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一休》原型 日本奇僧的真實與叛逆(視頻)

作者:周苓 發表:2023-11-02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一休
風靡中國的《聰明的一休》原型是日本奇僧一休宗純。圖為京都寺院裡的一休銅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公元6世紀,佛教從中國絲綢之路和韓國傳入日本。12世紀初的八百多年前,明庵榮西漂洋過海去中國南宋求法,將禪宗正式傳回日本。日本禪宗影響最大為兩家:臨濟宗和曹洞宗。榮西大師就是臨濟宗的初祖,而臨濟宗最有名的僧人是一休宗純,他後來被稱為日本歷史上的三大奇僧(「惡僧」道鏡,「弘法大師」空海和「狂僧」一休宗純)之一。禪宗主張弟子在禪師的指點下,明心見性,達到自我實現和開悟。日本文化的美學精髓:日式庭園、茶道、武術、日式冥想,都受禪宗的影響頗深。幽玄靜心的禪宗為甚麼出了位狂僧?一休宗純和卡通人物一休小和尚又是甚麼關係?

現在50歲以上的中國人,童年回憶中都有一部風靡大陸的日本動畫片《聰明的一休》。這部卡通竟長達296集,1975年10月15日~1982年6月28日在日本播出,首次創下日本長達8年的熱播劇記錄,80年代引進中國後,成為家喻戶曉的動畫片,伴隨了70後、80後的成長。這部劇中的一休小和尚的原型就是一休宗純。


真實的一休被日本人稱為「破戒僧」。(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但是,《聰明的一休》中那個純真可愛的童年小沙彌,只表現了一休「善」和「智」的一面,晚年的一休形象,從遺留的畫像看,為甚麼是一個相貌古怪清奇、表情憤世嫉俗的老僧?其實那是真實的一休叛逆的另外一面。日本民間稱真實的一休為「破戒僧」,他的故事在江戶時期的民間流傳最廣。

《聰明的一休》神童小僧

《聰明的一休》中,一休小和尚的形象聰明可愛、勇敢善良。劇中的一休經常和權貴方幕府大將軍鬥智鬥勇,為老百姓爭取利益,深受人們喜愛。他盤腿冥想,兩手的食指在圓圓的腦袋上畫圈圈,然後雙手結印沉思,隨著敲木魚的效果音,「叮」地一聲,一個好主意就閃出來了。這個代表性的動作被中國小朋友效仿,清脆悅耳的童音主題曲「一休歌」是日文原版的,當時不知道多少孩子把日語改成拼音,死記硬背下來哼唱。

一休宗純(1394年~1481年),他的母親本是日本室町幕府時期,北朝第六代天皇「後小松天皇」的寵妃,卻由於政治迫害,被趕出皇宮,在民家生下一子,取名為千菊丸,就是後來的一休。所以貴為皇子的一休從未過上公子王孫的奢侈生活,他生於亂世,在普通百姓之中長大。町幕府第四代將軍足利義持(足利義滿之子)獨攬北朝朝綱,他忌憚皇室的血脈子嗣誕生在民間,便想方設法要施害。一休母親為了保護孩子,將5歲的一休送進京都的安國寺修行,斷絕塵緣,不涉入政治,意思是「你別來害我,我將來也不會為皇室爭權」。就這樣,一休從小做安國寺裡著名高僧「像外集鑒」的侍童,11歲就聽講佛經。12歲時,被派往到壬生寶幢寺學習維摩經,兼學詩法。


一休綁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休非常聰明而又有智慧。為中國人熟知的動畫片裡的那個小一休,他那運用智慧和大將軍周旋中大顯身手的形象,是和真實的一休的童年相吻合的。日本人至今還津津樂道他「屏中虎」、「屏風(びょうぶ)の虎」的故事:有一次,足利將軍欲除一休而後快,便設了一條毒計,派人請一休來到府邸,一休一眼看到玄關屏風畫了一隻竹林中的大老虎,正凝視著他。將軍威嚴地發令道:「小和尚!老虎危害官府,你把老虎用繩子綁起來!」將軍想,如果一休不明就裡,慌亂拒絕,就是以下犯上,可以定他死罪。哪知,小一休不慌不忙,捲起袖子,綁紮好頭巾,在屏風前手拿繩子擺好姿勢說:「遵命將軍!我都準備好啦,請您快把老虎趕出來呀!」大將軍尷尬萬分,羞愧地放棄了謀害計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