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方財政罕見「內訌」 10萬億資金不解近渴(圖)

發表:2023-05-27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萬億元中央轉移支付資金難以緩解當下燃眉之急。
10萬億元中央轉移支付資金難以緩解當下燃眉之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5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武漢市財政局罕見公開催債,涉及知名企業、多個區財政局。隨著中國經濟下滑、房地產市場低迷,地方政府財政捉襟見肘,而10萬億元中央轉移支付資金難以緩解當下燃眉之急。

武漢市財政局、武漢長江資產經營管理有限公司5月26日在地方官媒《長江日報》第10版刊發整版債務催收聯合公告,要求259家企業和單位償還截至2018年末尚未償還的欠款。259家企業和單位欠款金額多寡不一,最高的為東風武漢輕型汽車有限公司欠款2353萬元(人民幣,下同),在欠款公司中不乏統一集團這樣的知名企業。

比較罕見的是,除了公示企業欠款,武漢市財政局還將下屬的5個區級財政局也列入借款未還單位,要求它們償還欠款。

中國官媒5月27日統計,259家企業和單位合計欠款本金超過3億元,利息等權利則按相關合同約定和法律規定履行。其中,包括武漢市漢南區財政局、蔡甸區財政局、新洲區財證券國庫科、黃陂區財政局、江夏區財政局5個區財政局單位,其中,江夏區財政局欠款最多,達到1252萬元,欠款最低的為漢南區財政局,欠款50萬元。

據悉,此次與武漢市財政局聯合發公告的武漢長江資產經營管理有限公司(長江資產),是具有獨立企業法人資格的國有獨資企業,是負責武漢市各類不良資產處置的專業平臺,此次武漢市發放的財政歷史借款全部委託給長江資產全權處置。

稅收和土地出讓收入是地方政府財政收入的兩項主要來源。中國近年經濟增長乏力,再加上房地產市場長期下滑,打擊了這兩項收入來源,不僅削弱政府提供重大刺激的財力,還引發人們對地方政府債務可持續性的擔憂。

財政捉襟見肘,「過緊日子」是中國官方近年多次提及的高頻詞彙。

中國官媒《經濟日報》此前發文稱,雖然當前中國經濟「越來越強」,但面對「各種風險挑戰」及保障民生的「剛性支出需求」,「錢袋子」並不寬鬆,財政收支還會「長時間處於緊平衡狀態」。文章還稱,「過緊日子」必須常態化。

根據今年中央財政預算,2023年中央財政對地方轉移支付預算數為100625億元,相比去年執行數增長3.6%,首次突破10萬億元關口。近十年,中央財政對地方轉移支付數不斷攀升,從2013年不足5萬億元上漲至逾10萬億元。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公共財政與政策研究院院長喬寶雲告訴官媒《中國新聞週刊》,轉移支付的存在,由財政體制所決定,分稅制後稅收收入集中於中央,轉移支付成為中央支持地方財力最重要的槓桿。「不過,中央對地方的轉移支付相當於‘輸血’,終究需要提升地方‘造血’功能,藥不能當飯吃。」

自2015年財政部公布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分地區情況以來,四川省、河南省獲得的資金量一直排在前兩位。排在第三至第六位的多為湖南省、湖北省、河北省、雲南省這四省。

在地方政府收支矛盾加劇的背景下,地方財政自給率下降。今年2月,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發布的《2022年地方財政經濟運行調研報告》提及,由於地方本級收入受到明顯衝擊,地方政府更加依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來維持基本運轉。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任重道分析中國財政系統,撰文《「國家賬本」公布 習近平遇到一個大麻煩》指出,「清零」防疫政策清空了財政,特別是地方政府在「十個鍋子九個蓋子」的遊戲中,已經難以為繼。目前,中央財政轉移支付只到省一級,過去三年由於疫情緣故,經濟增速減緩,省級收入在減少,向地級市轉移支付的能力也在減弱。過去地方政府財政對賣地收入的依賴程度很高,但從近年來的趨勢看,土地財政收入持續下滑。2022年地方政府賣地收入約6.7萬億元,比上一年減少約2萬億元,降幅高達23%。

文章指出,地方政府債務35萬億元、負有擔保責任的隱性債務40萬億元-50萬億元,這都是對經濟傷害威力越來越大的「炸彈」,但沒有一個地方政府想還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