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粉紅必看「百年恥辱」為何被一再提起?(組圖)

記述「歷史上國共兩黨對民族恥辱的不同看法」

作者:李彥霖 發表:2023-11-10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11月9日,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名譽教授費約翰受邀在臺灣師範大學進行演講。
2023年11月9日,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名譽教授費約翰受邀在臺灣師範大學進行演講。

洗刷「百年恥辱」,是中共近年來在官方媒體或外交場合屢屢提出的歷史/政治論述。原本通常「百年國恥」或「百年恥辱」指涉的是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及其後一系列的西方列強入侵,到1945年中日戰爭結束,或者說1949年中共建政,毛澤東宣稱「中國人民站起來了」為止。然而,令人好奇的是,為何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中共的領導下被宣傳已經走向「大國崛起」許久的今天,屬於中華民族的「百年恥辱」非但沒有褪去,反倒是被一再提起?究竟「百年國恥」何時才能被洗刷乾淨?

昨(9)日,西方學術界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Australia)名譽教授費約翰(Professor John Fitzgerald),以「歷史上國共兩黨對民族恥辱的不同看法」為講題,在臺灣師範大學進行演講。費約翰教授著作等身且獲獎無數,是澳大利亞人文科學院(Australian Academy of the Humanities)前主席、院士。其研究主要關注在中國歷史上的民族主義、共產主義、海外華人,和中國在海外的影響力。

做為「2023民國史講座」第四場,這場由臺灣的民國歷史文化學社、中正文教基金會、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所共同主辦的講座座無虛席,除了學者、教授,也吸引了許多青年學人到場聆聽,並激起了熱烈討論。

2023年11月9日,費約翰講述「歷史上國共兩黨對民族恥辱的不同看法」,由民國歷史文化學社社長呂芳上院士做開場引言。
2023年11月9日,費約翰講述「歷史上國共兩黨對民族恥辱的不同看法」,由民國歷史文化學社社長呂芳上做開場引言。

歷史學的眼光

所謂「歷史」,理想中也許是客觀上過去發生過的一切行動或事件,但一旦它被形諸文字,就無可避免地經過人的主觀選擇、裁剪及詮釋,而形成所謂的歷史敘事。深諳於此,「歷史學」研究的一個主要內容,就是以客觀為依歸,去把那些歷史敘述背後的主觀成分抓出來,試圖還給歷史一個盡可能客觀、真實的面目。這是「歷史」與「歷史學」的分野。

費約翰教授的這場演講,便是用「歷史學」的眼光去觀看「國恥」、「百年國恥」或「百年恥辱」這樣的歷史事件,而理解到它同時也是一種被權力所操作的敘事框架或手段。以致於同樣是「國恥」或「百年恥辱」,在中國與日本之間、在國民政府與汪偽政權之間、在國民黨與共產黨之間、或中共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會有完全不同的解釋與說法。

就結論來說,中共官方的論述在1989年以後,才開始大力地以洗刷百年恥辱、恢復往昔光榮為號召,同時引入完整的愛國教育課程,便是把「百年恥辱」當作其操作民族主義、灌輸仇恨的理論基礎,好將「六四」天安門事件後中國人民對中共的仇恨,引向世界其他國家。而在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一再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今天,「解放臺灣」也成為「洗刷百年恥辱」的一個被刻意定義的前提之一。中國「百年恥辱」的「國家」陰影,是在中共這一「政黨」的政治操作下,一直揮之不去。

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石牌,由前校長劉真題字。
2023年11月9日,費約翰教授受邀在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大樓進行演講,圖為臺師大文學院石牌,由前校長劉真題字。

還沒成為「百年恥辱」的恥辱

「在(19)42年廢除不平等條約,到(19)45年日本無條件投降之前,中國人基本上都有很多的理由感到恥辱,這是無庸置疑的」。

操著略帶口音而不失流利的中文,費約翰教授飛快且輕重分明地細數了中國過去幾個世紀的恥辱史。他認為,1644年的滿清入關可以看做中華民族近代史的恥辱起點。接著是1840年滿清敗於鴉片戰爭,還有19世紀中葉開始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而後是1895年甲午戰爭、1900年八國聯軍攻占北京、1915年日本提出二十一條、1919年《凡爾賽條約》、1925年五卅運動、1928年濟南事件、1931年九一八事變,一直到1937年抗日戰爭,等等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費教授這裡特別使用「恥辱」而非「國恥」或「百年恥辱」,其意應在暗示這些林林種種的不同事件,是在後來的政治人物手中,才被聯繫起來而捏合成統一體的「百年國恥」或「百年恥辱」。而這樣的指涉本身,就已經有歷史敘事背後的主觀選擇在了。

所以,費教授在肯定中華民族的近代恥辱是客觀存在且能真實感受到之後,申明他想探究的問題不是中國是否存在國恥,而是「為什麼在今天,也就是(20)23年,在中國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時,中國(共)的官方媒體和外交人員還是一再提起『百年恥辱』?」

2023年11月9日,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名譽教授費約翰受邀在臺灣師範大學進行演講,此時正在回應來賓熱烈提問。
2023年11月9日,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名譽教授費約翰受邀在臺灣師範大學進行演講,此時正在回應來賓的熱烈提問。

權力的爭奪:誰來洗刷民族恥辱?

