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爆非洲豬瘟 官方文件外流「病毒不斷擴大」(圖)

發表:2023-12-18 0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非洲豬瘟
中國至少已有4種非洲豬瘟的變異病毒株。示意圖。(圖片來源: 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就在中國疫情持續惡化之際,日前再傳出,非洲豬瘟疫情也疑似失控,目前至少波及中國18個省份

四川省畜牧業協會12月15日發布一份《關於近期非洲豬瘟疫情發生情況報告及建議》的文件,在養殖群內流傳並引發外界關注。四川省畜牧業協會相關人士也證實,「這份文件真實存在,目前已經提交四川省農業農村廳,但現在農業農村廳正在研判,尚未批復」。

根據文件指出,非洲豬瘟疫情爆發和擴散主要集中在河南、山東、河北等北方省份,其他一些省區病例明顯增多、樣本上升,華東、西南和華南地區也有零星感染,要求對所有入川豬隻快檢,做到應檢盡檢。

文件披露,此波非洲豬瘟特徵是病毒株變異、重組複雜,臨床症狀不明顯異常豬CT值低,隱藏排毒時間長、根除難度極高。病毒可經過運載工具、物流、肉類、人員、空氣、水源多途徑傳播。從趨勢來看,「目前還沒有發病減緩跡象,疊加冬季因素,疫情情勢發展異常嚴峻」。

文件並示警,四川是養豬大省,生豬跨省調運頻繁,如果不及時採取積極應對措施,一旦疫情傳入蔓延,將對四川生豬產業造成巨大損失和嚴重影響。

為此,該文件提出「關於優化生豬跨省調運管理措施的請示」,要求嚴格調運管理實施時間和範圍,提出到明年2月29日前,除豬種外,四川省外超過30公斤的豬隻禁止調入四川育肥。文件另要求嚴格控制調運條件,對進入四川豬隻嚴格執行非洲豬瘟檢測制度,做到應檢盡檢。

根據陸媒出具的統計資料,中國今年以來淘汰母豬價格不斷下跌,2023年第49週跌至每公斤8.92元人民幣,為3年來同期低點,有分析師對財聯社表示,10月至11月期間,規模場和散戶母豬淘汰量明顯增加,與局部地區病毒蔓延、母豬中招有關。

另外,山東省畜牧獸醫局上月也曾發布「關於優化生豬跨大區調運管理措施」的通知,自12月1日至2025年11月30日,禁止部分地區超過30公斤的商品豬調入省內育肥,需要進入省內屠宰的生豬,養殖者需經登記審核。

翻查過往資料發現,今年3月中國北方養豬場就曾爆發一波非洲豬瘟疫情,當時有調查披露中國大陸至少有17個省份出現非洲豬瘟疫情蔓延態勢。

而華創證券當時發表的一份生豬行業深度報告《非瘟或捲土重來,新週期將至》更指出,北方能繁母豬和後備母豬減產20至30%的可能性較高。南方養殖業則在警惕性不足的背景下,感染面或發展至50%以上。

隨著上述消息持續發酵,12月16日中國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也通報,四川省宜賓市高縣發生非洲豬瘟疫情,這是四川首次出現非洲豬瘟疫情,目前已有18個省份出現個案。

非洲豬瘟病毒(ASFV)是一類古老的病毒,早於1921年在非洲肯尼亞首次發現,至今有約100年的歷史。2018年8月非洲豬瘟在中國大陸爆發,成為亞洲首個出現非洲豬瘟的國家,受影響地區北起遼寧省瀋陽市,南到江蘇省連雲港市、浙江省溫州市、安徽省蕪湖市南陵縣。到2019年8月底,中國的生豬存欄量下降約40%,同時中國經濟也遭到重創,出現歷年少見的通貨膨脹,居民消費者價格指數(CPI)一度超過4%,豬肉等民生物資也出現暴漲情況。

來自中國農業科學院的2021年研究顯示,中國農科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實驗室在2018年鑑定出中國首例非洲豬瘟病毒後,在2020年6月至12月進行系統性的非洲豬瘟病毒流行病監測工作,共分離出22株基因II型非洲豬瘟流行毒株。其中至少存在4種以上的低致死率基因II型自然變異株,雖然致病力較典型強毒株明顯降低,但仍呈現明顯的殘留毒力,且具有很強的傳播能力。當時研究人員更提醒,中國的非洲豬瘟問題將帶來全新挑戰。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動物科技學院院長、世界畜產學會副主席李德發曾推算,非洲豬瘟造成的直接損失至少達1兆元人民幣。當時官方認為,非洲豬瘟的影響是全方位的,「雖然它不死人,但是造成的經濟損失、對國計民生的衝擊、產生的政治經濟社會影響不亞於一場戰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