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让我欢喜让我忧

发表:2002-01-28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鲁迅先生在其杂文中有一篇名为《论“费厄泼赖”应该缓行》,记得读此文时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毛头小子,囫囵吞枣,涉世不深,也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只记得其中讲到要痛打落水狗。那还是在文革中,所谓痛打落水狗指的是“走资派”一类人物吧。

中国足协在各方面的强大压力下,日前终于向媒体们表态了。两位主席承认确有裁判已经交待收过钱吹过黑哨,他们同时还公布了一个政策,凡是自己坦白主动交待的,一律从宽,而且可以继续执法联赛。

两位主席的表态立即引来一些媒体的强烈反应。这里的确存在一个让人左右为难的问题。也许这个政策的出台,会化解不少矛盾,令自首者看到了希望和出路,但同时,行规和法律哪个为大,足协无法自圆其说。

阎主席很强调整个社会环境是腐败孳生的土壤。其实,除了整个大背景,小背景也是人们应该关注的层面。假球黑哨不是一朝一夕的问题了。这种现象由来已久,几年来,千夫所指,就是揭不开黑幕,这里面,的确有值得人们玩味儿的地方。

我觉得不一定非要把某某裁判绳之于法,方解心头之恨,才能彻底解决问题。有时杀一儆百,反倒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关键是通过这次前所未有的打黑行动,拿出一个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实际上防范措施是永远只能治表不能治根,关键是人的道德的会升)以杜绝此类丑恶现象今后再度出现,这恐怕才是打黑的最终目的。欧美足球联赛历史很长,自然也有一系列举措对付足球场上的腐败,最近不少媒体都介绍了这类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足协总是应该会有些办法。

绿茵场上的腐败终于露出了冰山一角,这毕竟是令人高兴的一件事情。当然,问题的最终解决也许没有那么简单,我们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从这个意义上讲,痛打落水狗决不是对一个人,一件事,而是对黑哨假球一追到底决不姑息手软,斩草除根,方能解决心头之患。否则,留下一星半点残渣余孽一旦躲过了风头,有了合适的机会,又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中国足球磕磕绊绊几十载,如今终于跨进了世界杯的大门,未承想又遇到黑哨事件总爆发,真真是“让我欢喜让我忧”。也许,通过了这一关,中国足球真的可以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那也乃我辈幸事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