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调查人被打断手脚 

发表:2002-03-19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爬墙调查遭人围殴

  据笑面狼公司总经理刘殿林介绍,2002年2月7日(农历腊月二十六日),有人向该公司举报,称在广东省普宁市下架山镇西围村里存有一造假窝点。

  当天下午,在线人的带领下,笑面狼公司普宁办事处人员对那两间被举报的破旧民宅进行了外围调查。

  经查,笑面狼公司发现这幢民宅存有诸多疑点。也许是春节休息的缘故,却没有发现有机器开动和货物的进出。

  2月27日晚8时30分,笑面狼公司田华和田进等3名员工再赴西围村进行调查,发现目标民宅内有机器开动的声音。

  2月28日凌晨零时许,3人三赴西围村时,发现该民宅内已经灭了灯。由于大门已经锁上,田华和田进决定翻上了3米多高的围墙看个究竟。

  借助于民宅附近的一架梯子,两人很快就爬上墙头。此时,民宅中已经出去的两人突然折回,发现了正在墙头上的田华和田进。

  这两人立即用梯子撞击墙头,大呼“抓贼”。田华和田进见势不妙,决定爬上房顶逃跑。

  “抓贼”声引来了附近二三十个村民,他们手持铁管,对两名调查员进行了围追。

  田华很快就逃掉了,田进却没有那么幸运,他躲在附近的一间破房子里被闻讯而至的村民发现。据田进说,二三十个村民对他进行了群殴,而后将他双腿捆住,继续用铁管或拳脚殴打。

  这一过程持续了20多分钟,直到下架山派出所干警赶到后才结束。

  田进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他全身是伤,头、手、脚被打成重伤。

  造假者恶意报复?

  这处民宅是否是造假窝点?村民缘何对田进进行毒打?本报记者对当事各方进行了调查。

  刘殿林在接受采访时称,这是该公司自成立1年多时间以来遭受的最大变故。

  他说,之所以发生这种情况,是造假者煽动不明真相的村民对公司调查员的恶意报复。

  去年9月,该公司就配合下架山派出所成功地在西围村捣毁了一个不小的假药窝点,查获一批冒牌国内外名药,在当地影响很大。

  至于那幢民宅究竟是否是造假窝点,刘殿林坚持认为,疑点不可排除:2月7日调查时,走近房子,就可闻到一股刺鼻的药味;房子里边空空荡荡,却有崭新的电线把电拉了进去;虽为民宅,两间房子的小窗户却都用木板和纸板封得严严实实。2月27日调查时,发现有机器开动的声音……这一系列的不正常处使人疑问难消。

  同时,刘殿林称,造假者以“抓贼”为名煽动不明真相的村民对田进进行毒打,已经远远超出了正常限度,退一万步讲,即使真的是贼,也应该交公安机关处置,行凶者有什么权利捆绑田进并在其失去反抗能力时继续进行群殴?现在田进伤势重成这样,造假者的刑事责任必须要依法追究!

  刘殿林表示,笑面狼公司将依法维护员工的合法权利不受侵犯,必须通过法律途径向行凶者讨个说法。

  “我要是暴露身份就没命了”

  3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普宁市人民医院住院部,采访了躺在病床上的田进。

  田进的左腿打了石膏,右手也缠上绷带,头部刚被缝了几针。据说,他刚被送进医院时全身是伤,两脚肿得老高。

  田进对记者说,“那天我逃跑不及,躲在那间破房子里被他们发现。大家不由分说,上来就打。打了一会儿,就有人拿来绳子把我双腿紧紧捆住,之后继续暴打。我清楚地记得,有两个人反复问我,你到底看见了什么?我说什么也没看见。我要承认是贼,我又违心;我要说是调查造假的,可能连命都活不了。我只有让他们打,直到派出所干警赶到。”

  该院颅脑外科副主任朱志辉介绍说,病人的治疗以骨科为主,颅脑外科为辅。头皮裂伤缝了几针,当时送来时处于清醒状态,部分有血。左侧胫骨中断,属粉碎性骨折,由于锐器猛击而致;右侧手掌中指闭合性骨折,身上有淤血。

