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養胃」是真的?健康喝粥注意3點(圖)

發表:2023-05-2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粥的女人
「喝粥養胃」是真的?健康喝粥要注意3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的爭議一直有,但哈佛一項研究卻表明,喝粥有助於降低5%死亡的風險,這是怎麼一回事呢?是因為雜糧粥中含豐富的膳食纖維、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素,對心臟病、高血脂、腸癌等疾病有一定的幫助。

該研究招募了10萬名身體狀況都良好無恙志願者,讓其每天喝一碗約28g全穀物熬成的雜糧粥,經常長達14年的隨訪,研究結論得出:長期堅持喝雜糧粥的人,死亡率降了5%,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降了9%。

喝粥的3個好處

1、減少心臟病

像小麥、玉米、燕麥、高粱等原料熬成的粥,當中含的膳食纖維、維生素B1等營養素含量是比較高的,有助於抑制膽固醇的升高,從而保護我們的心臟,減少心臟病的發生。

2、預防肥胖

粥當中的熱量是比較低的,而且含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胃腸道蠕動,加速身體新陳代謝,對減肥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3、防止便秘

粥當中的水分是很高的,所以除了飽腹以外,還可以為身體補充水分,對預防便秘也有一定的效果。

所以,平時喝粥一定要注意搭配,保證營養均衡,才能充分發揮粥的好處,千萬不要長期只喝白粥。

「喝粥養胃」是真的嗎?

關於「喝粥養胃」的觀點,很多人都深信不疑,那這是真的嗎?

其實,喝粥真的不一定養胃。因為粥當中大部分都是水,而且煮得比較爛,可以直接吞咽,很容易消化。但我們的胃,是需要經常「鍛鍊」的,長期不鍛鍊,消化能力便會下降,所以如果是腸胃健康的人,並不建議喝粥養胃。當然,如果胃不舒服時,喝點粥還是可以的。

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喝粥,比如這2類人群:

1、腸胃不好的人群,比如患胃潰瘍、反流性食管炎等患者,這類患者多有反酸、燒心等症狀,而粥又屬於半流質食物,很容易導致胃食管反流,加重不適。

2、代謝有問題的人群,比如糖尿病患者,喝粥容易使血糖上升,所以最好別喝。如果一定要喝,可以搭配一些雜糧,有助於減緩餐後血糖的波動。

健康喝粥 注意這3點

另外,喝粥也是有方法的,健康喝粥,注意這3點:

1、適量喝粥

粥水分多,體積大,很容易飽,所以喝粥的時候,盡量不要喝太多,一小碗就夠了,這樣還能吃點其他營養豐富一些的食物,保證飲食均衡。

2、少放鹽糖鹼

高鹽容易升高血壓,高糖容易升高血脂、血糖,而高鹼會破壞粥裡的B族維生素,所以熬粥的時候要注意控制這些調料的添加量。

3、注意尖銳物

比如棗核,煮之前一定要處理掉,不然如果不小心吞下,很容易扎傷胃腸道,引起穿孔、大出血等問題。

最後提醒大家,喝粥一定要注意搭配其他的食物一起吃,這樣才能保證營養均衡。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