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胁迫新招太恶毒 记者揭海外警局恐怖行径(图)

发表:2023-05-02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警车示意图
中国警车示意图(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日讯】有关()设立海外警察局一事,早已遭外界批评,如今北京当局跨境胁迫又出新招,调查中国海外警察局之欧洲吹哨者,不仅接到了恐吓要求噤声,还多次因有人举报放炸弹、绑架而被拘留。吹哨者对中央社披露,对象已经扩及外国公民,而严重影响国际秩序。

28日,总部位在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出新闻稿谴责北京当局,指对在荷兰与德国的2位记者因为调查中国,而遭到新型手段跨境胁迫,并要求相关当局应该加速深入调查来揪出骚扰者。

其中有一位是曾经驻中国将近20年的荷兰大报《民众报》(De Volkskrant)的资深记者瓦拉斯坎普(Marije Vlaskamp),她因为去年10月开始进行调查中国旅居荷兰异议人士王靖渝,以致成为中共恐吓目标。

4月8日,她在《民众报》揭露其亲身经历,她先收到了一连串的恐吓短信,其中包括一名自称Alice的人要求她不得发稿,并接著有人威胁她说:“在中国驻海牙使馆将会出现炸弹威胁,而你会成为主嫌被逮捕。”

不久之后,就有大批警察至使馆搜查炸弹一事,而瓦拉斯坎普与王靖渝也因为匿名报案人的指控,而遭带到警局讯问。另外,瓦拉斯坎普亦接到了以她之名预订了在中国海牙使馆附近的饭店。

但事情仍还没完,而后瓦拉斯坎普及王靖渝再度遭匿名报案者指控称,他们在挪威奥斯陆中国使馆安置炸弹。经过调查审问后,嫌疑很快就解除了,并当地警方要求中国当局必须提出解释。

4月29日,王靖渝接受中央社电访时指出,奥斯陆中国大使馆仅告诉挪威政府,该消息是来自于中国外交部。

王靖渝说,虽然记者已经接受警方的保护,可是因为报假案多次被警方拘留,导致心情大受影响。由于瓦拉斯坎普在中国并没遇过这样的事,竟没想到在自己国家却遭到中国恐吓,且荷兰政府还无能为力,使她非常崩溃。

另一名是驻派德国的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苏雨桐,她也是因为报导王靖渝而被威胁,甚至更被上门恐吓。

另外,骚扰者经常以她与王靖渝之名于全球预订饭店。王靖渝说,有时候一天就要付上几万欧元,接着又以他们之名义发出炸弹威胁,因为这些事情,致使我们天天遭警察传唤或者拘留,搞得根本无法正常生活,心理压力很大。

王靖渝称,荷兰警方已经清楚他们受害者的身分,可是中国还会向其他国家发出了炸弹威胁,且对方还会透过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来要求荷兰政府逮捕他,因为欧盟很多国家,并不是每一个国家皆知道状况,之前比利时警方还想要将我引渡过去。

中共跨境迫害手段“推陈出新”

如今中共跨境迫害手段已经不断“推陈出新”。王靖渝对中央社披露,最近出现新方法,即是打报警电话来举报我家里有人质和炸弹,更向比利时政府报案声称我在中央车站放置炸弹。

王靖渝说,他们过去每一天都会收到人身威胁,如今已经相当无感了,现在北京用这些方式对我们进行骚扰恐吓,但这是管用的。

去年7月,中国复制澳洲民运人士柏乐志(Drew Pavlou)于中国驻英使馆进行抗议后,因为涉嫌威胁炸弹袭击使馆而遭逮捕的模式,利用手段来让当地执法部门逮捕异议人士,而进入漫长之诉讼过程,以此来消耗异议人士精力和扰乱情绪。

王靖渝严正指出,中国于海外设立秘密的警察局,这对外国主权与自由民主的一种严重侵犯,由于对于异议人士的迫害已超越国界。若今天不加以阻止与谴责,那么其迫害目标就不只是中国人了。现今已逐渐改变,并开始迫害外国公民了,这对国际秩序有重大的影响。

美国逮捕2名涉嫌运作中国海外秘密警察局男子

4月中旬,美国执法单位于纽约逮捕了涉嫌运作有关中国海外秘密警察局的2名男子,并指控其公然侵犯美国主权,可是目前欧洲并没有类似行动。

王靖渝无奈地说,欧洲警方蛮无能的,就算我的案件已经逮捕几名嫌犯,却没有将他们与中国政府联系起来,都认为只是个案而已,令我感到非常遗憾。

瓦拉斯坎普于民众报自述中写道,并不期待警方能够逮捕任何嫌犯,因中国海外干涉之问题在于非常难被证明。中共利用制造混乱、迷惑警方、操控,以及施压他人,而让他们彼此攻击之手段闻名,可是就是缺乏实证。

她指出,荷兰警方与司法单位对于此种新手段大开眼界,称其是“据测来自中共的恐吓”,而且有很多受害者并不愿发声,不过她在衡量个人安全和讲述攸关民主社会故事的一个记者责任之后,而选择公开经历。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的执行长艾玮昂(Cédric Alviani)批指,这些方法非常恶毒,虽然是匿名行事,不过却有中共政权恐吓手段的所有特色,因此呼吁德国与荷兰当局应该加速深入且透明调查,来指认、惩戒这些阴险行之的涉事者。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