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反間諜法「七一」生效 中國留學生害怕「回家」(圖)

發表:2023-05-08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留學生
美國中國和香港留學生擔心一旦歸國就再也出不來。示意圖。(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新修訂的《反間諜法》將於7月1日生效,這亦代表其擴大間諜行動。有外媒指出,目前美國大專院校準備返國的中國和香港留學生擔心一旦歸國就再也出不來。

新版反間諜法即將上路 在美留學生害怕「回家」

近日,中共官方通過修訂後的反間諜法,將「投靠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針對國家機關、涉密單位或者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等實施網絡(網路)攻擊等行為」明確為間諜行為,修訂後的反間諜法將於7月1日起施行。

據《日經亞洲》(Nikkei Asia)7日報導,隨著美國大專院校即將放暑假,這項新規定讓準備「回家」的中國和香港留學生擔心不已。

在美研讀國際事務的李姓留學生就表示,他會在回中國大陸前刪除手機內所有內容,比如照片、視頻和社交平台聊天紀錄等,「我們(留學生)的共識是,不要留下任何紀錄。」他3年前回中國時沒有這麼小心翼翼,但他現在愈來愈擔心自己在美國的言行舉止,擔心回國給他帶來麻煩。

另一名香港籍陳姓留學生也表達同樣憂慮,他說,「2019年起,我就把什麼東西都刪光了」。2019年在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後,北京加強對香港的監管。

此外,在美中國留學生也坦言,他們必須注意來自同儕的監視。李姓留學生說,許多美國大學都有中國學生「組織」,「有傳言只要發生可疑事件,他們就會把名單傳給中國大使館。雖然沒有鐵證顯示,在我們學校也有這種情況,我們全都相信有。」

陳姓留學生則稱,「當我們去華盛頓一些政治集會時,仍會戴上口罩之類的物品,因為我們看到有人用相機在拍照。」至於中共政府的「紅線」在哪裡,他直言「根本沒有設紅線」。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阿古智子4月曾在日本雅虎網站撰文指出,一名在日港人留學生3月初回港換領身分證時,因涉「國安法煽動分裂國家罪」被捕。但翻查資料發現,她曾於2020年5月28日至去年9月27日在「連登」發帖改義勇軍進行曲歌詞。辯方稱首次發帖時身處境外,法庭無權處理,裁判官則認為構成煽動的相關活動在港發生。

路透社指出,目前約有350名美國學生在中國學習,在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約有29.5萬人。

中共國安「動作」不斷 接連突襲搜查境內外企

事實上,中共新法上路,不僅波及海外中國留學生,同樣也影響境內外企公司。

近期,中共國安部已連續突襲搜查與偵訊美國企管顧問公司貝恩公司(Bain & Co.)上海辦事處員工,對其員工進行偵訊,美國晶片製造商美光科技的產品也受到安全審查,美國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公司美思明智(Mintz Group)北京辦事處更於今年3月25日遭到突擊搜查,並被勒令關閉,當時5名中國籍員工遭到逮捕,迄今下落不明。

對此,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表示,華盛頓非常關注中共最近對一些美國公司採取的「動作」。他還指出,由於不確定中國開放程度,許多外企紛紛推遲在中國的重大投資案,觀望中共就開放中國經濟一說是否做到前後一致。

事實上,這並非西方公司首次在中國大陸遭遇麻煩。經營風險顧問公司ChinaWhys的漢佛萊夫婦在接手英國製藥巨擘葛蘭素史克(GSK)業務後,在2013年遭到拘禁。

另外,早年孟晚舟因涉嫌欺詐罪在溫哥華轉機時被抓,隨後中共就於2019年5月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名,拘捕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邁克爾(Michael Spavor),當時被外界視為對加拿大施壓的人質外交手段。 2021年9月,孟晚舟與美國當局達成協議,加拿大終結對孟晚舟的引渡程序,被中方關押逾千日的兩人才獲得中共釋放返回加拿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