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控制不佳危害多 受傷惡化恐截肢(組圖)

糖尿病患小心血管病變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3-05-2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師量糖尿病老人的血糖
高血壓、中風、冠狀動脈疾病等,都算可能和糖尿病相關。

有很多疾病都跟糖尿病有一定的關係,如高血壓、中風、冠狀動脈疾病等,都算是糖尿病的難兄難弟。據(臺灣)健保局統計,糖尿病患醫療給付,約占總支出的11%,是單項疾病花費最高者,其中大約3/4是用在治療併發症,如心臟病、中風、腎臟病變、視網膜病變及截肢等。

糖尿病的各種併發症,全在於血管病變。由於血液中的糖分過高,血管的細胞就如同浸泡在糖水中一樣,日子久了,血管細胞就會受到傷害。雖然身體沒有甚麼不適,多年以後,慢性併發症便會逐漸浮現。

糖尿病
糖尿病若控制欠佳,容易出現各種併發症。

如果影響到較大的血管像冠狀動脈,就會造成狹心症甚至心肌梗塞,影響到腦血管,會造成腦中風,影響到下肢血管,會造成循環障礙、疼痛。影響較小的血管如視網膜,會造成出血、剝離甚至失明,影響到腎臟血管,會造成蛋白尿及尿毒症等。其他如神經病變、性功能衰退及自律神經障礙等,也是很常見的。

特別是雙腳,因為離心臟最遠,血流不容易到達,而且糖尿病患腳部血管容易硬化、阻塞,加以神經麻痺、感覺不靈敏,有時腳部已經受傷卻還不自知,未能及時處理,容易導致感染、壞疽。根據統計,約有25%的糖尿病人會有足部的問題,其中有1/15需作截肢手術,而那些截肢的病人,有30~50%在3~5年內,另一隻腳也需要接受同樣的命運。這些都是屬於中醫所謂的「痹證」,多因氣虛血瘀而起,應以補氣合併活血化瘀藥來治療。

運動
運動對於糖尿病患有許多益處。(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控制血糖的要領除了按時服藥、均衡的低糖飲食、防止病菌感染、控制情緒、控制血壓、控制血脂、控制體重、避免菸酒之外,還要有恆定的運動。運動可以促進能量的消耗,減輕體重;可以降低中性脂肪及低密度膽固醇,提高高密度膽固醇;可以增進心肺功能;可以增加肌肉張力,改善體力;可以增進胰島素的作用、降低血糖;更可以緩和身心壓力,改善生活品質。特別是可以促進循環,減少心臟血管及末稍血管疾病,對糖尿病患血管病變而言,可說有莫大的助益。

至於運動量,應每週至少三次,每次三十分鐘以上為宜,通常以運動到出汗,有點喘又不會太喘,而且運動後不會覺得很累為原則。運動的選擇以有氧運動為主,如慢跑、土風舞、韻律舞、游泳、快走、騎腳踏車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