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出現的「體味」預示著哪些大病來臨?(組圖)

發表:2023-04-2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生看病
當我們的身體出現疾病時,身上的體味也會發生變化,成為患病的報警信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個人身上都有一種天然的氣味,我們稱之為「體味」。很多人覺得身體出現異常氣味,是因為不注意衛生導致的,只要改善個人衛生習慣即可。但你可別小瞧這些體味,當我們的身體出現疾病時,身上的體味也會發生變化,成為患病的報警信號!身體出現哪些異常味道可能是病了?

身體出現這5種「臭味」可能是生病了

1、口中臭雞蛋氣味:感染幽門螺桿菌

如果口中有臭雞蛋般的氣味,通過刷牙、牙線、咀嚼口香糖都無法去除,那可能是口腔感染了幽門螺桿菌。

幽門螺桿菌可以在口腔和上消化道中棲息。對一部分人來說,這種細菌不會引起任何明顯的症狀;對於另一部分人來說,它會導致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甚至胃癌。

2、爛蘋果般的體味: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體內胰島素含量不足或缺乏,無法把糖分作為能量來源,只能把脂肪作為主要「燃料」。而當脂肪代謝時,會分解為丙酮、乙酸等酸性物質,呼出的氣息就可能會帶有爛蘋果味。

身體如果散發出腐爛的蘋果氣味,常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有關。此時應當及時到醫院急診或內分泌科就診,以確診是否患上了糖尿病或糖尿病是否加重。

3、腳部的臭味:多汗症

腳臭的人,往往是腳愛出汗的人。腳部出汗過多是一種多汗症,如果你的腳總是出汗,一天時間內需要輪換穿兩雙襪子才能清爽一些,那就需要看醫生了。

溫馨提示:用明礬泡水洗腳可緩解汗腳及腳臭問題。取約5克明礬放入泡腳水中,待明礬溶解後泡腳15分鐘左右,連續泡一週。

4、大便異常臭味:胃腸道疾病

魚腥臭味的大便可能提示阿米巴性腸炎;酸臭味大便可能見於脂肪酸分解或糖類異常發酵性疾病;惡臭味大便可能提示慢性腸炎、重度痢疾、消化道大出血、慢性胰腺炎或胰腺癌等胰腺病變,或者存在結直腸癌。

僅憑大便有臭味與無臭味,無法直接判定是否與腸道健康相關。即便是專業人士,仍需綜合考慮患者的臨床表現、大便顏色或性狀等參數、糞便培養、結腸鏡等影像學檢查結果,才能對疾病做出正確診斷。如果發現大便出現異常的臭味,建議及時到醫院就診。

5、小便腐敗腥臭味:膀胱炎、尿道炎、腎功能下降等

小便發出異味可能與膀胱炎、尿道炎等有關,細菌、膿液,甚至尿液中的血液積聚在尿道中,導致尿液的外觀和氣味發生改變。而且,隨著炎症的加重,這種尿騷味也會明顯加重。

如果平時不注意私處的衛生且長時間處於高溫、潮濕的狀態,很容易滋生細菌,導致泌尿系統感染。

當腎功能出現下降,尿液中過多堆積毒素,也會使得尿液散發難聞的氣味。

如果尿液出現明顯異味,且情況長時間持續,應及時就醫以便進一步確診。

如何改善自己的體味?

1、多運動,控制體重,減少慢性疾病風險。如果有基礎疾病如糖尿病,一定要規範治療,避免因疾病導致出現異常體味。

及時換洗衣物,避免汗液在體表的駐留,減少體表的細菌量。
及時換洗衣物,避免汗液在體表的駐留,減少自己的體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注意個人衛生,早晚刷牙,勤洗澡,選擇寬鬆、透氣的衣物,並及時換洗衣物,避免汗液在體表的駐留,減少體表的細菌量。

3、學會正確刷牙和使用牙線,減少牙齦炎的發生。

4、保持家居環境的衛生,勤打掃,多開窗通風。床上用品也要定期清洗,最好一週左右清洗一次。

5、在保證營養均衡、全面的前提下,盡量少吃或不吃有異味的食物。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