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脅迫新招太惡毒 記者揭海外警局恐怖行徑(圖)

發表:2023-05-02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警車示意圖
中國警車示意圖(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日讯】有關()設立海外警察局一事,早已遭外界批評,如今北京當局跨境脅迫又出新招,調查中國海外警察局之歐洲吹哨者,不僅接到了恐嚇要求噤聲,還多次因有人舉報放炸彈、綁架而被拘留。吹哨者對中央社披露,對象已經擴及外國公民,而嚴重影響國際秩序。

28日,總部位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出新聞稿譴責北京當局,指對在荷蘭與德國的2位記者因為調查中國,而遭到新型手段跨境脅迫,並要求相關當局應該加速深入調查來揪出騷擾者。

其中有一位是曾經駐中國將近20年的荷蘭大報《民眾報》(De Volkskrant)的資深記者瓦拉斯坎普(Marije Vlaskamp),她因為去年10月開始進行調查中國旅居荷蘭異議人士王靖渝,以致成為中共恐嚇目標。

4月8日,她在《民眾報》揭露其親身經歷,她先收到了一連串的恐嚇短信,其中包括一名自稱Alice的人要求她不得發稿,並接著有人威脅她說:「在中國駐海牙使館將會出現炸彈威脅,而你會成為主嫌被逮捕。」

不久之後,就有大批警察至使館搜查炸彈一事,而瓦拉斯坎普與王靖渝也因為匿名報案人的指控,而遭帶到警局訊問。另外,瓦拉斯坎普亦接到了以她之名預訂了在中國海牙使館附近的飯店。

但事情仍還沒完,而後瓦拉斯坎普及王靖渝再度遭匿名報案者指控稱,他們在挪威奧斯陸中國使館安置炸彈。經過調查審問後,嫌疑很快就解除了,並當地警方要求中國當局必須提出解釋。

4月29日,王靖渝接受中央社電訪時指出,奧斯陸中國大使館僅告訴挪威政府,該消息是來自於中國外交部。

王靖渝說,雖然記者已經接受警方的保護,可是因為報假案多次被警方拘留,導致心情大受影響。由於瓦拉斯坎普在中國並沒遇過這樣的事,竟沒想到在自己國家卻遭到中國恐嚇,且荷蘭政府還無能為力,使她非常崩潰。

另一名是駐派德國的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蘇雨桐,她也是因為報導王靖渝而被威脅,甚至更被上門恐嚇。

另外,騷擾者經常以她與王靖渝之名於全球預訂飯店。王靖渝說,有時候一天就要付上幾萬歐元,接著又以他們之名義發出炸彈威脅,因為這些事情,致使我們天天遭警察傳喚或者拘留,搞得根本無法正常生活,心理壓力很大。

王靖渝稱,荷蘭警方已經清楚他們受害者的身分,可是中國還會向其他國家發出了炸彈威脅,且對方還會透過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來要求荷蘭政府逮捕他,因為歐盟很多國家,並不是每一個國家皆知道狀況,之前比利時警方還想要將我引渡過去。

中共跨境迫害手段「推陳出新」

如今中共跨境迫害手段已經不斷「推陳出新」。王靖渝對中央社披露,最近出現新方法,即是打報警電話來舉報我家裡有人質和炸彈,更向比利時政府報案聲稱我在中央車站放置炸彈。

王靖渝說,他們過去每一天都會收到人身威脅,如今已經相當無感了,現在北京用這些方式對我們進行騷擾恐嚇,但這是管用的。

去年7月,中國複製澳洲民運人士柏樂志(Drew Pavlou)於中國駐英使館進行抗議後,因為涉嫌威脅炸彈襲擊使館而遭逮捕的模式,利用手段來讓當地執法部門逮捕異議人士,而進入漫長之訴訟過程,以此來消耗異議人士精力和擾亂情緒。

王靖渝嚴正指出,中國於海外設立秘密的警察局,這對外國主權與自由民主的一種嚴重侵犯,由於對於異議人士的迫害已超越國界。若今天不加以阻止與譴責,那麼其迫害目標就不只是中國人了。現今已逐漸改變,並開始迫害外國公民了,這對國際秩序有重大的影響。

美國逮捕2名涉嫌運作中國海外祕密警察局男子

4月中旬,美國執法單位於紐約逮捕了涉嫌運作有關中國海外祕密警察局的2名男子,並指控其公然侵犯美國主權,可是目前歐洲並沒有類似行動。

王靖渝無奈地說,歐洲警方蠻無能的,就算我的案件已經逮捕幾名嫌犯,卻沒有將他們與中國政府聯繫起來,都認為只是個案而已,令我感到非常遺憾。

瓦拉斯坎普於民眾報自述中寫道,並不期待警方能夠逮捕任何嫌犯,因中國海外干涉之問題在於非常難被證明。中共利用製造混亂、迷惑警方、操控,以及施壓他人,而讓他們彼此攻擊之手段聞名,可是就是缺乏實證。

她指出,荷蘭警方與司法單位對於此種新手段大開眼界,稱其是「據測來自中共的恐嚇」,而且有很多受害者並不願發聲,不過她在衡量個人安全和講述攸關民主社會故事的一個記者責任之後,而選擇公開經歷。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的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批指,這些方法非常惡毒,雖然是匿名行事,不過卻有中共政權恐嚇手段的所有特色,因此呼籲德國與荷蘭當局應該加速深入且透明調查,來指認、懲戒這些陰險行之的涉事者。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