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脫口秀風波 沈四海:火勢已燒來香港 魯迅書竟被禁 (視頻)

發表:2023-05-19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笑果文化公司脫口秀演員的段子被控對中國解放軍不敬,引發軒然大波。中國文旅局15日宣布對笑果文化開罰超過1335萬人民幣。《看中國》就此訪問了資深傳媒人沈四海。他擔憂會發生文革2.0,並表示有跡象顯示火勢已蔓延至香港。

大陸喜劇公司笑果文化旗下脫口秀演員李昊石13日在北京演出時說自己領養的兩條野狗追松鼠的場景讓他想起「作風優良,能打勝仗」8個字。該段子被人舉報冒犯解放軍,中國文旅局宣佈重罰笑果文化超過1335萬人民幣,並無限期暫停其所有演出。

擔憂發生文革2.0

沈四海說:「最初大家以爲這件事罵兩句、罰個款就完事,結果解放軍發表文章指那是重大侮辱。結果北京文旅局就扣留了該演員和罰款笑果文化公司近1400萬人民幣。很誇張,8個字就罰1400萬。」

他擔憂此事若發酵將醖釀文革2.0。「爲什麽此事引起了海内外關注?我們看『作風優良,能打勝仗』是一個幽默,但卻被有心人士形容為侮辱解放軍。罰款1400萬是史無前例的,如今那演員已被扣留,不知他命運如何,希望不是死刑。如果這件事在未來幾天繼續發酵,57年前的文革可能會再度發生,很多脫口秀不能演出,很多話已不能説,因爲説者無意聽者有心,後果會非常嚴重。民衆不但會被罰款,分分鐘可能沒命。這件事一旦決堤,就會洪水滔滔,發生全國性舉報。」

香港要禁魯迅書?

沈四海指出,如今香港已開始要禁魯迅的書。他說:「我看到香港將圖書館的一些書下架。有消息傳出,教育局對學校說:魯迅的言論有鼓勵人上街造反之疑,不適合青少年閲讀。我聽到這話,感到很吃驚。衆所周知,魯迅是共產黨推崇的文人,在30年代的文藝整風是用魯迅的思維方式,以及他的批判精神來搞鬥爭的。竟然今天魯迅也不能用了。這讓人感到啼笑皆非。

我認爲魯迅的書都不能看,那麽圖書館只放一套習近平的語錄就夠了!如果這樣,西游記和水滸傳也不行了,西游記裏面有一句『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孫悟空是不是反黨?」沈四海擔憂,局勢可能會演變成文革2.0,因此他敦促大家要密切留意,此事可大可小。

文革導致人性扭曲

沈四海進一步表示,文字獄是沒理性可言的。「他認爲你是錯的,你就是錯的。爲什麽我擔心火勢會蔓延至香港?因爲目前傳出了教育局要求圖書館要下架魯迅的書。這類事可能會被激化,被有心人士利用來打擊對手,造成社會動蕩,因爲中國人很喜歡舉報。

這將導致社會缺乏信任,最終失去愛。爲什麽今天大陸,小女孩被車撞,沒人敢去救她?老人過馬路跌倒也沒人敢去扶他?爲什麽?怕惹禍。這就是文革留下的人性扭曲。」

最後,沈四海希望當局能對脫口秀事件從寬處理。他還敦促民衆勿在公衆場合談政治,因爲可能會被旁人舉報,「有消息傳出,有國安人員潛伏在Facebook搜集資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