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青年人自找苦吃惹疑(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3-05-11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5日,在中共兩會上的習近平。
2023年3月5日,在中共兩會上的習近平。(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11日訊】(法廣RFI)中國官媒央視近日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給一所大學的青年學生回信鼓勵他們「自找苦吃」,官媒還誇讚習近平回首自己的青年時代:「我對自己的首要要求就是‘自找苦吃’」。

習近平又在回憶自己的文革時代,梁家河時光,且不說毛澤東強加於中國幾千萬青年的那段「上山下鄉」時光沒有半點榮耀,要求今天的中國青年們去「自找苦吃」,習近平使用這個詞本身就引起質疑。

有分析說,有句成語叫「自討苦吃」,「自找苦吃」可能是習的發明,大概還是受了毛的某種影響,比如文革時代毛澤東說他贊成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這樣的口號,有鼓勵愚忠,為了保衛他「敢上刀山,敢下火海」的用意。

「自找苦吃」,就是俗話所說的「自己找的」,「活該」、「自作自受」一類,習把這樣一句諷刺語,至少沒有多少褒義,拿來要求至少還多少對未來抱著一點希望的今天的青年,對他自己也許是創新,但會讓一般的青年人怎麼去想呢|

文革時,中國經濟瀕臨破產邊緣,城市青年無法就業,毛想出絕招,讓他們上山下鄉,但毛沒有說這是讓他們去「自找苦吃」,而是說農村如何如何好,農村是「廣闊天地,大有作為。」一代生龍活虎的青年該就業的無法就業,該繼續學業的無大學可上,文革結束了,大多數知青的青春被耽誤了,回城後一生游離在社會邊緣,那段生活給他們留下了永遠擦不去的傷痕。

但也有官方宣傳的所謂「青春無悔」的極少數人,以為自己那段時間在農村鍛練了意志,返城後「乘風萬里」。習近平是這一極少數中的極少數,毛死亡後,文革終結,其父習仲勛復出,作為太子黨,他在祖蔭蔽護下得以「步步高陞」,他這條路不是靠什麼「自找苦吃」走出來的。

習近平讓青年人「自找苦吃」引起不少反感。時評人蔡慎坤發推評論說:「從來沒有哪一個國家的總統或總理號召年輕人要自找苦吃,即使在毛時代,他也會討好年輕人「你們是早上八九點鐘的太陽」,在全球化時代,信息傳播越來越快捷,越來越透明,要年輕人自找苦吃是對年輕人的蔑視,不可思議的是,黨媒為之大唱讚歌上上下下為之喝采,放著好好的安穩日子不過,偏要讓年輕人自找苦吃,這是一種什麼居心?要把這個年輕人帶向何處?「

也有分析認為,現在的青年人已經談不上「歲月靜好」了,三年清零的後果一個個浮現,今天,千萬大學畢業生出路艱難,青年失業率逼近百分之二十,房市泡沫正在破,前兩年李克強為了活躍經濟提出的「擺地攤」遭遇習近平抵制,現在也被李強高高捧了出來。前總理說擺地攤,是為了接地氣,興旺經濟,如今這擺地攤,讓人看起來真有點各自謀生去的末路感。

中國國富,民不富,所謂脫貧也是宣傳,紐約時報近日的報導質疑,「為什麼中國網際網路上‘沒有窮人?’」如果真的全都脫貧了,李克強說的六億中國人月收入低於1000元人民幣不存在了,審查官們就不需要忙得刪不過來了。

有網友說,「毛那時候說’世界是我們的’,我們還傻高興。習近平自己不要接班人,政治局常委全是一色的老同志,他給青年人給不出希望,卻給他們出了一個‘自找苦吃’的點子,這就是中國夢啊中國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