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州結下的緣分 地獄門前遇見一面之緣的老僧(圖)

發表:2023-05-28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僧人 和尚 奇幻 579460186
在絕望之際,虛空中出現帶來希望的老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陳明遠曾在泗州的寺廟遇見一位神奇的老僧,他手中的經書發出耀眼的光芒,兩人在那裡結下了緣分。隔年,陳明遠與父親遠行途中病逝,他的靈魂被陰間的差吏抓走,這時有名僧人自虛空之中降臨,居然是那時遇見的老僧。

泗州奇遇 手持發光經書的老僧

宋代時,興化軍人陳明遠曾考中進士,他的父親陳鑄時是尚書都官郎中,廣州府通判。陳明遠於皇祐三年的春天遠行,他在經過泗州時遊覽普照王寺,正巧遇見僧人們在南院舉行集會。寺院充滿人聲鼎沸的活力,陳明遠注意到在周圍喧譁的氛圍中,一名穿著破衣的老僧與眾不同,靜靜地靠在院中的一棵樹下讀書,書上閃耀出一片光彩,在百步之外也能見其光耀,於是他走到老僧身旁,對其行禮。老僧舉起手中的《金剛經》讓陳明遠看看,是本由金字構成的經文,由「梁代三大士」之一的傅大士完成,接著開始誦經。經過一段時間後,老僧對身後靜靜聆聽的陳明遠笑著問道:「你也喜歡聽經吧?」他有些恭敬地回應,然後老僧表示這本經書源自是江南的李氏,要將其交付給陳明遠,讓他非常喜愛,隨後就離開了。隔天,陳明遠拿出那本經書向著太陽,卻沒有出現老僧持有時發出的光芒,他在讀過一遍後就將其收納進書箱中。

隔年,父親陳鑄時要前往海陵赴任,隨行的陳明遠在途中身患重病,不一會就病逝了。然而,陳家在三天後準備大斂時發現陳明遠的遺體出現體溫,沒過多久就死而復生,又過了一頓飯的時間就能正常說話了,而他在這段期間經歷了靈魂出竅的現象。

死而復生 陰間免於一死的奇蹟

據陳明遠所述,他在病情日漸嚴重時,看見四名手持文書的差吏出現將他銬走,一行人往西北方前進,沿途行經塵埃四起的原野,來到一條大河附近的官府。外頭部署數十名手持棍棒的差吏,裡頭不時傳出嚴刑拷打的聲響,將陳明遠抓來的其中三名差吏先行進入府中,由剩餘一人在外看著。一會兒後,原先外頭坐著待命的差吏們紛紛起身跪拜,陳明遠朝著那兒一看,看見一名僧人從虛空降臨,轉眼間就到他的面前,露出憐憫的神情。陳明遠還沒搞清楚狀況,身上的鐐銬就應聲解開,這時他才發現眼前的僧人正是泗州預見的老僧,隨即對其叩拜祈禱。

遠方忽然有一人影朝他們奔來,一看居然是已去世三年的叔父陳釴,生前是一名太學進士。陳釴先是向侄兒打探家事,接著表示自己整理錄冤簿已有二年,然後希望陳明遠能找出他生前藏起來的一套衣服,將衣服燒給他,這些互動都與生前的陳釴一模一樣。在陳釴給予陳明遠的叮嚀中提到,世人千萬不要冤冤相報,許多人的怨報即使過了千百生都無法解脫,冊子中多的是未能了解的恩怨,神君聖靈厭惡著這一點。陳釴還沒說完,又匆匆忙忙地離開了。

後來老僧帶著陳明遠參觀廳堂兩側的廂房,待在那的差吏們見到老僧無不行禮而拜,那有數以百計的獄囚,其中也有能說人話的禽獸諸蟲,正與獄囚們對質辯論。他們看見一名被大鎖纏身的獄囚,身旁擺滿要將其淹沒的文書,這獄囚欲言又止,同時嘴裡不停地滲血,但如果自讞的罪行輕重不當,一旁的差吏就會鞭打他。這時陳明遠發現那個獄囚是已死十多年的表舅鄭生,生前在福建做官時總是以玩弄文字的方式扭曲法律,鄭生看見陳明遠便聲淚俱下,不停地向老僧拱手行禮,一方面又看向陳明遠。老僧見狀用手中的禪杖一指,鄭生身上的大鎖解開,使其跌落地上,但他遲遲不敢起身,只是任憑口中的血繼續滲出。之後兩人又看見幾名僧人待在大量腐敗食物的面前,老僧就說那些是他們生前丟棄的供養,死後要他們重吃一次,種種懲罰都與生前之事脫不了關係。

兩人接著走到大河上蜿蜒的虹橋,對岸出現被煙霧籠罩的城府,陳明遠有些好奇地想前去一看,但老僧只說過橋就沒辦法回去了。老僧帶著陳明遠往東南方前進,周圍的景物與陽世差不多,只是天空總是像要下雨似的,途中遇見的過客似乎都是曾經有見過的人事物。當他們來到先前那片原野,原本不存在的溪水忽然暴漲,陳明遠只能抓住老僧伸出的禪杖末端前進,但過程中沒有抓到,隨即跌入水中,就在他驚慌失措地大叫時,便回到陽世的身體甦醒了,身上依稀還有被銬住留下的痕跡。

神奇奧妙 跨越死亡發生的巨變

故事的後續,陳明遠甦醒後,室內充滿撲鼻的香氣,那名老僧已在那裡等候,但一旁的人只能看見他身上的衣物與物件。後來的日子中,老僧每天為陳明遠講授經義,其圓潤渾厚的聲音宛如鐘鳴聲,連待在外頭的人聽見也會深感喜悅,是此生難外的那種聲音。據老僧所言,數百年前的唐朝高僧僧伽大師是他的師父,過了一個月後陳明遠就痊癒了,接著老僧留下一句:「後十四年,我在祖山等你。」隨即離開了陳家。

陳明遠先是實現陳釴的叮囑,在其指示的位置找到衣服,經過僧人誦經後燒給他。後來到至和三年時回到莆田拜訪故人,向張邦基展示老僧給的那卷經書,詳細說出了事情的始末。經歷這一切後,陳明遠發生巨大的改變,變得善於言談,謙和待人,對於神明懷有敬畏之心,提醒後人慎修明德,免除死後必須償還的惡果。

(事據《墨莊漫錄》卷十。)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