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过中年必看的10大养生俗语(图)

发表:2023-05-06 1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生 健康 快乐
欲望少了,快乐就多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

人为何会有这么多烦恼?其实根源就是不绝如缕的欲念,和杂七杂八的奢望。

静下心来,品一壶茶,读一本书,让自己变得简单透明。

欲望少了,快乐多了,身边的一草一木都是风景,一花一鸟都有诗意,信手拈来。

2、大喜荡心,微抑则定;甚怒烦性,稍忍即歇

最好的养生方式,就是稳定的情绪,忌讳大悲大喜。

当我们兴高采烈的时候,不妨静下来一会,让内心归于平淡,如果放任自流,容易乐极生悲。

人在发怒的时候,要告诫自己冲动是魔鬼,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没必要。

自己给自己解心宽,很多问题不攻自破,许多烦恼迎刃而解。

3、多思则神殆,多念则志散,多欲则损智,多事则形疲

恰当,是养生保健的标准。

太多的思虑容易损伤精神,太多的纠结消磨了情志,太多的欲望掩埋了智慧,太多的忙碌让人疲惫不堪。

因此,我们一定要修炼这个“度”。

一个“度”的把握,体现得是人生的智慧,生活的技巧。

最佳的状态往往是:不疾不徐,不慌不忙,不偏不倚,恰到好处。

4、知足者常乐,能忍者自安,忍饥者长寿,耐寒者体健

人的烦恼,大多来源于“求不得”。

贪得无厌,得陇望蜀,人就没有开心快乐的时候。

人要想活得舒心怡然,必须学会知足。要想不被烦恼困扰,痛苦袭击,就要做一个忍者,逆来顺受,一笑而过,不要斤斤计较。

现代人的疾病,大部分源自于“吃”,肥甘厚味胡吃海塞;生猛海鲜大快朵颐。饥饿,反倒成了一种奢侈。

时常让自己肚子空一空,饿一饿反倒是养生秘诀。

融身大自然,去经历风雨,承担苦寒,就会筋骨结实,身康体健。

5、夫精神志意者,静而日充者壮,躁而日耗者老

最高级的养生,就是养心神。而养心神最佳的状态,则是安安静静,恬淡虚无。这样,对于身心都是最佳的呵护,把损耗降到最低限度。

如果一个人心浮气躁,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疲于奔命,没有满足的时候,久而久之,就会积劳成疾,百病缠身。

静下心来,就像是河流一样,泥沙自然沉淀,碧水清澈见底,映照蓝天白云,绿树红花;自得日月光明,星汉灿烂。

6、人借气以充其身,故平日在乎善养,所忌最是怒

人体的气机,本来是循规蹈矩正向循环的,怒火中烧则让气机“倒行逆施”,危机身心。

因此,善于养生的高手,总是温文尔雅,满面春风,从来不生闲气。

常言道,人活一口气。

管理好自己的“一口气”,也是一门大学问。

从点滴做起,不疾不徐,张弛有度,才是上上策。

7、书要多读,食要少吃;书多可养心,食少可健身

俗话说:饭要少吃,事要多知。

多读书,勤思考,则头脑灵活,智慧倍增;少吃饭,胃肠舒,则身体轻松,健康同行。

阅读,不仅开阔视野,扩大格局,增长见闻,还能让自己平心静气,淡定从容,优雅绽放,何其美丽?

人有了修养,有了见识,提升了认知,就会不争不抢,不慌不忙,把平常日子过得精彩绝伦,妙不可言。

8、头要常凉,脚要常热,身要常动,心要常静

头部保持冷静,利于智慧萌生;双脚增加热量,可以行走四方;身体动则灵活,心静自见晴天。

众所周知,头脑发热是疾病的信号,也是容易冲动的特征,用理智作为引导,方可稳健前行。

脚部想要热起来,有两个办法:

一是加强运动,让气血加速,热量就会倍增。

二是每晚热水泡脚,刺激、疏通脉络,让气血顺利运行。

每天多运动,持之以恒;保持平常心,优雅淡定。如此一来,健康自然不离不弃,相伴相依。

9、无事时不教心空,有事时不教心乱

俗话说,无事生非。

为人在世,不可一日无事。适当地忙碌一点,对于身心健康没有坏处。

闲暇的时候,心中筑梦,江山万里如画卷。

忙碌的时候,秩序井然,一切都安排得当。

做到这样的状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不断在生活里汲取养料,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路。

一个人最好的状态,无非就是闲了,有情有趣新鲜快乐;忙了,不紧不慢,乐此不疲。

10、物来顺应,事过心宁,可以延年

每天都是不一样的,我们要面对各式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事。

人在事上磨,磨砺了心性,磨砺了智慧,也磨砺出金灿灿的宝贵经验。

一件事降临,我们要积极面对,努力解决,拖拖拉拉不是办法,迎难而上,才是明智之举。

全心全意做事,就不会后悔。事情去了,再无后顾之忧,可以不再去想了。

这样,内心就会出于“空杯”状态,没有杂务纠缠,感觉恬淡安然。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