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變種「JN.1」爆發?2024新年達高峰值(圖)

發表:2023-12-16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 新冠 變種
今年11月以來,JN.1變異株在全球流行株中的佔比迅速增加。(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冠)疫情持續惡化,近日中國官方也不得不承認,自11月首次發現本土JN.1 變異株以來,截至12月10日,在本土病例中共監測到7例新冠病毒JN. 1 變異株個案,不排除JN.1 變異株成為國內主流新冠變異株的可能。專家研判,在未來幾週JN.1的感染將達到峰值。

根據中國國家疾管局15日表示,今年11月以來,JN.1變異株在全球流行株中的佔比迅速增加,從11月初的約4%增至12月初的30%左右。截至12月10日,中國也已監測到7例JN.1變異株,後續不排除JN.1變異株成為中國國內優勢流行株的可能。

JN.1 是新冠病毒Omicron BA.2.86變異株的第二代亞分支,也是BA.2.86變異株中具有較強傳播優勢的一個亞分支。據中國監測數據數據顯示,JN.1變異株感染者均為輕型或無症狀。 不同變異株引起的症狀往往相似,症狀的類型和嚴重程度通常更取決於個體免疫力。

由於11月以來變異病毒「JN.1」的快速傳播,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1月21日已將其從「需要監測的變異株」(VUM)升級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株」(VOI)。

12月12日,安徽、上海等地感染科醫生告訴「醫學界」,中國新冠感染數正在增加,可能因為就醫意識、檢測數量等原因,門診感受不是很明顯。 但多地預測,這波感染高峰或持續到2024年1月中下旬。 也有兒科感染專家表示希望天氣不要太冷。 「若多種病原體共同流行,疊加後的重症、死亡率都將衝高。」

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青年研究員王鵬飛也對「澎湃新聞」表示,考慮到上一波感染後抗體水準下降的情況,加上JN.1具有較強的免疫逃脫力,可能會在2024年1至3 月在國內傳播,引發新一輪的感染高峰。

香港大學醫學院教授、微生物學家金冬雁則表示,「新冠病毒會和人類長期共存,肯定會出現傳播性強一點的變異株。」

根據《都市快報》、財新社報導,JN.1是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BA.2.86的分支,和在去年初佔優勢流行地位的Omicron變異株BA.2相比,BA.2.86有30多 個突變,相較於今年大部分時間佔全球優勢流行地位的XBB.1.5,BA.2.86也有超過35個突變。

目前JN.1變異株已擴散至至少13個國家,歐洲國家新冠疫情監測數據也顯示JN.1變異株感染逐漸佔據主導地位,並且呈現上升趨勢。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也發現,JN.1和BA.2.86極為相似,兩者的刺突蛋白只有一個變化,而JN.1的持續增長,可能因為它具有更高傳染性和免疫 逃脫力。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免疫學家SheenaCruickshank認為,刺突蛋白的突變意味著,一旦感染JN.1,患者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恢復,或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疾病。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初級保健和公共衛生部門主管AzeemMajeed則表示,感染JN.1病毒的症狀可能與感染其他變異病毒的症狀相似,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涕、嗅覺喪失、腹瀉等,雖然多數感染者 能自行痊癒,但若症狀惡化,仍須及時就醫。

一些醫學專家預計,在未來幾週JN.1的感染將達到峰值,外界擔憂新冠變種病毒恐再次打破人們剛剛平靜的生活。

12月16日,大陸民間仍在議論紛紛。 許多網友留言「現在的數據顯示出更高的成長態勢,這個數據很不尋常,這個毒珠應該更認真的研究一下。」、「等著吧。兩三個月之後,就是春節了。那時候 國內大概率會在有一波新冠疫情的。」、「這次病很厲害,我女兒發燒五天了,還沒完全退燒。只是低燒了。不敢打針,中藥又不肯吃,愁死我了 」、「每天各種狗屁倒灶熱搜重要的事一絲風聲沒有…」、「絕了,上週剛好的感冒這週又開始乾咳身體越來越脆弱」、「之前不是一直說支原體,怎麼突然 又冒出新毒株了?」、「幾天前還說沒有新病毒呢」、「公衛管嗎?他們不管,乙類乙管跟屁一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