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下降影響夫妻感情 醫師揭關鍵問題(圖)

作者:隅芯 發表:2023-06-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時候,過多、過滿的耳垢會導致聽力變差等等現象。
有時候,過多、過滿的耳垢會導致聽力變差等等現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名阿伯這三個月來常出現耳鳴、耳悶及右耳聽力下降,夫妻感情還因此受到影響。待醫師檢查後發現,阿伯右邊耳朵內藏了1條長達2公分的耳垢耳屎),經過清除後,順利解決阿伯的聽力困擾,其夫妻關係自然也修復無礙。不過,到底是要自己清理耳垢,還是赴診所找專業醫師處理呢?對此,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張益豪建議「8種人」定期到耳鼻喉科門診進行清潔。

耳垢有兩大類型

根據港府衛生署官網,耳垢能夠分成「乾」型與「濕」型兩種不同類型。

乾型耳垢會呈現淡灰或灰褐色,質地乾且易碎,成分主要包括了皮屑與皮脂,密度較低,且很少造成阻塞。

濕型耳垢會呈現褐色,質地濕且黏,成分也包括了皮屑、皮脂,以及主要的耵聹。長期暴露在空氣中的濕型耳垢,通常會變硬,顏色也會轉為深色,至於混有外耳道毛囊與塵埃的耳垢則比較硬。密度較高的濕型耳垢,偶爾會造成阻塞。

根據遺傳學調查後發現,濕型耳垢屬於顯性遺傳,像白人與黑人族群中,濕性耳垢就占了大多數。在亞洲人中,則是乾型耳垢占了多數。

8種人可定期赴門診接受清除治療

6月1日,張益豪醫師透過臉書粉專發文表示,醫學稱的耳垢,是「耳道皮膚的分泌物、脫落體、外界髒汙的共同混合物」,而耳垢的主要功能是在保護耳朵,防止灰塵、細菌與其他微生物進入到耳朵深處,同時助於保持耳道適當的潤濕狀態。雖然耳垢是帶有功能存在,但對於某些人而言,過多、過滿的耳垢還是可能會導致耳朵悶塞、聽力變得較差等等現象。

那麼,我們是否需要時常清理耳垢呢?對此,張益豪醫師提醒,一般而言,不需要特別去清潔耳垢,因為在日常咀嚼、顳頜關節活動的過程中,肌肉牽拉的動作會讓耳垢自動掉出來,這才不需頻繁清理。也就是說,耳垢會自行脫落再被耳道排出。此外,如果自行挖耳朵也容易導致外耳道受傷,致使傷口會有組織液體滲出,患者則因此覺得更癢、更想要去挖耳朵,並造成了惡性循環,而潮濕的環境也會創造出讓真菌容易滋生的環境。

張益豪醫師建議以下「8種人」,可以定期前往耳鼻喉科門診接受清除治療:

1、外耳道天生較狹窄或彎曲的人。

2、天生耳屎較多、較油又常堵塞的人。

3、曾經接受過耳朵手術而引起結構異常的人。

4、洗澡或是游泳時,水經常流入耳道內,導致耳垢容易潮溼沾黏在外耳道上,進而造成阻塞的人。

5、很享受清潔耳朵,但想交給專業的人清理。

6、長時間需要使用耳塞或耳機的人。因長期使用容易導致耳屎堆積。

7、因為工作與生活環境容易接觸灰塵、汙染物的人。

8、已經出現了耳朵不適的人,例如耳悶、聽力差、耳鳴、耳朵痛等等現象。

最後,張益豪醫師呼籲:如果發現自己需要定期清理耳垢,建議要定期檢查耳朵,以便及早發現與處理耳道問題。保持耳朵清潔與健康,有助於預防耳道感染和聽力受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