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夏季養生料理(組圖)

作者:斯玟 發表:2023-05-1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苦瓜排骨湯
夏季飲食上可以多選擇湯品及粥料理。

5月6日迎來立夏,天氣漸熱,心臟的負擔日漸增大,中醫認為,飲食應以順「心」為主,多吃養陰清心的食物。

初夏飲食提醒

綠豆湯
夏季宜多吃些具益氣祛暑、養陰清心作用的食物。

1、養陰清心為主:夏天氣溫升高,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量比平時增加,心臟負擔變大,飲食應以順「心」為主,多吃些具益氣祛暑、養陰清心作用的食物。

嫩薑
立夏後吃薑,除了開胃,還可緩解酷暑帶來的疲勞感、失眠等。

2、開胃健脾養生:適量吃薑還可開胃健脾!民諺云:「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立夏後吃薑,除了開胃,還可緩解酷暑帶來的疲勞感、失眠等。

3、適時補充水分:夏天容易流汗,身體水分蒸發讓血液變得濃稠,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除了少量分次多喝白開水,飲食上也可以多多選擇湯品及粥料理

薑絲炒豬肉絲

薑絲炒豬肉
嫩薑適合切絲與肉絲同炒。

嫩薑是夏天盛產作物,此季節薑表皮薄纖維質少,適合切絲與肉絲同炒,若能講究刀工一致,口感協調會更美味。

食材

嫩薑5g、豬里肌肉300g、辣椒、蔥適量。

醃料:太白粉1小匙、料理酒10c.c.、鹽少量。

調料:醬油2小匙、白胡椒粉、鹽、香油適量。

作法

1、豬肉逆紋切絲,加醃料攪拌均勻,冷藏保鮮靜置15分鐘醃入味。

2、辣椒去籽切絲;蔥切絲;嫩薑切片,再改刀切絲備用。

3、豬肉放滾水,熄火靜置5分鐘。

4、熱油鍋,下蔥、薑絲、辣椒絲,炒出香氣,下豬肉絲和調料,翻炒均勻,轉中大火,炒出香氣,即可熄火盛盤上菜。

苦瓜排骨湯

苦瓜排骨湯
苦瓜排骨湯可消暑解熱,是夏天的好湯品。

中醫認為夏宜苦。眾多苦菜中,苦瓜入口嘗起來苦,但又從苦中回甘。苦瓜排骨湯可消暑解熱,是夏天的好湯品。

食材

苦瓜300g、排骨400g、乾香菇少量。

調料:鹽適量。

作法

1、香菇泡軟備用。

2、苦瓜切除蒂頭,去籽切大塊,在滾水中汆燙一下,瀝乾水分。

3、排骨汆燙後,搓洗洗淨,瀝乾水分。

4、湯鍋放排骨,加1L的水,大火煮滾,撈除浮沫,轉小火續煮15分鐘。

5、放香菇和苦瓜,續煮至香菇軟透。

6、酌量加鹽,攪拌均勻即可熄火。

料理秘訣:減少苦味,可將苦瓜的種籽、內膜挖乾淨,再汆燙過,就可去除大半的苦味。

希臘檸檬雞肉粥

雞肉粥
雞肉粥有雞湯鮮甜,和淡淡檸檬清香,微酸的滋味有開胃的效果。

這道料理口感濃稠,口味卻意外地清爽,粥湯喝起來有雞湯鮮甜,和淡淡檸檬清香,微酸的滋味有開胃的效果。

食材

生米1人份、雞胸肉200g、檸檬汁2大匙、洋蔥丁1/2杯、高湯500cc、雞蛋1個、月桂葉1片、牛奶1杯、巴西里葉碎適量。

調料:鹽、白胡椒粉適量。

作法

1、雞胸肉抹薄鹽,蒸熟備用。

2、熱油鍋,下洋蔥和蒜末,炒香;加米炒均勻。

3、續加高湯和月桂葉,持續攪拌直至米粒熟透,即可關火。

4、混合雞蛋和檸檬汁,攪拌均勻;慢慢加入粥中,邊加邊攪拌。

5、最後加牛奶和調料;盛盤後擺上雞胸肉,撒些巴西里葉提香。

泰式綠豆糕

綠豆糕
中醫認為綠豆糕有消腫解毒的功效,夏季食用美味消暑。(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綠豆仁即綠豆去皮,是泰國傳統甜點的原料,多以乾燥保存。中醫認為其有消腫解毒的功效,夏季食用美味消暑。

食材

綠豆仁300g(一般陳列於超市乾貨區)、椰漿400g、細白砂糖適量。

作法

1、沖洗綠豆仁;綠豆仁放到容器裡,加水,水量淹過綠豆仁,浸泡3小時備用。

2、將綠豆仁瀝乾後上蒸鍋,以中大火蒸熟。

3、綠豆仁用果汁機打成泥,加椰漿,攪拌均勻。

4、綠豆仁續移至炒鍋,用小火炒乾;趁熱加糖拌勻,靜待水分收乾。

5、將作法4填入模具,壓緊實,冰鎮半天定型。

6、食用前切粗條,再改刀方塊,每一塊約4公分X4公分。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