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過中年必看的10大養生俗語(圖)

發表:2023-05-06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生 健康 快樂
慾望少了,快樂就多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養心莫若寡慾,至樂無如讀書

人為何會有這麼多煩惱?其實根源就是不絕如縷的慾念,和雜七雜八的奢望。

靜下心來,品一壺茶,讀一本書,讓自己變得簡單透明。

慾望少了,快樂多了,身邊的一草一木都是風景,一花一鳥都有詩意,信手拈來。

2、大喜蕩心,微抑則定;甚怒煩性,稍忍即歇

最好的養生方式,就是穩定的情緒,忌諱大悲大喜。

當我們興高采烈的時候,不妨靜下來一會,讓內心歸於平淡,如果放任自流,容易樂極生悲。

人在發怒的時候,要告誡自己衝動是魔鬼,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沒必要。

自己給自己解心寬,很多問題不攻自破,許多煩惱迎刃而解。

3、多思則神殆,多念則志散,多欲則損智,多事則形疲

恰當,是養生保健的標準。

太多的思慮容易損傷精神,太多的糾結消磨了情志,太多的慾望掩埋了智慧,太多的忙碌讓人疲憊不堪。

因此,我們一定要修煉這個「度」。

一個「度」的把握,體現得是人生的智慧,生活的技巧。

最佳的狀態往往是:不疾不徐,不慌不忙,不偏不倚,恰到好處。

4、知足者常樂,能忍者自安,忍飢者長壽,耐寒者體健

人的煩惱,大多來源於「求不得」。

貪得無厭,得隴望蜀,人就沒有開心快樂的時候。

人要想活得舒心怡然,必須學會知足。要想不被煩惱困擾,痛苦襲擊,就要做一個忍者,逆來順受,一笑而過,不要斤斤計較。

現代人的疾病,大部分源自於「吃」,肥甘厚味胡吃海塞;生猛海鮮大快朵頤。飢餓,反倒成了一種奢侈。

時常讓自己肚子空一空,餓一餓反倒是養生秘訣。

融身大自然,去經歷風雨,承擔苦寒,就會筋骨結實,身康體健。

5、夫精神志意者,靜而日充者壯,躁而日耗者老

最高級的養生,就是養心神。而養心神最佳的狀態,則是安安靜靜,恬淡虛無。這樣,對於身心都是最佳的呵護,把損耗降到最低限度。

如果一個人心浮氣躁,總是這山望著那山高,疲於奔命,沒有滿足的時候,久而久之,就會積勞成疾,百病纏身。

靜下心來,就像是河流一樣,泥沙自然沉澱,碧水清澈見底,映照藍天白雲,綠樹紅花;自得日月光明,星漢燦爛。

6、人借氣以充其身,故平日在乎善養,所忌最是怒

人體的氣機,本來是循規蹈矩正向循環的,怒火中燒則讓氣機「倒行逆施」,危機身心。

因此,善於養生的高手,總是溫文爾雅,滿面春風,從來不生閑氣。

常言道,人活一口氣。

管理好自己的「一口氣」,也是一門大學問。

從點滴做起,不疾不徐,張弛有度,才是上上策。

7、書要多讀,食要少吃;書多可養心,食少可健身

俗話說:飯要少吃,事要多知。

多讀書,勤思考,則頭腦靈活,智慧倍增;少吃飯,胃腸舒,則身體輕鬆,健康同行。

閱讀,不僅開闊視野,擴大格局,增長見聞,還能讓自己平心靜氣,淡定從容,優雅綻放,何其美麗?

人有了修養,有了見識,提升了認知,就會不爭不搶,不慌不忙,把平常日子過得精彩絕倫,妙不可言。

8、頭要常涼,腳要常熱,身要常動,心要常靜

頭部保持冷靜,利於智慧萌生;雙腳增加熱量,可以行走四方;身體動則靈活,心靜自見晴天。

眾所周知,頭腦發熱是疾病的信號,也是容易衝動的特徵,用理智作為引導,方可穩健前行。

腳部想要熱起來,有兩個辦法:

一是加強運動,讓氣血加速,熱量就會倍增。

二是每晚熱水泡腳,刺激、疏通脈絡,讓氣血順利運行。

每天多運動,持之以恆;保持平常心,優雅淡定。如此一來,健康自然不離不棄,相伴相依。

9、無事時不教心空,有事時不教心亂

俗話說,無事生非。

為人在世,不可一日無事。適當地忙碌一點,對於身心健康沒有壞處。

閑暇的時候,心中筑夢,江山萬里如畫卷。

忙碌的時候,秩序井然,一切都安排得當。

做到這樣的狀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不斷在生活裡汲取養料,一步一個腳印,走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路。

一個人最好的狀態,無非就是閑了,有情有趣新鮮快樂;忙了,不緊不慢,樂此不疲。

10、物來順應,事過心寧,可以延年

每天都是不一樣的,我們要面對各式各樣的人,各種各樣的事。

人在事上磨,磨礪了心性,磨礪了智慧,也磨礪出金燦燦的寶貴經驗。

一件事降臨,我們要積極面對,努力解決,拖拖拉拉不是辦法,迎難而上,才是明智之舉。

全心全意做事,就不會後悔。事情去了,再無後顧之憂,可以不再去想了。

這樣,內心就會出於「空杯」狀態,沒有雜務糾纏,感覺恬淡安然。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