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沙野惹禍凸顯中共外交混亂 驚動習近平親自出馬善後(圖)

發表:2023-05-02 1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
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圖片來源:MARTIN BUREAU/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雲澤水採訪報道)近期,各國媒體都在熱議中共法國大使盧沙野驚世駭俗的言論,盧大使口無遮攔一句話得罪大半個歐洲,按理來說整出這麼大的幺蛾子,盧沙野本人肯定吃不了兜著走,然而劇情並未按照劇本進行。

「天鈞政經」研究員陸修遠認為,分析整件事前先要仔細刨析盧沙野這個人的背景。他作為中共駐外大使早已是臭名遠揚,盧沙野屬於北京外交系統內能排上號的戰狼之一,外界對他的批評非常多,毫不誇張的說,他本人不免有些聲名狼藉。

盧沙野在任中共駐加拿大大使的時候曾多次口吐芬芳,引來媒體的撻伐,他本人除了有戰狼的標籤,作為外交人員身上帶著一股粗鄙。在孟晚舟事件中,盧沙野撰寫署名文章聲討加拿大政府,將孟晚舟的被捕歸結於「白人優越感」作祟。

在加拿大任職期間,盧沙野也是禍從口出,招來加拿大外交部的抗議。孟晚舟事件加上盧沙野的各種助攻,中共與加拿大的關係降至冰點。成功攪黃外交關係後的盧沙野不降反升,後來任駐法國大使,從這點也能看出,盧沙野是奉黨的旨意狂吠。

盧沙野外派之前供職於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任政策研究局局長,外事小組歸中央管理,屬於黨務部門;不同於外交部隸屬於國務院,系政府部門。外事小組則完全由習近平掌控,盧沙野所在的任政策研究局相當於習近平處理外交事務的智庫,盧作為掌門人,可見其深受黨中央的器重。

就這樣的一個大使,口無遮攔抑或是恃寵而驕成了大概率事件。盧沙野在加拿大聲名狼藉後又轉任駐法國大使,不降反升的操作也證明其靠山不一般。

盧沙野任法國大使,馬克龍在其任上訪華。如果盧沙野沒有說錯話,他屬於「躺贏」,甚至未來有可能成為外交部的戰狼部長。針對盧沙野此次惹出的外交風波,中共那邊也沒有立刻對其進行處理。

「天鈞政經」研究員陸修遠進一步分析稱,如果把盧沙野事件與習近平、澤連斯基的通話放在一起比較,就非常有看點了。會不會是習近平為盧沙野鬧出的外交風波善後?如果是真的,這未免也太誇張了,黨的「一尊」竟然為了小弟不情願地撥通了打給烏克蘭總統的電話,這才叫講義氣。

習近平親自登臺表演,馬克龍曾多次勸習近平斡旋俄烏戰爭未成,結果通話就這樣突然發生了,這等於送馬克龍了一份大禮,有助於提升法國的影響力。假設盧沙野不是奉旨狂吠,習近平突然親自出馬起碼證明中共的外交政策是由習近平本人主導。

習近平的策略外交上戰狼化,經貿往來方面則是和風細雨。盧沙野的言論也就是他的戰狼式外交風格,其實是符合了習近平以中共中央總書記身分在二十大提出的「敢於鬥爭」言論。

經濟層面,中共現在迫切的希望與歐洲各國搞好關係,這足以證明中共的外交不是服務於國家,而是服務於意識形態。所以才會時常感到其外交的混亂。

從經濟角度講,中共肯定更依賴於西方,尤其是中美關係不斷惡化,中歐關係再出現問題鐵定要玩完。所以中共目前力求搞好與歐盟間的關係。在這樣的矛盾中,中共外交體系如同患有精神分裂症,時軟時硬,還要靠黨魁親自出馬來救場,放眼全球真的不多見。

至於,這件事會不會是中共唱的雙簧?意在試探馬克龍是不是真心擁共?「天鈞政經」研究員陸修遠稱,這種可能性不大,理由是這麼做明顯費力不討好,且有雞飛蛋打的風險。另外,中法所簽署的協議大部分其實類似於意向書,尚未正式履行,如此試探的話,哪裡是雞飛蛋打,屬於雞還沒下蛋就飛走了。

與此同時,習近平急於在中共的外交體系中扶持自己的力量,眼見培養了一個盧沙野,怎麼能捨得他掉進溝裡。情況特殊,黨的老大也不得不下場撈人。

畢竟,中共的外交系統內依舊存有江派的影子,習近平為了徹底掌控外交體系,顯然需要信得過的人。習近平講鬥爭,盧沙野變戰狼,說到底也盡顯主僕情深,為了更大的目標,老大屈尊也是十分必要的。

假如盧沙野最終安然無恙,第一個狂飆「三字經」的估計會是趙立堅,趙立堅惹的禍事遠不及盧沙野,但就結局而言,真是同人不同命。結局到底如何讓我們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