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氣不除 百病生」 3種食物奉勸你少吃(圖)

發表:2023-04-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
春季養生少吃3種食物,以免濕氣加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濕氣不除,百病生」,春天雖然乾燥,但隨著雨水增多,身體容易濕氣重。體內有濕氣,會出現很多不適症狀,如食欲不振、沒精神、嗜睡、四肢無力等,不利身體健康。春季養生要注意祛濕,我們可以通過飲食來調養,多吃一些健脾祛濕的食物,少吃以下3種食物,同時也要多吃3種食物,讓你祛濕又健康。

尤其提醒中老年人一定要忌口,否則吃越多,恐怕導致濕氣越重。

春季養生少吃3種食物 以免濕氣加重

1、辛辣油膩的食物

辛辣、油膩的食物,例如炸雞、火鍋等美食,是很多人都喜歡吃的,但是不容易消化。而中老年人的脾胃狀況比較差,消化能力緩慢,如果經常吃一些高脂肪、刺激性的食物,會更加刺激腸胃,加重腸胃道的負擔,對脾胃的運化也很不利,容易導致濕氣越來越重。

2、生冷寒涼的食物

很多人都嗜吃生冷、寒涼的食物,如冷飲、冰棒、雪糕、冰淇淋、涼拌菜、壽司等,容易損傷脾胃,導致脾的運化能力降低,無法及時排出體內濕氣,以致濕氣越來越重。所以想要祛濕的話,就少吃生冷、寒涼的食物為宜。

3、甘味食物

春天吃些甘味食物可以養肝、健脾養胃,但甘味食物含有大量的「糖」,如果吃得過量,這些糖無法代謝掉,也會加重腸胃負擔,影響濕氣排出,還會帶來肥胖問題。

多吃3種食物健脾養胃 幫助排出濕氣

1、紅豆

推薦:玉米紅豆卷

材料:紅豆、玉米麵、小麥粉、酵母粉、白糖、純牛奶。

(1)紅豆先浸泡一晚,倒進壓力鍋中,加入清水沒過紅豆,大火煮開後小火煮20分鐘,撈出紅豆瀝乾水分,放入碗中,加適量白糖攪拌均勻,靜置2小時即成蜜紅豆。

(2)玉米麵放入盆中,加適量開水攪拌成絮狀,再放入適量小麥粉和酵母粉,倒入適量純牛奶揉均勻,和成光滑的麵團,放在溫暖處發酵2小時,變成2倍大即可。

(3)發酵好的麵團加入適量的乾玉米麵,揉均勻,分成一樣大小的小麵團。將小麵團擀成薄麵皮,包入一勺蜜紅豆,收口以後壓扁,擀成牛舌狀後再捲起來。

(4)把做好的紅豆卷放入蒸籠,蓋上蓋子發酵20分鐘,變大一圈後就可以蒸了。開大火煮開,轉中小火,蒸20分鐘,關火後燜5分鐘即可。

2、鯽魚

推薦:鯽魚豆腐湯

材料:鯽魚、豆腐、生薑、香蔥、食鹽、食用油、料酒、白胡椒粉。

(1)豆腐洗淨後切塊,放入鍋中,加水煮2分鐘,撈出瀝乾水分。

(2)鯽魚處理乾淨,抹上一層鹽、料酒,醃製10分鐘。起鍋燒油,放入鯽魚,以小火煎至兩面金黃。

(3)放入薑片,炸出香味,倒入適量開水,以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煮10分鐘。當魚湯變白後放入豆腐塊,加適量鹽,繼續煮10分鐘,出鍋前放入白胡椒粉、蔥花,即可關火。

3、山藥

推薦:紅豆山藥糕

材料:紅豆、山藥、白糖、純牛奶。

(1)山藥去皮,用鐵棍山藥最好,洗淨後切小段,放入盤子中,蒸鍋加水燒開,放入山藥蒸15分鐘,蒸到能用筷子扎穿後取出,壓成山藥泥。

(2)紅豆先浸泡4小時,吸飽水分後倒入壓力鍋中,加水、白糖煮20分鐘,再撈出紅豆瀝乾水分。

(3)將紅豆倒進山藥泥中,加入適量純牛奶,攪拌成黏稠的狀態。

(4)準備一個模具,裝入紅豆山藥泥,用勺子抹平,倒扣,切成小塊即可。如果沒有模具,就直接用勺子舀來吃。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