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聞自由崩跌68名至全球148位(圖)

發表:2022-05-04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街頭一個報紙攤檔。(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街頭一個報紙攤檔。(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5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發表2022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香港赫然成為全球排名下跌幅度最大的地區,暴跌68位至第148,與菲律賓、盧旺達等地區同級;中國則排175位。

綜合《明報》、德國之聲、法廣報導,無國界記者2022年的最新「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顯示,在全球180個國家地區當中,排名前三名的國家是挪威、丹麥與瑞典,而倒數三名的則是朝鮮、厄立特里亞與伊朗。中國(中共)由於持續利用立法作為武器限制人民,並將其隔離於世界其它國家,因此排在180個國家的第175名。今年有28國新聞自由情况被評為「極差」,數字創歷史新高。

不過,全球排名下跌最多的地區是香港,從2021年的第80名崩跌至2022年的第148名,排名創下有紀錄以來新低。昔日的信息自由之都香港,如今與菲律賓、蘇丹、盧旺達等地方同被歸類為新聞自由情况「艱難」。無國界記者表示,中國持續於海內外擴展其資訊控制模式,現由北京政府掌控的半自治區香港,人民更深受其苦。

今年無國界記者調整了編算指數的方式,部分國家排名與去年有所變化。但「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的代表艾瑋昂(Cedric Alviani)強調,香港排名崩跌,完全是香港政府的行為所造成。「在過去的一年里,香港政府鎮壓媒體業的速度以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方式加快了」。

國安法鎮壓記者 損投資者信心

無國界記者指出,香港兩大主要獨立媒體——《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去年被迫停刊,造成近860人失業,另外一批小規模的傳媒也因法律風險而停運。去年也有一批新聞工作者涉及《港區國安法》罪行被捕。該組織認為,《國安法》條文模糊,無論是否身處香港,只要報道涉及香港的記者均有機會受影響。

無國界記者亦指出,香港目前絕大部份規模較大的傳媒,都由親北京派系擁有,其餘獨立媒體則面對政治壓力。公營廣播機構香港電台也是由親北京人士管理,從過去以無畏無懼的調查報道聞名,變成毫不猶豫地審查政府不喜歡的內容。

艾瑋昂向德國之聲表示,香港新聞自由的大幅惡化並不令人驚訝,而是一個不幸的預期。港府通過《國安法》時,並沒有即時轉化為針對記者的措施,「該法在第一年先打擊的對像是政治反對派,記者在該法生效的第一年幸免於難。」但到了2021年至2022年,記者和任何捍衛香港新聞自由的人都成為香港政府鎮壓的主要目標。

「我們可以肯定地說,自從《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法治在香港不再得到充分的應用。新聞自由在香港已不再存於現實,因為香港政府透過攻擊記者或新聞自由捍衛者來證明的這點」,艾瑋昂說。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賴香港的信息自由。但艾瑋昂坦言,香港難再稱是區域信息中心。如果他是投資者,他不會到一個信息由政府控制而令人失去信心的地方投資。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