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留學生被指持雙重國籍並遭中國校方軟禁(圖)

作者:古亭 發表:2023-05-25 0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留學生 雙重國籍
哈薩克斯坦留學生江布塔在教室。(圖片來源:自由亞洲)

【看中國2023年5月25日訊】一位赴中國東北農業大學就讀博士生學位的哈薩克國籍女子兩個月前被哈爾濱警方指隱瞞了中國公民身份申請簽證,屬雙重國籍。該名哈薩克女子說,當局將她軟禁在宿舍十三天期間除了提供水未提供食物,她的體能至今未恢復正常。不過,該留學生導師則否認此事。

早年從新疆塔城旅居哈薩克斯坦的哈薩克斯坦國籍留學生江布塔本週向自由亞洲電臺投訴,今年3月10日至23日,她就讀位於哈爾濱的東北農業大學博士生期間,當地警察和校方指她隱瞞了中國公民的身份申請簽證,又指她持哈薩克斯坦簽證屬於「雙重國籍」,將其軟禁在學生宿舍內13天,導致她身體極度虛弱,行動遲緩。她對本臺說:「他們(警察和校方人員)跟我說,我們看了你的護照,你在中國出生的,你用了兩個國家的身份,你是不好的人。2011年,你去了另一個國家,你用了中國的身份,還有哈薩克斯坦身份。」

軟禁宿舍13天 如今行走困難

回憶被軟禁期間的遭遇,江布塔說:「沒有給飯,只給水喝,他們說你不許出去外面,我就十多天沒有吃飯,只喝水。我的身體特別不好,走路5分鐘後,不能再走了。」

本臺記者就此致電東北農業大學,向江布塔的博士生導師王剛毅查詢此事,對方表示,校方不會軟禁江布塔。他對本臺說:「怎麼可能,不可能的事情,沒有的事兒。如果您能如實的去報導的話,恕我直言,請您諒解,這件事是不可能(發生)的。我是她的導師,整個過程裡面,更細節的情況,我不太瞭解,但是據我所知,這種情況就不可能。她從她的國家(哈國)回來,我還在一直找她,因為我們需要去溝通她的研究計畫,但是她一直沒有回覆我。她主動聯繫我的時候說,可能沒有獎學金了。我說為什麼,她說因為她超出了三年學制年限。」

博士生導師指江布塔「不可能」被軟禁

王剛毅說,他願意把研究經費給江布塔,以彌補失去獎學金的損失。對於警方指江布塔涉雙重國籍被調查。王剛毅說,學校沒能力做資格調查,而警方是否調查她,並不清楚。

對此,江布塔說,她的導師王剛毅不知道此事。

2006年,江布塔17歲時隨父母離開中國,舉家移民哈薩克斯坦,2010年,江布塔取得哈國國籍。在此前後,江布塔在哈薩克斯坦先後獲得大學本科和碩士研究生學位。2018年8月,江布塔收到了中國方面的邀請函,她被東北農業大學錄取讀博士,並獲得了獎學金。9月她在中國新疆家鄉註銷戶口。

關注此事的哈薩克人權組織「阿塔珠兒特志願者組織」創辦人賽爾克堅對本臺說,早在去年,他已認識江布塔,得知其遇到哈爾濱警方騷擾,於是勸江布塔放棄學業返回哈國。他說:「她(江布塔)被關13天,精神壓力特別大。因為東北農業大學負責外國留學生的中國官員,一般都是國家安全局的工作人員,負責外國留學生,這是中國一貫的做法。他們就說你有雙重國籍,她說她很小就離開中國,戶籍都註銷了。」

記者截稿前,再次致電中國東北農業大學校長辦公室,但電話始終無人接聽。

上週六回到哈國的江布塔表示,她要求校方支付給她,因被軟禁而造成身體傷害的治療費,並呼籲其他哈薩克斯坦留學生在中國要注意安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