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專家會議紀要引熱議 中國地方債危機發酵(圖)

發表:2023-05-24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地方政府負有擔保責任的城投債務一直備受市場關注
中國地方政府負有擔保責任的城投債務一直備受市場關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5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地方政府負有擔保責任的城投債務一直備受市場關注,日前昆明市兩家城投雙雙面臨債券兌付難題。5月24日,昆明市國資委針對城投專家會議紀要發布聲明,引發輿論對地方債務危機的關注。

港臺時間5月24日上午,昆明市國資委發布嚴正聲明稱,關注到部分微信群和網路媒體出現了題為「昆明銀行口專家路演要點」和《昆明城投專家會議紀要》的不實信息傳播,給昆明市國有企業和有關方面造成不良影響,為此已經採取法律手段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據網傳的會議紀要,大概是說昆明到處都沒錢了,連抵押的資產都沒了;直接找上海要錢,因為雲南是上海的幫扶對象;市級資金非常緊張,包括交投、產投、軌道交通等已經至少3個月沒發工資;重大違規事項包括滇池1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短期融資兌付來源是社保資金和公積金等等。

針對網傳的會議紀要,滇池投資相關負責人對媒體表示,22滇池SCP003兌付資金來自市級兄弟公司的拆借,不是來自於社保資金和公積金。

昆明國資委官網資料顯示,其監管的企業包括雲南雲內動力集團、昆明公交集團、昆明自來水集團、昆明市城建投資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昆明城投)、昆明市交通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昆明交投)、昆明產業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昆明產投)、昆明市土地開發投資經營有限責任公司(昆明土投)等20多家企業。

作為省會城市,昆明市的經濟總量、財政收入規模在雲南全省地市中遙遙領先。但是現在,昆明城投、昆明土投均被資金所困擾。

昆明對土地財政依賴度較高,而近些年土地出讓收入大幅下滑,對當地財政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根據昆明市財政局數據,2019年昆明政府性基金收入(以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為主)達到956億元高峰,此後由於土地成交量下降,2020年這一收入降至737億元,2021進一步降至451億元,2022年更是受房地產市場下行影響導致國有土地出讓收入大幅減收,這一收入僅146億元,同比下降約68%。

當地政府性基金收入從近千億跌至百餘億,這對地方政府財政可用財力形成明顯壓力。

不可忽視的是,地方政府的財政壓力和債務危機越來越大。

4月12日,貴州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曾刊發《化債工作推進異常艱難,靠自身能力已無化債方法》一文,引發熱議。隨即此文已被刪除。

該文表示,近期,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財稅金融研究處先後赴貴陽貴安、遵義、畢節六盤水等地開展了化解貴州地方政府債務情況專題調研。調研發現,債務問題已成為擺在各地政府面前重大而又需解決的問題,但受制於財力水平有限,化債工作推進異常艱難,僅依靠自身能力已無法得到有效解決。下一步,調研組將根據瞭解到的實際情況和各市縣反映的突出問題,積極向國研中心爭取智力支持,為化解貴州地方政府債務提出差異化、可操作的建議。

地方政府除了自身的債務,還有隱性債務,大部分為地方政府有擔保責任的城投公司的負債。

隱形債務是中國各地政府可讓其不出現在資產負債表上的融資項目,但是,金融市場仍將其視為地方政府負債。目前,中國財政部沒有關於地方政府隱性債務規模的賬目。

中國官媒曾發布文章稱,地方政府隱性債務規模整體數據不明,但由於隱性債務的形成多與城投平臺有關,後者有息負債餘額常被用來估測隱性債務規模。

根據中國財政部發布的202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報告,今年有近50萬億元財政資金支出,那麼錢從哪兒來?另外,地方政府除了自身的35萬億元債務,據估算,還有負有擔保責任的隱性債務已經達到60萬億元。這都是阻礙經濟發展的金融「炸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