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上限倒計時 拜登將與國會領袖會面打破僵局(圖)

發表:2023-05-09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拜登呼籲國會兩黨都須無條件提高上限,(图片来源: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9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示警,聯邦政府最早在6月1日無法償付賬單。為此,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國會領袖們定於5月9日(週二)見面,就提高美債上限問題進行協商。其結果或影響全球經濟,更可能打亂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

據美國ABC新聞的報導,有白宮官員透露,拜登在週一已邀請到國會最重要的幾位領導人,包括眾院議長共和黨籍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籍舒默(Chuck Schumer)、參議院少數黨領袖共和黨籍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出席會議,還有眾院民主黨首領傑弗里斯(Hakeem Jeffries)也將參加談判。

分析師們預計,大概不會馬上達成上限協議。可一旦發生違約,將使美國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失業率飆升。

5月7日(週日),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再次強調,若不能提高債務上限,國庫資金將用盡,令美國家庭和全球金融體系付出「經濟災難」的代價。

她在本月初給麥卡錫的一封信中表示,根據最新出爐的稅收數據,財政部已無法繼續履行所有政府義務。「X-date」,即政府不再有能力支付所有賬單和特別措施終止的日期,恐怕比預期的還要更早到。

在美國,政府的公共債務上限有法定限額,它只能透過國會立法並由總統簽署成為法律,才能夠提高。

路透社早前撰文稱,今年2月初,麥卡錫曾代表共和黨人與拜登進行了初次債務上限談判,要求削減聯邦過度開支。不過,這位民主黨總統當時不太樂意將預算談判與債務上限談判掛鉤,並呼籲國會兩黨都須無條件提高上限,就像過去的許多年一樣。

他希望首先提高債務上限,然後再談預算削減以降低數十年來積累的債務。目前,美國債務超過31萬億美元,為世界各國最多。

上月,麥卡錫在紐約證券交易所發表演講時批評道,拜登在政府資金最快在6月耗盡前解決爭議的努力不夠。他還對華爾街領袖們講,共和黨將通過一項將上限提高一年的立法,把這個問題推延到2024年總統大選時。

俄克拉荷馬州共和黨參議員蘭克福德(James Lankford)則直接了當的指責,有關美國債務上限的會議本應提前召開。這個問題早在去年11月中期選舉後的一週就已被報告,但拜登此前拒絕談判的態度頗讓人震驚。他說,「每個人都知道會發生這件事,但總統就是拒絕談判。」

5日,拜登在接受微軟全國廣播公司節目(MSNBC)專訪時還在說,自己還沒有準備引用憲法第十四修正案,以避免國債違約。

有法律專家表示,如果國會無法授權提高國債借貸上限,總統仍可引用憲法,確保美國能繼續支付賬單和債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