在歷史脈絡中,費教授觀察到「國恥」和「百年恥辱」這兩個名詞是相互對立的。被頻繁使用在蔣介石國民政府口中的是「國恥」一詞,而汪精衛政府及中共政權通常使用的是「百年恥辱」。而誰才能洗刷恥辱,成為了爭奪中國領導權的另一處戰場。

其實,無論是「國恥」、「百年恥辱」或其他名詞,不同政權在使用與屈辱有關的這類概念的時候,往往是把它作為一種群體動員的動力。因為這能很好的塑造敵人,以及形塑自己。透過一起對抗「造成恥辱」或「阻礙洗刷恥辱」的敵對勢力,來讓人民因為同仇敵愾的情緒而團結到一起。

1.「驅逐韃虜,恢復中華」

所以當辛亥革命時,喊出的最有力口號是「驅除韃虜,恢復中華」。把造成中華民族「二百六十年殘慘虐酷之大恥辱」(鄒容《革命軍》1903年)的罪魁禍首,指向滿清政府,讓人民紛紛開始相信,要使中國從被列強欺辱的絕望困境中自救,唯有團結起來推翻大清一途。

2.「大東亞共榮圈」

日本在實行軍國主義侵略時,使用的論述是建立「大東亞共榮圈」。他們讓人民相信,日本的軍事侵略行為,是幫助那些受盡歧視的亞洲各國,從西方殖民者的手中解放出來。

3.蔣介石的「國恥」

1928年五三慘案,國民政府談判人員在山東濟南被日軍殺害。蔣中正把多年來一系列事件看作是「國恥」。有感於國難深重,自身責任重大,他在日記中記錄:「余自訂日課:以後每日6時起床,必做國恥紀念一次,勿間斷,必至國恥洗雪為止」。此後,蔣介石每天在日記中必定首先書寫「雪恥」一詞(抗戰勝利後,面對共產黨和蘇聯的威脅,蔣在日記中寫到「舊恥雖雪,新恥又來」,因此「雪恥」的記錄一直沒有停止)。

有歷史學者注意到,不少政治人物會把自己和國家的命運聯繫起來,來建立自身的神聖形象,不過蔣介石對自我的認知、期待之深,已近於一種信仰,而不能完全用人工操作來解釋了。

4.汪精衛創造的「百年恥辱」

抗戰時期,與蔣介石爭奪中國領導權的汪精衛政府,開始使用了「百年恥辱」一詞。費教授注意到,不使用「國」是有意義的。因為汪精衛是站在日本政府的立場,在他們的概念中,「百年恥辱」是東亞共同的問題,而非中國一國的問題,因此日本也是受害者,而不是侵略者。在這個脈絡下,抵擋日本解放中國的蔣介石政權,反倒是阻礙早日結束戰爭、洗雪恥辱的賣國賊了。

5.中共屢次變化的「百年恥辱」

費教授盡可能地翻遍中國的報紙、外交記錄、教科書、博物館、紀念館等等,發現到在1949到1989的四十年間,中國很少提及「國恥」或「百年恥辱」這類詞語。

但情況在1989年後開始出現了變化。

造成這個變化,不是因為外國給中國帶來甚麼新的恥辱,「而是中共在學生的眼中自己羞辱了自己」。費教授說到1989年6月,中共「在北京街頭鎮壓、槍殺了無辜學生和平民」。正是有鑑於改革開放後人民逐漸意識到「黨」的反民主,讓共產黨意識到他們該制定一套愛國主義教育政策,灌輸復仇的激情,把人民對「黨」的怨恨,引向美國、日本等民主憲政國家。

所以90年代後,「百年恥辱」在中共的論述中開始頻繁出現。先是指向對45年以前日本侵略的批判,到後來將97年「香港回歸」解釋為洗雪百年恥辱的最終途徑。此後「百年恥辱」沉寂了好一段時間,直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新的領導上台後又再被重重提起。而且這時「百年恥辱」的提法帶有更濃的軍事含意──只有贏過與歐美的爭霸、解放臺灣,才能最終洗刷百年恥辱,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2023年11月9日,費約翰演講反應熱烈,演講結束後有許多聽眾繼續留下來與費教授談話。
2023年11月9日,費約翰演講反應熱烈,會後有許多聽眾繼續留下來與費教授談話。

2023年11月9日,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名譽教授費約翰受邀在臺灣師範大學進行演講,圖為結束後與學生談話。
2023年11月9日,由民國歷史文化學社、中正文教基金會、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主辦的講座圓滿成功。(本文照片攝影:李彥霖/看中國)

未竟的恥辱與真相

時間回到1840年,鴉片戰爭震撼了沉睡已久的中華古國。此後數十年,在積弊已久、欲振乏力的困境下,中國被迫簽定一系列不平等條約、被迫割讓香港與臺灣等地,也受盡了數不盡的憤恨與屈辱。至今回思,依舊不免心酸。

1937年到1945年,在蔣介石、國軍與億萬中華兒女矢志不渝的堅毅信念下,中國用無數的血淚終於忍得了八年抗戰最艱辛,也最光榮的勝利。

但誰料「舊恥雖雪,新恥又來」?

1949年,「人民公敵」被趕到臺灣,「新中國」被建立起來,在黨的宣稱下,中華民族的百年恥辱終於洗刷乾淨了。然而1989年與2012年之後,共產黨基於種種政治目的,把「百年恥辱」的幽靈喚回,繼續壓抑在中國人民心裡。在「黨國一體」的論述下,中國被中共拖著身軀,始終邁不開通往雪恥與真相的步伐。

費教授說:「歷史是由勝利者書寫的」。所以從蔣中正、汪精衛、再到中共政權,他們對歷史的敘述特別是對「國恥」或「百年恥辱」的解釋,有時很不同,有時甚至完全相反。

「不過歷史會有水落石出的一天」。費教授提到了最近剛剛從胡佛研究所回到臺灣國史館並出版的《蔣中正日記》。做為過去長時間不能被輕易看見的第一手史料,它的出版對史學界乃至於大眾都具有莫大的意義。費教授相信,日記的出版定可以幫助我們找到真實的蔣中正,以洗清許多歷史的謎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