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仇不父子」是真的嗎?下半句更戳心(圖)

發表:2023-05-1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子 夫妻 封神榜 哪吒 李靖  太乙真人 俗語
從生生世世的因果關係來看,一家人聚在一起總有些矛盾糾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家人相處,在生活上總免不了會起一些矛盾。都說越親近的人越容易吵架,父子之間如此,其他家族成員之間也是。因此也有句俗語說「無仇不父子」。父子仇的故事來自哪裡?下半句又揭示了哪種親人關係?

●「無仇不成父子」的典故

這句話最早出現在《封神榜》裡,講的是哪吒和父親李靖之間的恩怨。

相傳哪吒從娘胎裡蹦出來時就是一團火球,把李靖嚇個半死,直覺認為這是個怪胎,不祥之物。加上妻子懷胎數年,吃了許多苦才生下哪吒,所以李靖對這個兒子沒甚麼好感。

小時就頑皮的哪吒,在長大之後更是常惹是生非,甚至因為玩樂殺死了東海龍王的三太子,導致李家為此遭受滅門之災。所以被逐出家門。


哪吒父子(圖片來源:免費圖片 貓貓的日記)

哪吒後來受到太乙真人的教化,認錯悔改並把身體髮膚都還給父母。太乙真人也提醒李靖,只要為哪吒建一座廟,受三年的煙火,哪吒就可以得到真身回到人間。可惜李靖不想再看到這個兒子,就叫人搗毀了哪吒廟。

太乙真人只好用蓮花葉和蓮藕造其肉身,讓哪吒再次重生。而復活後的哪吒,腳踏風火輪不說,加上法力無邊,所以也一直追殺著搗毀自己真身的父親李靖,父子間的恩怨可說是剪不斷理還亂。後來民間就有了「無仇不成父子」的說法,意思是說父親都是兒子前世的仇人。

●無怨不成夫妻

當然以前的人也深信因果,所以會有前生今世的說法,就是上輩子欠下的恩恩怨怨,下輩子還是必須償還。

所以兩個人會在一起,結為夫妻,不但是今世的緣分,也是生生世世所累積下來的,當然其中有善緣也有惡緣。只是夫妻總會被人笑稱是歡喜冤家,或許在上輩子也會結下一些恩怨,因此這輩子就被神安排在一起,要用這一生去化解往昔的恩恩怨怨。


夫妻之間要克服矛盾互相體貼。(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所以從因果業力的角度來看,不管是父子或是夫妻生活,總會面臨一些隔閡與矛盾,而彼此也必須從中成長,這樣人生才有辦法走得長遠。當然也不只父子、夫妻,周遭的親朋好友,可能也都曾與我們結下善緣、惡緣,所以這輩子有些人跟我們很好,但有些人就會跟我們不對盤。

當然兩個人就算感情再好,也總會有矛盾的時候,所以「無仇不成父子,無怨不成夫妻」也包含著另一種意思,就是沒有不吵架的父子,也沒有不鬥嘴的夫妻,畢竟這在生活中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但絕不能因為這些矛盾,就破壞了家庭或是夫妻間的關係。

對子女而言,父親或許嚴格,但是對子女的愛確是深沉的,所以身為子女,要理解父親的苦心,因為父親也是為了支撐整個家庭的生活,才在外辛苦勞累奔波,夫妻也是如此。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