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六四成禁忌 乘數表口訣「八八邁向六十五」?(圖)

發表:2023-05-21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6月4日,香港市民在維多利亞公園地上把蠟燭擺放稱「64」字樣。(攝影:看中國記者)
2020年6月4日,香港市民在維多利亞公園地上把蠟燭擺放稱「64」字樣。(攝影:看中國記者)

【看中國2023年5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曾經是中國土地上唯一一個可以紀念六四的地區。在《國安法》實施的短短三年間,六四燭光消失,支聯會解散。連阿拉伯數字「64」也成為禁忌,《明報》64週年報慶廣告一律以「邁向65周年」取代。有時評人感嘆《明報》廣告只是冰山一角,打趣道學生唸乘數表「八八六十四」會否說成「八八邁向六十五」?

1990年至2020年的30年間,香港每逢六四都會舉行各種大小不同的悼念活動,包括清洗國殤之柱等。而支聯會舉辦的燭光晚會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六四悼念晚會,少則幾萬人多則十幾萬香港市民匯聚在維多利亞公園,手舉蠟燭,告訴中共政權:香港人不會忘記!

自從《國安法》實施後,香港人悼念六四的自由已經被剝奪。六四也成為敏感詞。據《光傳媒》報道,今年5月20日是《明報》64周年報慶。本港商界、政黨、房協等機構如長江集團、新鴻基、太古、信和、恒基、嘉華、華懋、房協、各大銀行等都會買廣告版位祝賀。但33版的報慶廣告隻字不提64,取而代之的是「邁向65周年」。

時評人馮睎乾翻查資料,發現「邁向65周年」這種玩法,其他香港親共機構也有使用。比如成立於1949年的「香港銀行華員會」,2013年是64周年,但聯歡晚會卻寫「邁向65周年聯歡晚會」。2020年,香港建築師學會成立64周年,但學會在臉書專頁發佈會慶宣傳圖片,以英文寫「邁向65周年」(Approaching 65 years)。

馮睎乾續道,最荒謬的事例非元朗寶覺小學莫屬。此校成立於1958年,2022年是64周年紀念,但校方臉書專頁卻扭曲歷史,在2022年發帖說「今年為本校63周年校慶」,到了2022年12月22日,則以「邁向65週年校慶活動日」。整個網頁都找不到「64周年」字眼。

馮睎乾指出「64」被改寫為「邁向65」已悄悄成為香港日常,《明報》廣告只是冰山一角而已。他打趣道,學生唸乘數表「八八六十四」會否說成「八八邁向六十五」呢?

話題引發香港網民熱議,紛紛留言表示:支持乘數表改口訣;所有門牌64號都要改;「6樓4室」要改成「6樓『5減1』室」;6月4號生日的一律終身勞改【註1】;年齡64歲的市民一律自動消失;以後無論公司分紅,還是黑社會分贓都不可以六四分賬,必須改用其它比例;以後市場上出售的64GB記憶卡要註明「邁向65GB」……

還有網民打趣道,以後88也不能說了,因為(8乘8)會得出64;還有88易聯想到「邁向89」。

也有不少留言感嘆,這個政權真是脆弱易碎,歸根結底就是心有鬼,疑心生暗鬼,欲蓋彌彰,自欺欺人!事實是過去30多年,八九六四已經深深印在每個香港人心中,每逢想到八九六四,就會聯想到共產黨打壓民主運動,血腥屠殺示威學生。

尤其在《國安法》後,共產黨不僅令六四在香港成為禁忌,支聯會也被迫解散,前主席李卓人、前副主席何俊仁及鄒幸彤則被控《國安法》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囚至今。這讓「六四」在香港人心中再多一道烙印。

談及中共治下的語言禁忌,一名網友分享一則故事:一名酷愛寫文章的中國年輕人說,有次文章中有「東躲西藏」,放在微博後呈現的卻是 「東躲口口」,另一個詞 「十之八九」成了「十之口口」,剛開始時,他滿頭霧水,怎麼那些詞不給顯示,後來才明白。【註2】

該網友表示,當時她聽後大笑,覺得這是中國式獨有的笑話。但隨著文字獄越來越多,今後恐怕只覺得可悲,再也笑不出了。

【註1】香港親共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的生日是6月4日。

【註2】西藏、八九都是中共敏感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