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訓:「育子七不責」 是指哪些情況?(圖)

發表:2023-05-14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育兒
古訓育子有「七不責」。(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父母教養子女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古今中外教養小孩的各種方式都有可借鑑之處,今天就來跟大家談談中國古代的一種教育理念。

道教經典《太平經·為父母不易訣》中提到:「人從生至老,自致有子孫,為人父母,亦不容易。」為人父母者想要養育好自己的子孫,平時就要注重教育方法,使其各有所成。

因此,在教育子女方面,需要講究「七不責」:

1、對眾不責

古人云「卑幼有過,慎其所以責讓之者」,就是說不要在大庭廣眾之下責備孩子。

因為經常在別人面前訓斥孩子,或將孩子的糗事當笑料反覆說給別人聽,讓孩子出醜,不僅會傷害其自尊,更會使其不以為恥,習以為常,在無形中強化其錯誤行為。

2、愧悔不責

當孩子心理已經感到愧疚和後悔的時候,父母就不應該再批評和責備孩子,否則就會進一步對孩子的心理造成負面的影響,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

3、暮夜不責

在晚上睡覺前,切忌不要責備孩子。因為這已經是孩子準備要睡覺的時間了,如果家長在此時責備他,讓孩子帶著沮喪失落的情緒上床,要麼夜不成寐,要麼噩夢連連。很有可能事情沒解決好,孩子的身體還先被弄壞了。

4、飲食不責

隨著生活節奏加快,父母與孩子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少。這時每天三餐,尤其是晚餐,就成了一家人碰面的難得的機會。

父母若看到或突然想起孩子有什麼問題,便「抓緊時間」教育。這種做法不僅會影響孩子的食慾,導致脾胃虛弱,而且邊吃邊哭容易將食物誤吸入氣管裡,引起嗆咳。此外,還會破壞寧靜的家庭時光,讓孩子覺得和父母吃飯是一件痛苦的事情,造成心理壓抑,加深隔閡。

5、高興不責

子女特別高興的時候不要責備他們。人高興時,經脈處於暢通狀態,如果子女突然受到責罵,經脈就會立即憋住,對身體傷害很大。

當然適當的提醒是應當的,樂極生悲的道理必須要讓子女經常感受到。

6、悲憂不責

不少父母在孩子哭泣時會無奈、不安,甚至厭倦、憤怒,其實,哭泣是孩子癒合感情創傷的必要過程。如果父母加以責備,孩子會覺得「雪上加霜」,陷入情緒低谷,變得自卑。

父母要理解孩子對哭的需要,如孩子摔倒哭泣,只需摟著他,聽他哭。等他哭夠了,重新感到安全和自信時對他說,「你剛才摔倒的地方有水」就足夠了。孩子也能自信地回答:「下次我會小心一點。放心吧!」

7、疾病不責

子女生病的時候不要責備。生病是人最脆弱的時候,子女更需要父母的關心和溫暖,這比任何藥物都有療效。

總的來說,責備不如鼓勵,正如呵護勝過壓制。古人對孩子十分愛護,就算不得已責備孩子做錯事,也提醒家長避開一些場景,給繁忙的現代人也有諸多啟示。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