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習近平「維穩」 金融監管局空降「一把手」(圖)

發表:2023-05-10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和數據關乎到政權的安全,中共需要牢牢掌握。
金融和數據關乎到政權的安全,中共需要牢牢掌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5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5月10日,中國官方公布的信息顯示,新成立的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黨委書記由名不見經傳的李雲澤擔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實施10年來最大規模的政府部門改組方案,學者認為,金融和數據關乎到政權的安全,中共需要牢牢掌握。

港臺時間5月10日下午,中國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召開會議,中共中央組織部官員在會場宣布,李雲澤任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黨委書記。

目前,中國國家金融監管總局尚未完成掛牌儀式,在北京金融街15號門口的牌子依舊是「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中國官媒《證券時報》當天下午來到位於北京金融街的銀保監會大樓面前,現場有多家媒體在拍攝。14:30左右,銀保監會一行人來到大門口迎接,14:40左右,一輛考斯特、一輛紅旗車駛進銀保監會大門口,多人匆匆下車後進入銀保監會大樓。

《證券時報》報導稱,「此前市場對於即將掛牌成立的金融監管總局‘一把手’人選有頗多傳言和猜測,但李雲澤的履新出乎市場預料。」

彭博社認為,市場觀察人士感到意外的原因是普遍認為,在北京當局提振經濟之際,擁有更多資歷和專業知識的任命人選將有助於應對金融風險。現年52歲的李雲澤自2018年以來一直擔任四川省副省長,他在去年中共二十大上被列入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名單。雖然李雲澤在四川擔任政府職務之前曾在中國最大的兩家國有銀行工作過,但他並沒有升到最高職位。

李雲澤在2016年至2018年期間擔任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在此之前,李雲澤在中國建設銀行工作23年,曾擔任建設銀行天津分行副行長和建設銀行重慶分行行長。

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信息,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是在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銀保監會)基礎上組建,未來不再保留中國銀保監會。將中國央行對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團的日常監管職責、有關金融消費者保護職責,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監會)的投資者保護職責等劃入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

其職能包括:負責除證券業之外的金融業監管,強化機構監管、行為監管、功能監管、穿透式監管、持續監管,統籌負責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加強風險管理和防範處置,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分析指,習近平在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上開創了第三個領導任期的先例,並且確立了自毛澤東以來中國最有權勢的統治者的地位。現在,習近平計畫對政府部門和中共體制進行「密集」和「廣泛」重組。金融領域是習近平十分看重的,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的權力比較大,橫跨原來的各金融監管部門,甚至把中國央行的一些職責承擔起來,中國央行會失去更多其本已有限的獨立性。

自由亞洲電臺3月份發布的文章認為,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凸顯當局對金融和大數據的控制將會更嚴厲,而且相關措施很快就會落實到銀行等金融機構。金融安全和數據安全直接關乎到中共政權安全。

經濟學人智庫經濟學家徐天辰認為:「總的來說,最高領導層對金融業的情況不是很滿意,問題與國有金融機構的政治立場有關。」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的研究員任重道此前撰文《3年2萬億美元外匯消失 習近平的底線守不住》指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是習近平多次在各種會議上提出的要求,成為各部委應對金融風險的「最高指示」。

文章強調,尤其是經過3年「清零」,重創了經濟、清空了財政,期間習近平為了補充「錢袋子」,接連打擊科技和網際網路公司、民營企業,並且開出巨額罰單,但對於千瘡百孔的財政與金融體系來說,仍然是杯水車薪。中國經濟現在面臨教科書般的危機,在中共二十大獲得連任的習近平,無異於坐在了火山口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