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言萬語:我只在乎你 緬懷一代歌后鄧麗君(圖)

作者:周苓 發表:2023-05-18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特大

鄧麗君
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鄧麗君的歌聲,任時光匆匆離去,歲月無法掩埋人們對她的思念。(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在周而復始的生命長河中,芸芸眾生普遍苦大於樂,因為生老病死,無法抗拒,悲歡離合,轉眼成空。問滄海桑田,世事無常中,人心如何慰撫?世風如何教化?古人云:「上天有好生之德,由冬而春,由春而夏,由夏而秋……」。造物主悲憫眾生,賜予世間音樂

柴可夫斯基詮釋得好:「音樂是上天給人類最偉大的禮物,只有音樂能夠說明安靜和靜穆。」的確,平靜感撫慰人的心靈,靜穆中靈魂始得昇華。從這個意義上看,如果有一個聲音能讓全世界範圍最大的群體——華人的心靈安靜下來,那就是鄧麗君的歌聲。

此曲只應天上有

上個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國大陸劫後餘生,人們暫時從一場瘋狂運動中消停下來喘口氣,卻不知拿甚麼來撫平創傷。鄧麗君的歌似從天外飄來:「……在哪裡在哪裡見過你,你的笑容這樣熟悉,我一時想不起……」。自有天地來,音樂就是這般具有動人心魄的力量,就像孔子欣賞韶樂,歎音樂境界之高,繼而「三月不知肉味」;就像伯牙鼓琴,六馬仰秣;就像瓠巴鼓瑟,而流魚出聽。封閉已久的中國人初次聽到鄧麗君歌聲,感覺「渾身一震」、「呆住了」、「這分明是天籟」……

在那片經歷了生靈塗炭,各種人性摧殘的華夏大地,她的歌像一陣春風掠過冰封的不毛之地。那是怎樣委婉清純的歌喉啊,時而喃喃細語,時而如泣如訴,她的聲音讓無數躁動的心瞬間柔順下來,跟著她的曲調仰望高山飛瀑,聆聽潺潺溪水,跟著她的倩影享受夏花的燦爛,秋葉的靜美。

可嘆中華大地紅魔肆虐,令天地垂憐。在那個年代,億萬顆心曾被撕心裂肺的革命口號震得麻木,在母子相鬥、父子相殘、夫妻互相告發、人人自危的浩劫中悲哀驚恐,鄧麗君的出現彷彿是冥冥之中上蒼對中國人的失落的補償。人們從她的歌聲中尋覓到慰藉,從她的歌聲中重溫親情、愛情、友情、思鄉情。被壓抑太久的人性得到釋放,被扭曲過度的美醜觀念得到歸正。正因為她的歌與大陸社會背景反差強烈,造成了生命的激盪,引發了人們的情感共鳴。鄧麗君為中國人唱出了「我心深處」。

啟蒙與教化 不朽的傳奇

據統計,每隔5分鐘,地球上就會響起貝多芬的音樂,而又有一說為: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鄧麗君的歌聲。她的歌為甚麼有獨特的魅力?中國傳統文化中,音樂不只是為了娛樂,而是具有調心、治癒的作用,即藥樂同源。孔子一生致力於復興禮樂,以弦歌教化眾生。音樂同樣有承載中華文化的功能。

古人說:「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詠歌之。」所以「情動於中,故形於聲」。初聞鄧麗君的歌,感覺她的聲音恬淡溫存,聲情並茂。反覆聆聽中,越來越被她那極富感染力的演唱風格陶醉,任憑歲月流逝,她的魅力日久彌新。她能將每一首歌化成一段心靈獨白,唱法抑揚有致,絲絲入扣,比如聽眾最熟知的〈你怎麼說〉、〈甜蜜蜜〉、〈千言萬語〉、〈小城故事〉、〈月亮代表我的心〉等,每一曲都感人肺腑。她在藝術上有極致完美的追求,她的「鄧氏唱法」以顫音、輕巧換氣和徐緩的尾音處理等高難技巧開啟人心的奧秘,使人沉浸在她的歌聲中,忘了煩惱,忘了哀愁,歌者與聽者隔著時空交融、互動,跟著她達到朦朧與精準、現實與夢想間切換自如的美的意境之巔。

音樂是培養人道德情操、思想感情的重要手段。柏拉圖曾說過:「音樂教育比起其他教育重要得多。」因為首先好的音樂能使人安靜下來,在心靈平和的狀態中,人才能返回初心,識別善與惡,美與醜。孔子在《樂記》中云:「德育為之樂」,又云「樂者,德之華也。」好的音樂勝過一切說教訓誡,因為它不是生硬地強加給人甚麼,而是在潛移默化的感染中淨化人心。鄧麗君的演唱就臻於完美地體現了這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