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今冬大流行 專家懷疑「JN.1」專攻腸道(圖)

發表:2023-12-22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 流感 中國
2024年新年將至,新冠病毒變異株JN.1也正在加速。示意圖。(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2024年新年將至,新冠病毒變異株JN.1也正在加速,世衞(WHO)已將JN.1列為「需要留意的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專家指出,JN.1變異株不排除成為中國優勢流行株的可能。也有科學家懷疑「JN.1」專攻腸道。

中新網報導,中國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盧洪洲介紹,JN.1突變株是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BA.2.86的亞分支,與BA.2.86相比,JN.1變異株受體結合區域(RBD區域)具有一個額外的L455S突變。據中國監測數據數據顯示,JN.1變異株感染者均為輕型或無症狀。不同變異株引起的症狀往往相似,症狀的類型和嚴重程度通常更取決於個體免疫力。

由於11月以來JN.1變異株快速傳播,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其從「需要監測的變異株」(VUM)升級為「需要留意的變異株」(VOI)。

中國國家疾控局發布的科普文章指出,雖然當前JN.1變異株在中國流行水平極低,但後續受國際流行株和輸入病例影響,不排除JN.1變異株成為國內優勢流行株的可能。

中國正處於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發季,對於JN.1變異株會否對呼吸道感染高峰有影響,流行病學專家、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姜慶五提醒,在12月下旬和1月份需要高度警惕。盧洪洲也推測,JN.1未來在中國的流行可能會造成一個感染的小高峰,從而一定程度上加重醫院的醫療負擔。

根據「醫學界」報導,今年3月15日起,世衛通過評估傳播能力、感染能力等,將變異株關注等級從低到高,分為「需要監測的變異株」(VUM,variant under monitoring)、「需要留意的變異株」(VOI,variant of interest)和「需要關注的變異株」(VOC,variant of concern)。

VOC傳播能力、毒性強,對疫情影響大,對全球威脅也最大。曾造成較多傷亡的毒株阿爾法(Alpha)、貝塔(Beta)、伽馬(Gamma)、德爾塔(Delta),以及奧密克戎父系(Omicron B.1.1.529)都屬於此列。VOI則未形成大規模傳播,11月21日JN.1曾作為奧密克戎變異株BA.2.86的分支,同該譜系其他分支一起,被列為VOI。但隨著JN.1持續快速擴散,各界都高度緊張。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還發現,JN.1和BA.2.86極為相似,兩者的刺突蛋白只有一個變化,而JN.1的持續增長,可能因為它具有更高傳染性和免疫逃脫力。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免疫學家克魯克尚克(SheenaCruickshank)認為,刺突蛋白的突變意味著,一旦感染JN.1,患者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恢復,或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疾病。

彭博社引述悉尼的病毒學家特維爾(Stuart Turville)說法,雖然目前證據仍有限且尚在理論階段,但毫無疑問的是,新冠病毒已改變入侵細胞的條件,吻合病毒更容易感染腸道在內的特定組織的現象。特維爾所在的新南威爾斯大學實驗室自疫情以來一直在追蹤病毒入侵途徑。他指出,「JN.1入侵方式與我們在2020年看到的方式明顯不同,目前處於此路徑趨勢的巔峰」。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初級保健和公共衛生部門主管馬吉德(AzeemMajeed)則指出,感染JN.1病毒的症狀可能與感染其他變異病毒的症狀相似,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涕、嗅覺喪失、腹瀉等,雖然多數感染者能自行痊癒,但若症狀惡化,仍須及時就醫。

一些醫學專家預計,在未來幾週JN.1的感染將達到峰值,新冠變種病毒也恐再次打破人們剛剛平靜的生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