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醫院 千萬別做這些冤大頭的檢查 (組圖)

發表:2024-03-06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是所有的醫療檢查都是必須的,要會分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適當的醫療檢查是對身體的負責,通常,年輕人的體檢頻率一年一次即可,老年人最好是半年一次。然而,不是所有的檢查都是有必要的,醫院的有些儀器在檢查的過程中,可能會對人體有危害。

也有一部分老人在去醫院檢查時,不知道到底該做什麼,檢查了一大堆花了不少錢,最終發現和普通的體檢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體檢並不意味著是花冤枉錢,但有些檢查是真的沒必要去做,去醫院時這幾項檢查不要做,不僅對身體沒好處,大家一定要瞭解。

體檢檢查的項目,大部分都是血常規、尿常規等等,儀器體檢項目包含的就是超聲檢查、CT、x光片等,利用當下的醫學設備,瞭解身體的內部情況,這對早期篩查癌症有不錯的效果。

大家有所不知的是,其實醫院的很多檢查項目都是高消費的,這些都會被轉嫁到體檢費用之中。

有些不良的醫療機構為了謀取利益,會讓大家去做這些檢查,有些檢查項目是完全沒必要去做的。

醫療機構就是抓住了普通人不懂專業知識,才會一頓忽悠,這些檢查只針對相應的疾病,對於普通人來說沒有大作用,這些項目大家一定要有所瞭解,以免上當。

1、X光篩查肺癌 沒必要

x光的解析度比較低,對於早期肺癌的一些小病灶,無法準確的分辨出來。肺癌常發生於隱秘部位,初期時病灶特別的小。

簡單來說就是,就算肺癌早期,很可能通過x光檢查也無法查出,建議大家還是多花點錢直接去做CT。其實醫院在篩查肺癌時,早已用低劑量的CT取代了x光篩查,CT更加的精準,對於那些小於一厘米的病灶也能及時篩查出來。但CT的價格要比x光高很多。

2、孩子查微量元素 沒必要

孩子
要讓孩子多運動、營養平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小孩子養的都特別的精細,為了讓孩子長高長壯,父母特別在意孩子日常對營養的攝入量,他們會擔心孩子是否缺微量元素,是否缺鈣。

為了確認孩子的健康,父母帶著孩子去做各種檢查,其實這是沒有必要的,孩子處在一個快速增長的階段,這時只要營養均衡即可。

有些家長認為孩子之所以長不高,是因為缺鈣,這時會聽從一些醫療機構的建議,給孩子去查血鈣,其實孩子是否缺鈣,需要看他的血鈣、血磷、還有鹼性磷酸酶等數值,只檢查一項是不夠的。孩子個頭長不高與多重因素有關,比如說遺傳,比如說飲食結構存在問題等等,想要給孩子補鈣,可以讓他多外出晒太陽運動,多吃一些蛋白質較高的食物,牛奶、雞蛋羹。

3、CT篩查多種癌症 沒必要

癌症讓人聞之色。大家想,如果定期進行癌症篩查,能防患於未然,PET-CT被認為是篩查多種癌症的有效方法。

這種檢查它的精準度特別的高,是腫瘤診斷的一個重要方式,所以很多人都認為這項檢查在體檢中的性價比很高。但是它的檢查費用也特別的高。

全身CT掃瞄可能導致過度診斷。比如可能檢出一些良性腫瘤或血管瘤,從而可能引發患者不必要的擔憂、進一步的檢查甚至治療,帶來額外的健康風險和經濟負擔。

一般情況下,一次CT掃描的輻射在2-15mSv/mGy,但是劑量會「積少成多」。每增加一次CT檢查,患血液惡性腫瘤的整體風險又增加43%。因為CT檢測的次數越多,輻射就不斷積累,從而會導致患癌風險的增高。

而且,即使在10-15mGy的低劑量情況下,也仍然會增加非霍奇金淋巴瘤和成熟B細胞腫瘤的風險。

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健康程度,去選擇檢查的種類,對於癌症低風險人群來說,這項癌症篩查項目完全可以忽略掉。

4、紅外線檢查乳腺癌 沒必要

當下宮頸癌、乳腺癌成為了女性身上,發生概率最高的癌症。

現在出現了一種紅外線檢查乳腺癌的方式,但大家要知道,紅外線的穿透能力有限,它很難直擊病灶發現問題所在。紅外線這一儀器它的靈敏度較低,最終的結果會有較大誤差,對於乳腺癌的篩查效果並不好,大部分大醫院都不會選擇用這一設備去篩查乳腺癌。

正規醫院想要檢查乳腺,大多都會通過乳腺超聲檢查,所以女性朋友不要被一些小機構給忽悠了,花錢做冤大頭還查不出什麼來。

責任編輯:家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