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民主化必须要有坚强的反对派

发表:2002-01-28 1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魏京生针对在本周末(1月25日到27日)在美国的首都华盛顿的一个旅馆中将要召开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的第四届年会,介绍了民主化必须要有坚强的反对派的观点:

纵观西方民主国家成功的经验和一些不成功的教训,包括中国的一些教训,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民主制度得以建成并生存下去,最重要的支柱是反对派存在和壮大,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反对派和在野党,既便有十分完美的宪法和法院,也无法建立起民主的政治制度。

上世纪的中国的两次民主革命失败的原因就是在建立政权的初期,没有形成强有力的反对派,两次民主革命都很快走向专制和独裁,也是因为统治集团形成的过程中,以各种理由迅速地消灭了或者弱化了反对派。在许多第三世界的国家也发生了同样的故事,甚至在欧洲近代历史上,一些民主化不成功的例子,如二十年代的俄国,三十年代的德国、意大利,也是因为反对党和民间社团被消灭或者花瓶化,而导致民主化失败,甚至不需要改变宪法就可以创造出在民主宪法下的极端专制和以人民民意实行的个人独裁。

七十年代开始的中国第三次民主运动,它得以成功的最主要标志就在于建立起和保持住反对党和强有力的反对派,现实中的民主化主要任务就是为形成反对派和建立反对党创造条件,海内外民主运动的主要工作就是要使自己作为反对派存在,并向建立反对党作努力,同时也为非民运的多元的反对派存在创造条件,形成一定程度的保护,制造一种气氛。

在所有这些方面,海外的民主运动都负有最大的责任,可以从事国内的同志所无法从事的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就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所以,在海外存在多年的许多民运团体--有的叫党,有的叫联盟或阵线等等--,都迫切希望能够联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比较强有力的真正有能力进行反对派活动的这样一个联合体。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几次联合造成更大的分裂,事与愿违,以致于许多朋友听起联合就害怕,听见联合就有点头痛,甚至有人劝我千万不要搀合到这些具体事情中去。但是这件事情又是中国的民主化所不能不作的事,于是许多朋友在我刚来到西方之初,就与我磋商,想利用我的声望和信誉完成这一重要的使命,让民运能够过了联合这一关。但做起来要比想象的难得多,在下一次的节目中我给大家讲一讲,三四年以来,民运联席会议的联合过程和现在的状况。谢谢听众朋友们!

(自由亚洲电台) (魏京生 1/28/2002 0:46)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