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你另一半是怎麼稱呼對方的?(組圖)

發表:2023-05-05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和你另一半是怎麼稱呼對方的?
夫妻之間都會有一個專門的稱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夫妻是指男性和女性締結婚姻後的關係,夫妻雙方互為對方的配偶,男方為丈夫,女方為妻子。那「丈夫」與「妻子」由何而來?夫妻之間都有哪些稱呼?你和你另一半是怎麼稱呼對方的呢?

丈夫」的由來和中國有些部落的搶婚習俗有關。女子選擇夫婿,要看這個男子是否夠高度,一般以身高一丈為標準。當時的一丈約等於七尺(一尺約合現在的六寸多),有了這個身高一丈的夫婿,才可以抵禦強人的搶婚。所以,女子都稱她所嫁的男人為「丈夫」。

「妻」最早見於《易·系辭》:「人於其官,不見其妻。」但妻在古代不是男子配偶的通稱。《禮記·曲禮下》載:「天子之妃曰後,諸侯曰夫人,大夫曰孺人,庶人曰妻。」看來那時的「妻」只是平民百姓的配偶,是沒有身份的。後來,「妻」才漸漸成為所有男人配偶的通稱。

「妻」的別稱很多。古代無論官職大小通稱妻為「孺人」。卿大夫的嫡妻稱為「內子」,泛指妻妾為「內人」。妻還被稱為「內助」,意為幫助丈夫處理家庭內部事務的人,「賢內助」就是好妻子的美稱。舊時對別人謙稱自己妻子為「拙內」、「賤內」。而在官職較高的階層中對妻子的稱呼卻反映出等級制度來。如諸侯之妻稱「小君」,漢代以後王公大臣之妻稱夫人,唐、宋、明、清各朝還對高官的母親或妻子加封誥命夫人。

愛情 愛心
夫妻之間,不同的稱呼包含不同的意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夫妻間的常用的7種稱呼 你們屬於哪一種?

每對夫妻之間,或傳統,或跳躍,都會有一個專門的稱呼。不同的稱呼,往往包含了不同的意味。這裡列舉了夫妻間的7種稱呼,看看你們屬於哪一種?

1、綽號

夫妻之間,彼此有個特殊的專屬綽號。這個獨一無二的稱呼,只屬於夫妻兩個人,有著只有兩人知曉的特別意義。

2、親愛的

多見於年紀較輕的恩愛小夫妻,「親愛的」這三個字,代替了其他所有稱呼,聽似簡單卻意義非凡。

3、直呼其名

老一輩的夫妻,往往比較含蓄,相處時會直呼其名。雖然缺乏了一絲浪漫,但卻有種莫名的踏實感。

4、老公老婆

老公最初是指太監、宦官,民間俗稱老公。現代語義演化中,「老公」現泛指丈夫,「老婆」現泛妻子。意指相互陪伴,一起變老的夫妻。

老公指丈夫,此稱呼相傳最早出現於唐代,已有一千多年了。唐朝時,有一位名叫麥愛新的讀書人。於是,寫了一副上聯放在案頭:「荷敗蓮殘,落葉歸根成老藕。」恰巧,對聯被他的妻子看到了。便提筆續寫了下聯:「禾黃稻熟,吹糠見米現新糧。」以「禾稻」對「荷蓮」,以「新糧」對「老藕」,不僅對的十分工整貼切,新穎通俗,而且,「新糧」與「新娘」諧音,饒有風趣。

5、媳婦兒 老頭兒

蠻順口的一種稱呼,聽著有點土,但仔細體會,卻別有一種溫馨,也往往只有感情深厚的夫妻,會如此稱呼。

6、X小X Y大Y

這是一種很有愛的稱呼,例如「韓小豬」、「李大壯」,傳遞著一種兩情相悅的別樣情感,暖暖的都是愛。

7、寶貝 寶寶 貝貝

萌萌的,有童心的夫妻,往往會互稱寶貝。尤其是男人寵溺女人的時候,經常會脫口而出。

以上就是夫妻間的常用的7種稱呼,看看你們屬於哪一種?還是有更多的、我們不知道的稱呼?歡迎留言告知喔!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