  由于家庭经济原因,加上凶手尚未找出,病人无力支付手术费和住院费,目前,医院采取了简单的处理措施,没有做大手术。因此,病人身体恢复较慢,估计要二三个月才能下地走动。

  田进的父亲说,家里为治病已经花了6000多元,确实无力再支付手术费用,目前连病房也住不起,只好住在走廊上,每天交医院15元住院费。

  “我们打贼天经地义”

  3月8日上午,当听说记者的采访意图后,一大批西围村村民围了上来,他们七嘴八舌,向记者抱怨着村里的治安状况。

  西围村委会主任蔡仰浮向记者诉苦说,村里的治安状况太差了,村民隔三差五就要失盗,大到手扶拖拉机、变压器,小到衣服、电刨,盗贼都不嫌弃,经常“光顾”本村,弄得人心惶惶,因此,村民们对盗贼深恶痛绝。

  “那天晚上大约零点20分左右,当时我已经睡了,听到外面喊抓贼,赶紧穿衣去了现场。等我赶到时,村民已经抓了一个人,当时他蹲在地上,已经被打了一会儿了。我去以后大家又接着打,有人要拴住他拖到别处再打,被我制止了,我敢说,当时绝没有把他捆起来打。再说,他一直没说他是调查造假的,否则我一定会不让他们打的。

  “如果他真的是调查造假的话,他们来了三个人完全可以派一个人来通知我,我会全力配合他们打假的。可是,有谁这样做了呢?我怎么能相信他是调查的呢?就算他真的是调查员的话,爬墙、上房也是违法行为,村民的权益有谁维护呢?我们还在要求派出所提供另外两个同伙呢!

  “这里的房子是一个老太太住着,根本就不是什么造假窝点,他们要坚持怀疑,现在可以过来看嘛!

  据了解,这个村有75户人家,有400人左右,目前有一半外出经商务工。对于有关方面调查的空余民宅被用来造假的说法,蔡仰浮坚决不认同。他说,为了防止人口成分复杂,村里不允许外出者将房子出租给外来人口居住。至于本村人口,也不存在着租用的情况。

  “要把媒体报道作为预警信号”

  对于2月28日发生的这一事件,普宁市有关部门是如何看待的呢?

  在采访各方无果的情况下,普宁市委负责对外宣传报道的新闻秘书王晓龙向记者发表了看法。

  王晓龙说,这本是一件小事,被某些媒体渲染成大事了。我只想强调两点:第一,在村民误认为是贼而暴打调查人员的情况下,派出所干警及时赶到,制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扩大;第二,那处民宅经初步调查认定不是造假窝点。再说,即使是造假窝点,没有执法权的调查人员也无权侵入民宅。村民痛恨盗贼,集体围殴也是正常现象,就是换了你,见了小偷也恨不得上去打他几拳呀!同时,法不责众,你还想追究刑事责任更不可能。

  王晓龙向记者转达了市委有关领导的两点补充意见:其一,市委要求下架山镇把媒体的报道当做一次预警信号,进一步加大打假力度;其二,要求下架山镇再组织人员对此事详细进行调查,彻底查清事情经过,搞清是否是造假窝点。

  民间打假处境尴尬

  发生在西围村的这起打假调查人员被殴事件在国内已不是首例,此前这方面的报道屡见不鲜。非但如此,许多政府执法部门在打假过程中也遭到造假者或不明身份者的围追殴打。

  诸多事实表明,打假者与造假者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已日益严重,造假者的胆子越来越大,造假行为日益猖獗,打假者的人身安全已到了令人担忧的地步。

  执法部门打假尚且如此,民间打假者的人身安全可想而知。民间打假者没有执法资格,多通过一些非正常的方式和渠道去寻找、勘查造假窝点,其一举一动都处于十分危险的境地,一旦出了事,其生命安全无法保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