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医院 千万别做这些冤大头的检查 (组图)

发表:2024-03-06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是所有的医疗检查都是必须的,要会分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适当的医疗检查是对身体的负责,通常,年轻人的体检频率一年一次即可,老年人最好是半年一次。然而,不是所有的检查都是有必要的,医院的有些仪器在检查的过程中,可能会对人体有危害。

也有一部分老人在去医院检查时,不知道到底该做什么,检查了一大堆花了不少钱,最终发现和普通的体检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体检并不意味着是花冤枉钱,但有些检查是真的没必要去做,去医院时这几项检查不要做,不仅对身体没好处,大家一定要了解。

体检检查的项目,大部分都是血常规、尿常规等等,仪器体检项目包含的就是超声检查、CT、x光片等,利用当下的医学设备,了解身体的内部情况,这对早期筛查癌症有不错的效果。

大家有所不知的是,其实医院的很多检查项目都是高消费的,这些都会被转嫁到体检费用之中。

有些不良的医疗机构为了谋取利益,会让大家去做这些检查,有些检查项目是完全没必要去做的。

医疗机构就是抓住了普通人不懂专业知识,才会一顿忽悠,这些检查只针对相应的疾病,对于普通人来说没有大作用,这些项目大家一定要有所了解,以免上当。

1、X光筛查肺癌 没必要

x光的分辨率比较低,对于早期肺癌的一些小病灶,无法准确的分辨出来。肺癌常发生于隐秘部位,初期时病灶特别的小。

简单来说就是,就算肺癌早期,很可能通过x光检查也无法查出,建议大家还是多花点钱直接去做CT。其实医院在筛查肺癌时,早已用低剂量的CT取代了x光筛查,CT更加的精准,对于那些小于一厘米的病灶也能及时筛查出来。但CT的价格要比x光高很多。

2、孩子查微量元素 没必要

孩子
要让孩子多运动、营养平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小孩子养的都特别的精细,为了让孩子长高长壮,父母特别在意孩子日常对营养的摄入量,他们会担心孩子是否缺微量元素,是否缺钙。

为了确认孩子的健康,父母带着孩子去做各种检查,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孩子处在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这时只要营养均衡即可。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之所以长不高,是因为缺钙,这时会听从一些医疗机构的建议,给孩子去查血钙,其实孩子是否缺钙,需要看他的血钙、血磷、还有碱性磷酸酶等数值,只检查一项是不够的。孩子个头长不高与多重因素有关,比如说遗传,比如说饮食结构存在问题等等,想要给孩子补钙,可以让他多外出晒太阳运动,多吃一些蛋白质较高的食物,牛奶、鸡蛋羹。

3、CT筛查多种癌症 没必要

癌症让人闻之色。大家想,如果定期进行癌症筛查,能防患于未然,PET-CT被认为是筛查多种癌症的有效方法。

这种检查它的精准度特别的高,是肿瘤诊断的一个重要方式,所以很多人都认为这项检查在体检中的性价比很高。但是它的检查费用也特别的高。

全身CT扫瞄可能导致过度诊断。比如可能检出一些良性肿瘤或血管瘤,从而可能引发患者不必要的担忧、进一步的检查甚至治疗,带来额外的健康风险和经济负担。

一般情况下,一次CT扫描的辐射在2-15mSv/mGy,但是剂量会“积少成多”。每增加一次CT检查,患血液恶性肿瘤的整体风险又增加43%。因为CT检测的次数越多,辐射就不断积累,从而会导致患癌风险的增高。

而且,即使在10-15mGy的低剂量情况下,也仍然会增加非霍奇金淋巴瘤和成熟B细胞肿瘤的风险。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健康程度,去选择检查的种类,对于癌症低风险人群来说,这项癌症筛查项目完全可以忽略掉。

4、红外线检查乳腺癌 没必要

当下宫颈癌、乳腺癌成为了女性身上,发生概率最高的癌症。

现在出现了一种红外线检查乳腺癌的方式,但大家要知道,红外线的穿透能力有限,它很难直击病灶发现问题所在。红外线这一仪器它的灵敏度较低,最终的结果会有较大误差,对于乳腺癌的筛查效果并不好,大部分大医院都不会选择用这一设备去筛查乳腺癌。

正规医院想要检查乳腺,大多都会通过乳腺超声检查,所以女性朋友不要被一些小机构给忽悠了,花钱做冤大头还查不出什么来。

责任编辑:家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