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診斷出食道癌後病逝 解剖卻發現毫無病症(圖)

發表:2023-05-31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師 病人 病患 問診 診斷 看病 222279831
山姆得知罹癌後不久便撒手人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精神對於身體的影響無與倫比,山姆被醫師診斷出當年難以存活的食道癌,他立即開始接受治療,卻在不久後病逝,然而解剖卻發現他的身體病症不足以使他死亡。

男子診斷出食道癌後病逝 解剖卻發現毫無病症

安慰劑效應會對一些病人帶來意料之外的奇效,而反安慰劑效應同樣也對病人可能造成嚴重的影響。醫師對著身患絕症的病人表示,你只剩下幾個月的生命時,如此簡短的一句話卻可能對病患的精神帶來無與倫比的衝擊,這就像是死刑的宣判,自此以後彷彿能聽見死神的腳步聲步步逼近,若是深信不疑的病患,那麼他恐怕時日不多了。

曾經有那麼一個例子,山姆·朗德是一位過著退休生活的男子,原本做著鞋貨推銷員的工作。1974年時被診斷出食道癌,以當時的狀況,存活的機率渺茫,不過山姆選擇了接受治療,卻在知道罹癌後的數個星期就病逝了。經過解剖後出現驚人的發現,山姆當時體內的癌症規模絕對不足以讓他死亡,而且結果顯示在他的肝與肺有症狀,但原先診斷出的食道癌反而沒有任何出現的跡象,與原本的判斷相去甚遠,也就是說山姆或許命不該絕,至少在他身亡的時間點是如此。

這件事對於從醫超過30年的克里夫頓·米德醫師造成不小的衝擊,他開始不停思考反安慰劑效應帶來的潛在作用。克里夫頓表示醫學界許多人都知道安慰劑效應,不過很少人去思考在治療上的內涵。若是抱持積極性思考能夠讓人脫離憂鬱,讓受傷的軀體恢復健康,那麼消極性思考又會對生命帶來甚麼影響呢?所謂的安慰劑效應是透過心智以正面暗示來改善健康。反之,同一人的心智若是抱持著有害健康的負面暗示,其產生的不良影響便是反安慰劑效應。最實際的結果就是山姆的情況,他認為自己會死於癌症,並且最終死亡,然而他卻不是死於癌症,那麼真正導致他死亡的原因是甚麼呢?是因為他「相信」自己要死了?這個疑問在山姆死後的數十年中,持續地在克里夫頓心中揮之不去,包括他自己、山姆本人與周圍每一個人,無一例外全都認為山姆罹患癌症,這是否代表自己無意中奪走了山姆生存的希望?這個案例顯示出人的意志、精神、思想對於人的身體影響不容小覷,其帶來的效果遠比想像中的巨大。

積極與消極的精神不僅影響了生死,同時遍及方方面面的事物,福特汽車公司的建立者亨利·福特對於生產效率與意念作用也提出相同的看法,他說:「如果你相信你可以,或是你相信你不可以,最後都將證明你是對的。」人的一心一念在無形中將產生波動,最終會引發翻天巨浪,將事情導向該有的結果。

責任編輯:良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