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蟬效應 美明茨集團撤離在港員工(圖)

發表:2023-05-20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24日,在北京的一座辦公樓裡可以看到明茨集團關閉的辦公室。-美國盡職調查公司明茨集團北京辦事處的五名中國員工已被當局拘留。(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3月24日,在北京的一座辦公樓裡可以看到明茨集團關閉的辦公室。-美國盡職調查公司明茨集團北京辦事處的五名中國員工已被當局拘留。(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0日讯】中共當局最近針對美國諮詢公司採取的一連串突擊搜查行動在業界引起了明顯的寒蟬效應。路透社5月19日的獨家報導稱,美國企業盡職調查公司明茨集團(Mintz Group)在香港的職員已經開始撤離。

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兩個月,鑒於中國警方調查的不確定性,公司安排調離調查員和香港辦事處負責人等六人。

今年三月,中共國安突擊搜查了明茨北京辦公室,5名中國員工被拘。同月,日本一家藥物公司駐北京的高級主管因所謂的「間諜」指控被拘捕。

四月,中國公安對美國知名管理公司貝恩諮詢公司上海辦事處進行突擊搜查,公司員工進行了盤問並帶走了公司部分手機和電腦。五月初,中國國安對美國諮詢公司凱盛融英(Capvision)在中國多地辦事處進行突擊搜查,其中包括上海、北京、蘇州和深圳。當局稱該公司沒有「認真履行反間諜安全防範責任義務」。

一名知情人士和另外四名看到美思明智公司簡報的人士告訴路透社,美思明智曾經就中國新疆地區相關供應鏈可能存在強迫勞動的問題進行過調查。多種跡象顯示,中國警方對明茨採取的行動可能與此有關。

路透社說,至少有兩名在中國從事盡職調查業務的國際公司高管表示,近幾個月來,中國當局明確警告他們不要從事此類工作。一名與明茨有過業務聯繫的人士說,現在有幾名明茨駐港員工正在新加坡,他們暫時沒有返回香港的計畫。估計,他們會繼續呆在新加坡直到中國當局的相關調查結束之後。

路透社說,他們的記者在辦公時間前往明茨香港辦事處瞭解情況。但看到的是那裡空無一人,門鎖著,燈沒亮。附近辦公室有兩名僱員說,最近一段時間他們沒有在明茨辦公區看到過人。

明茨北京辦事處遭到突擊調查,北京辦事處主任和四名中國本地員工被當局拘留,這已經在諮詢服務行業引起了廣泛的不安。路透社說,這種不安已經從中國大陸蔓延至香港。

香港是亞洲金融中心,那裡有豐富的專業服務人才,包括企業調查,還有許多國際公司如美國德安華資訊公司(Kroll)、英國諮詢公司「化險諮詢」(Control risks)、麥肯錫、以及美國FTI諮詢公司等大公司都在香港設有辦事處。

2020年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以後,美國政府調整了對在港美國公民的風險評估,提高了他們可能會遭到逮捕、拘留、驅逐或起訴的風險等級。

兩名與國際公司有廣泛業務往來併進行盡職調查的高管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中國安全部門近年來定期安排會議,明確警告商業調查公司不要涉足某些領域。其中一名高管說,「他們會明確告訴我們哪些領域是禁區。新疆就是其中之一。」

習近平上臺以後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規,全面強化了對言論、社會、數據的控制,比如網路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數據安全法,以及最近推出的反間諜法的新版本。反間諜法將禁止傳輸與國家安全有關的任何信息。

人權組織譴責北京在新疆對維吾爾和其它少數民族的穆斯林進行集體迫害,其中涉及大規模的強迫勞動現象。美國針對涉嫌參與強迫勞動的中國新疆企業實施了制裁,要求相關企業對自己外包到新疆的產品提供不涉及強迫勞動的證據。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