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封杀花炮业不像补牢像拆牢

发表:2002-01-31 1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网31日刊载网友吴兰友的文章,文章说,经过一番思考后,我认为江西省封杀花炮业的愿望很有可能会落空。江西省决定退出花炮业,需要解决的不仅是近20万人的就业问题,还包括这近20万人的家庭成员的生活问题,以及与花炮业相关行业人员的就业问题,再远一步说,还有花炮业创造的利税所供养的“吃财政饭人员”的生活问题,如此一算,花炮业的退出可能影响到上百万人的生计。

文章表示,试想,如果江西省能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内实现退出花炮生产领域的目标,那么同理,世界性的禁烟运动恐怕也不会像过去和现在那样困难了吧?--烟草业尽管不像花炮业会瞬时发生爆炸而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但其“慢性自杀”作用损害上亿烟民健康的危害远大于花炮业,为何没有一个政府可列出时间表下决心退出烟草生产领域呢?

文章认为,江西省即便按期退出花炮生产领域,也难保证根绝非法生产和死灰复燃现象。花炮生产的工艺简单、市场需求巨大和高额的利润,是许多人不惜家破人亡而冒险生产的重要原因。因此,江西省将面临一场打击非法花炮生产的游击战、持久战,在这场游击战的拉锯中爆炸事故依然无法避免。最近,湖南省浏阳市花炮爆炸事故就是非法生产者黎定孝在家中隐蔽生产,而且将房屋前后门全部锁死造成的。据了解,浏阳市为从源头上遏制非法生产,曾在全市实行烟花爆竹生产原材料合法购买、持证购买制度,但还是无法消除隐患。

文章最后说,江西省出台退出烟花爆竹行业的决定,可以理解,“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但江西的做法不像补牢而像拆牢。正确处理堵和疏的关系,适当缩减花炮生产规模,提高花炮生产的科技含量,加强对花炮生产的管理,将花炮生产的危险最大可能地降到安全限度内,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比简单封杀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