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及國會領袖的債務上限談判未能達成一致

發表:2023-05-10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10日訊】在週二(5月9日)與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就美國債務上限進行了緊張的會談後,美國國會領袖們懊惱地空手而歸。拜登試圖平息全球金融市場的恐慌情緒,他表示這次會議「富有成效」,並且將於週五再次與議員們會面。美國面臨其歷史上首次債務違約的可能性。

拜登週二(5月9日)下午會晤了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以及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哈基姆·傑弗里斯(Hakeem Jeffries)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以確保政府能夠增加借貸來支付已經花費的支出。

會議之後,拜登對今後達成協議表示樂觀。不過,他也重申,他將繼續堅持要求國會提高債務上限。

他說:「我在會議上明確表示,違約不是選項。我一遍又一遍地重複那句話,‘美國不是一個賴賬的國家。’」

共和黨人堅持要求聯邦政府減少支出,然後才會同意提高債務上限。與此同時,拜登堅持認為國會有責任支付賬單,政府支出和債務上限問題應該分開解決。雙方互相指責對方要對目前的僵局負責,拜登表示「違約將是災難性的」。

拜登說:「會議上的每個人都明白違約的風險:我們的經濟將陷入嚴重衰退,這將摧毀退休賬戶,增加借貸成本。根據穆迪(Moody)的預測,將有近800萬美國人失業,我們的國際聲譽將受到極大損害。」

但麥卡錫離開會議時顯然對沒有取得任何進展感到失望。

麥卡錫說:「我沒有看到任何新的動向。」他補充說:「我問過他很多次,‘有沒有什麼地方可以讓我們省錢?’他什麼也沒拿出來。」

但是麥康奈爾試圖向美國人保證,美國將繼續償還債務。即使財政部採取了「非常規措施」來支付政府的賬單,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上週告訴議員,該部門支付政府賬單的能力最早可能會在6月1日--即通常所說的「X日」--耗盡。

麥康奈爾說:「美國不會違約。它從來沒有過,也永遠不會。」

週二早些時候,白宮警告說,美國違約將是送給包括中國和俄羅斯在內的對手的「禮物」,並將導致經濟衰退,可能衝擊全球經濟。

白宮新聞秘書卡琳·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在週二的新聞簡報會上警告國會共和黨人:「違約會給美元價值和美國機構及領導力帶來全球範圍的不確定性,導致貨幣和金融市場以及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市場出現波動。」

國家情報總監埃夫麗爾·海恩斯(Avril Haines)此前就財政懸崖邊緣搖搖欲墜狀況下的國家安全後果向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表達了類似的觀點。

財政部的債務上限已經於1月19日到期,該上限限制了美國可以擁有的未償債務數額,從而限制了財政部發行證券為政府職責提供資金的能力。

提高債務上限曾經是例行式的表決。自1960年以來,國會已經提高了78次債務上限,在民主黨總統任期內為29次,在共和黨總統任期內為49次,其中包括前總統唐納德·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任期內的三次。

兩黨政策中心(Bipartisan Policy Center)的政策分析師阿里安娜·法諾(Arianna Fano)表示,即使是這種口頭上的爭論也會影響市場。她說,違約對於外債水平高的國家來說尤其艱難。

法諾說:「僅考慮到這種邊緣政策的代價,我們就知道實際違約的經濟影響從破壞性到災難性不等。美國國債被視為世界上最安全的資產之一,但在違約情況下,投資者可能希望通過從發展中國家撤資來最大限度地降低風險敞口,從而減少了資本並阻礙經濟增長。」

美國如果違約將如何影響全世界?

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美元被用作世界儲備貨幣,這意味著許多國家的中央銀行和其他貨幣當局都持有美元作為其外匯儲備的一部分,以防本國的貨幣系統崩潰。

美國發生債務危機將對美國和全球經濟以及世界金融市場產生嚴重後果。

如果美國無法償還債務,除了會在全球股市造成嚴重破壞並使美國經濟陷入衰退之外,還會引發美國國債拋售,從而削弱美元並導致利率上升。這將影響其他國家持有的外匯儲備,並使借貸成本更加昂貴,可能導致借貸水平已經很高的國家也陷入債務危機。

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官員、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學者德斯蒙德·拉赫曼(Desmond Lachman)說:「如果美國的利率上升,所有其他利率都會隨之上升。這將使所有其他風險資產看起來非常不穩定。」

他同意耶倫的觀點,即美國的債務違約是一場必須避免的經濟災難。

拉赫曼告訴美國之音(VOA),世界無法承受這樣的金融動盪,尤其是考慮到3月份矽谷銀行倒閉以及後來另外兩家美國銀行--簽名銀行和第一共和銀行--倒閉後引發了地區銀行危機。

最安全的投資

前美國國務院首席經濟學家、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兼職資深學者海蒂·克雷博-雷迪克 (Heidi Crebo-Rediker)表示,傳統上,美國國債被認為是全球金融投資者在困難時期會選擇的最安全的投資。

她說:「這是世界上最深厚、最具流動性、最穩固和最可靠的市場。」

克雷博-雷迪克補充說,各國和投資者不必過分擔心美國真的違約。

她說:「這是願不願意支付的問題,而不是能不能支付的問題。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區別。」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