江泽民不“全退”?北京乱了套

发表:2002-05-08 0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近期流传的各种政治小道消息,越来越指向国家主席江泽民将不会自目前拥有的总书记、军委主席及国家主席三个职位上一起退下来。消息人士说,胡锦涛的接班,很可能只接“半套”。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北京消息人士坦承,由于江泽民始终没有就是不是继续留任的问题表态,因此关于中共“十六大”的高层人事问题,目前存在七、八套不同的说法,但这些说法的共同处,都认为江泽民将不会“全退”。

据了解,近一年来,江泽民曾经两次提到“退休”的问题,一次是去年一月在北京会见日本访问团时说:“我退下来后,愿意到大学里去教书”;一次是去年九月在北京会见某国际论坛的会议代表时做了类似的表述。但今年以来,虽然距离“十六大”更近,江泽民却未曾再提及“退休”的问题,因而引起各种揣测。消息人士指出,不论江泽民是否准备继续留任,他确实已经面对各种“劝留”的压力。虽然依据中共政治运作习惯,在这个关键时刻表态,如果压错宝,未来仕途可能遭厄,但据指出,仍有许多江泽民身边的谋士或旗下的拥护者对他进行“劝留”工作。

根据中国宪法规定,江泽民的两任国家主席任期已满,明年人大换届,势必要把国家主席的职位让出,但光是江泽民是否继续担任总书记及军委主席两项职务,国家主席职位是否让给胡锦涛,总理及其它政治局常委的人事安排问题,北京目前已经产生七、八套不同的说法。

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北京最新流传的高层人事安排,江泽民将继续兼任总书记及军委主席,胡锦涛接任国家主席,温家宝担任国务院总理,尉健行接掌人大,李岚清接掌政协,曾庆红接替胡锦涛专管组织人事的政治局常委,而罗干则接替尉健行主管政法的政治局常委。

至于为什么年龄仍不到线的李瑞环要退,而已经到线的尉健行及李岚清仍然可以继续担任政治局常委,消息人士分析说,江泽民如果留任,就已经破坏了既有的规矩,因此现在各种人事安排的说法,根本已经乱了套。

据指出,根据最新的小道消息,江泽民将到二○○四年才全面交班给胡锦涛,而与温家宝同样被视为中国政坛闪亮新星的吴邦国,由于在担任副总理主管工业期间,表现未见突出,已经“基本没戏”。至于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及上海市委书记黄菊,都可能更上层楼、转战中央。

不论如何,消息人士说,现在多数北京政治观察家相信,江泽民将继续保留一或两项职位,美国把胡锦涛当成中国下一代领导人一般的欢迎,很可能变成“过早的承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