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音樂廳恐攻ISIS聲稱犯案 專家指出一點極不尋常(圖)

發表:2024-03-24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2日晚,俄羅斯莫斯科地區克拉斯諾戈爾斯克(Krasnogorsk)音樂廳發生槍擊案。(圖片來源: 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22日晚,俄羅斯莫斯科地區克拉斯諾戈爾斯克(Krasnogorsk)音樂廳發生槍擊案。(圖片來源: 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4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22日,俄羅斯莫斯科近郊的克拉斯諾戈爾斯克(Krasnogorsk)音樂廳發生恐怖攻擊,該事件死亡人數已經上升到143人。俄國內政部在23日表示,此次莫斯科已經拘留4名槍手,他們都是外國公民。稍早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已聲稱犯案,不過並未提供證據。

根據法新社報導指出,俄羅斯內政部發布聲明指稱,他們皆是外國公民,其中部分為塔吉克(Tajikistan)人。塔吉克和阿富汗接壤,伊斯蘭國(ISIS)在當地十分活躍。

稍早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已聲聲稱犯案,不過並未提供證據。

路透社援引安全分析人士說法報導,伊斯蘭國聲稱犯下了此案,看似頗為合理,因為這個案也符合先前伊斯蘭武裝分子的攻擊模式。

然而,有一名權威專家認為,這次攻擊者制定且執行了逃跑的計畫,而並非繼續施暴直至被殺,此點極不尋常且讓人震驚。

捷克安全專家多爾尼克(Adam Dolnik)曾經研究過去印度、肯亞和俄羅斯等地所發生的ISIS攻擊事件。他說,伊斯蘭國的說法似乎可信,雖然「這也不會阻止俄國人利用這一點來實現其對於烏克蘭與西方國家的外交政策計畫」。

他指出,在此案中,最為不尋常之處就是凶嫌逃跑了,此與典型的ISIS攻擊事件截然不同。因為在典型的ISIS攻擊勢見中,凶手通常已經做好死亡的準備,且預期最終會遭安全部隊射殺。

ISIS並非第一次襲擊俄羅斯

俄羅斯莫斯科郊區克拉斯諾戈爾斯克音樂廳遭遇恐攻事件,ISIS聲稱犯案,這已並非是ISIS第一次襲擊俄羅斯。

據《BBC》報導指出,2015年10月31日,俄國科加雷姆航空9268號航班在埃及西奈半島發生墜毀是件,並導致機上224人全數罹難,其中大部分微俄羅斯人,ISIS隨即宣稱其犯案,還公開了爆炸裝置的照片。

2017年4月3日,俄國聖彼得堡地鐵發生炸彈爆炸,造成了15人死亡和45人受傷,本案也與激進伊斯蘭主義者有關,總共有2枚炸彈,其中的1枚被拆除,否則傷亡將會更加嚴重。

據悉,在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一直都有武裝團體與俄軍作戰,當ISIS成立之時,這些武裝分子立即前往敘利亞加入這個恐怖組織,有不少還留在北高加索活動的,他們也宣布效忠ISIS。

聲稱為這次俄羅斯恐攻負責的為伊斯蘭國呼羅珊省分支ISIS-K,而呼羅珊省是過去的地理名詞,其範圍包括了伊朗、土庫曼和阿富汗等部分地區。

反恐專家表示,ISIS-K早就將俄羅斯當成是襲擊目標,並經常批評俄國總統普京,且痛斥克里姆林宮在車臣與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以及於蘇聯時期入侵阿富汗時對於穆斯林的暴行。

俄音樂廳槍擊案 烏克蘭駁斥指控涉入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安全部門表示,莫斯科音樂廳槍擊案已經逮捕此襲擊事件背後的數名槍手,當時槍嫌試圖逃跑,並駕車前往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這些犯罪分子想要穿越俄國和烏克蘭的邊境,且與烏克蘭方面接頭。但並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一些俄羅斯議員和俄國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亦指控,此起襲擊可能與烏克蘭有關係,不過沒有提供證據。

俄羅斯方面稱,當局已經逮捕11名涉入此起襲擊的嫌犯,其中包括了4名槍嫌。但莫斯科尚未對於伊斯蘭國聲稱負責來作出回應,也沒有透露其認為誰是這次襲擊的幕後黑手。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ylo Podolyak)於社群平台X發文表示,俄國特務部門關於烏克蘭的說法,絕對是站不住腳且荒謬至極的。

俄羅斯總統普京痛批這場襲擊為「野蠻的恐怖行徑」,且矢言會嚴懲所有涉案者,同時宣布俄國全國明天哀悼一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