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总信访处:"无论什么理由,工人上街都是错误行为"

发表:2002-03-19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劳工通讯》就辽阳工人领袖姚福信被捕的声明(2002年3月19日)

3月17日早上,领导辽阳铁合金厂工人争取合法权利的工人领袖姚福信,在离家不到一公里的地方被几个便衣公安抓走,姚福信的女儿对《中国劳工通讯》说,家里人到辽阳市公安局询问,得到的回答却是公安没有抓过人。

姚福信,54岁,妻子是铁合金厂工人,企业破产后失业。从4年前政府决定企业破产开始,姚福信便一直带领铁合金厂工人进行抗争至今。

据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消息,去年,姚福信曾经带领铁合金厂工人成立工人独立调查组清查工厂帐目,但厂领导却与市政府官员勾结将企业破产,使得铁合金厂4000多工人失业。企业破产不但没有给予工人合理赔偿,而且还拖欠了工人一年工资。

铁合金厂的工人告诉《中国劳工通讯》,一年来,姚福信一直带领工人上访,从辽阳市政府到辽宁省政府,最后找到北京中央政府,但都没人理睬他们。今年3月11和12两日,姚福信带领铁合金厂2000多人,与另外五家工厂的15,000名工人一起在辽阳市政府前面示威,要求政府给工人吃饭。在这两天的示威行动中,工人们还打出标语,要求罢免市人大主任,工人们说,既然人大不能代表工人有效监督政府,作为人大主任就应该辞职。参加11和12日两天示威的工厂还有:辽阳纺织厂,辽阳活塞环厂,辽阳仪表厂,辽阳皮革厂和辽阳精密元件厂。

据知情的工人向《中国劳工通讯》介绍,在得知工人领袖姚福信被秘密逮捕的消息后,3月18日中午,20多家工厂的约4万多名工人再次涌上街头,要求释放姚福信。这些工厂包括:铁合金厂,纺织厂,活塞环厂,仪表厂,皮革厂,精密元件厂,纸版厂,印刷厂,液化气罐厂,纸机厂,锻压厂,首山机械厂,庆阳化工厂等。

据工人说,自从姚福信被秘密逮捕后,所有工厂的工人代表全部被工人们24小时保护了起来,以免再给政府秘密逮捕的可乘之机。

工人表示,当初为了不给代表们找麻烦,并不给政府武力镇压的借口,就算政府始终没有给工人答覆,但大家也始终保持着克制,没有上铁路。现在政府开始秘密逮捕工人领袖,工人们不但要持续街头抗争,而且并不排除会在今后的抗争中采取堵铁路的行动,直到政府释放工人领袖,解决工人吃饭问题为止。

《中国劳工通讯》认为,辽宁省辽阳市政府秘密逮捕工人领袖的卑鄙做法是不能接受的,这种做法不但彻底破坏了政府的诚信,为今后埋下政府管制失效的祸根,更可怕的是,走投无路的工人将被迫作出更激烈的回应。我们认为,矛盾激化到这一步,责任完全在政府,因此,就算工人作出这种选择,也是被逼无奈的选择,而对工人进一步行动的武力镇压,都会使已经激化的矛盾更加激化。解铃还需系铃人,政府必须主动向工人显示诚意,走出缓和矛盾的第一步,即,释放工人领袖姚福信。

《中国劳工通讯》曾经多次打电话到辽阳市总工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一是希望总工会能代表工人与政府进行交涉和谈判,二是希望全总能立即关注工人代表被秘密逮捕的事件,并协助工人代表尽快获得释放,以此起到缓解矛盾解决问题的作用。但遗憾的是,辽阳市总工会表示对此无能为力,而中华全国总工会信访处则表示,由于《中国劳工通讯》不能代表工人利益,而且数万名工人并没有聚集到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门前,所以他们只会将此事汇报给上级领导,而不会采取任何行动。全总信访处负责人更表示,无论什么理由,工人上街都是错误行为。

《中国劳工通讯》要求辽阳市政府立即释放被捕工人领袖姚福信,并履行承诺,不再抓捕工人代表;我们还要求辽阳市政府,尽快与工人代表就工人的生存问题进行对话谈判,促使问题解决才是解决问题的最根本途径。

《中国劳工通讯》提醒中华全国总工会,面对中国劳工权利受到日益严重侵害的现实,如不尽快改革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这种工会无所作为的状态,全总将不可避免的遭到中国工人的唾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