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不通和過敏 「淋巴按摩」立馬見效(組圖)

作者:麗莎‧列維特‧甘斯利 發表:2023-04-2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摩
簡單的居家淋巴按摩,改善鼻子不通和過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鼻子不通和過敏是很常見的問題。鼻子不通與鼻竇息息相關,鼻竇是你顱骨和面部骨骼裡的空腔,表面覆蓋著一層薄薄的黏膜,由鼻子延伸到喉嚨,是呼吸道的一部分。正常情況下,鼻竇是充滿氣體的囊袋。你從鼻子吸入空氣時,這些空氣會先上行到鼻竇,經過鼻竇的過濾和清潔後,再往下送往肺臟。不管你是已經被鼻竇問題折磨了好多年,或是最近才有這方面的困擾,都必須好好處理它們,因為鼻竇與腦部相連,所以一定要保持這些通道的暢通。

鼻竇分布的位置很廣,你不只能在面部找到它們,還能在後腦杓發現它們。每個人都有四對鼻竇,靠近顴骨、位在鼻孔兩側的是上頜竇(maxillary sinus)。靠近額頭、位在眼睛上方眉心處的是額竇(frontal sinus)。位在你鼻梁兩側、緊鄰眼睛的是篩竇(ethmoid sinus)。在篩竇後方,還有一對位在顱骨底部的蝶竇(sphenoid sinus),就是因為它們,在疏通頭頸部淋巴時,我才要你順著顱骨底部(枕骨脊)按摩。

你的鼻竇必須保持暢通。過敏、感染(會產生額外的黏液)或是其他刺激,都會使鼻竇組織發炎、充血,導致氣體的通道變窄、引發疼痛。另外,若發炎發生在眼睛和鼻子周邊的額竇,也可能導致所謂的「竇性頭痛」(sinus headache)。

倘若你的鼻竇問題是過敏所致,去做個過敏原檢查,或許對你很有幫助。使你過敏的兇手有可能是來自空氣(例如花粉),也可能來自飲食或環境。除此之外,會妨礙呼吸的鼻中膈彎曲,也可能是造成鼻竇症狀的原因。

不過,無論你的鼻竇問題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組按摩技法都能幫你開通鼻竇的空間,排出積聚在裡頭的多餘黏液,恢復頭頸部淋巴管路的暢通。我鼓勵你在做這組按摩的某些步驟時,搭配吞嚥的動作,這可以刺激引流鼻竇液體的相關平滑肌收縮,使淋巴系統更順暢地疏通這些頭、頸部液體。

在按摩頭部的某些部位時,你或許會發現,顴骨、下顎和頸部周邊的緊繃感和疼痛也改善了。有時候我的客戶還會注意到,他們的鼻竇問題其實不是什麼無法解釋的環境過敏原造成。我常會問他們,最近有沒有做過什麼牙科治療,因為嘴巴裡的細菌會跑到鼻竇。我也會鼓勵他們去了解自己的內在狀態。大腦的前額皮質是形成你思想的地方,而這個地方就位在你鼻竇的上方。很多時候,這個部位會因心理壓力引發的肌肉緊繃受到壓迫,如果你知道這一點,也許就會對它帶來的影響很有感,因為用比較激進的方式來說,你會發現它正在扼殺你的想像力。

淋巴按摩步驟

Step 1

活絡位在你鎖骨上方、頸部根部的左、右鎖骨上淋巴結。以畫J手法,先將大拇指以外的四指指尖,順著頸部向下滑動,輕輕壓入鎖骨上方的凹陷處,接著,雙手再順著鎖骨、往肩膀兩側的方向滑動。重複10次。

淋巴按摩
活絡位在鎖骨上方、頸部根部的左、右鎖骨上淋巴結。 

Step 2

按摩「頸部」,頸部按摩分為三個階段:

1、雙掌置於頸部根部,貼著肌膚朝鎖骨的方向滑動,輕柔地將此段肌膚向下拉伸。重複10次。

2、雙手置於頸部兩側,位置略高於步驟1,小指貼於耳後的凹槽,指尖斜指著耳朵。利用掌心的力量,將這個部位的肌膚順著脖子往下拉伸。重複5次。

3、雙手置於耳後,順著頸部,輕輕往下滑動。重複5次。搭配1次吞嚥動作。

淋巴按摩
按摩頸部。

Step 3

用「史巴克」手法按摩耳周:比出中指和無名指分開的手勢。把中指和食指放在耳朵後面的軟骨凹槽,無名指和小指放在耳朵前面。以畫C的方式,往後方和下方輕柔地按摩耳周。重複10次。這個手法能活絡你耳朵前、後的淋巴結。搭配1次吞嚥動作。

淋巴按摩
按摩耳周。

Step 4

雙手指尖置於顱骨底部,緊鄰「枕骨脊」。接著用瀑布從山頭流下那樣的形勢,將指尖由枕骨脊順著脖子輕柔地往下滑動。重複10次。

淋巴按摩
按摩後腦杓枕骨處。

Step 5

活絡領口淋巴區:雙手置於肩上,手肘直直指向前方。吸氣,然後吐氣時將手肘往下沉,指尖不要離開肩膀。重複5次。這能將你頸部後側的淋巴液導向鎖骨上方。

淋巴按摩
活絡領口淋巴區。

Step 6

輕柔地按摩整張臉,手指先從下巴滑動到耳朵,再從臉頰滑動到耳朵,最後從鼻樑滑動到額頭、往耳朵的方向帶出去。重複3次。

Step 7

用指腹,以畫疊C手法一路從下巴按到耳垂。這個按摩路徑可以疏通牙齒(頦下淋巴結)、唾液腺、嘴巴、唇部和舌頭(頜下淋巴結)等處的淋巴液。重複3次。

Step 8

用指腹,以畫疊C手法一路從臉頰按到耳朵。這個按摩路徑可以活絡腮腺淋巴結(負責引流鼻腔的液體)和扁桃體淋巴結(負責引流扁桃體的液體)。重複3次。

淋巴按摩
從臉頰按到耳朵。

Step 9

把兩指的指尖置於鼻孔兩側的鼻竇上,輕輕往下和往外按壓。這個動作可以疏導鼻腔裡的液體。假如你的指尖可以感受到在肌膚下流動的液體,請千萬不要加重下壓的力道,而是要以更加輕柔的力道推撫這個區塊。按摩期間請保持深呼吸,以鼻子吸氣,再以鼻子吐氣(你鼻塞沒有很嚴重的話)。重複5次。

淋巴按摩
按摩鼻翼兩側。

Step 10

把手指放在略高於鼻翼兩側的位置,輕輕往下和往外按壓。往外時不要急著收手,停留在那個定點,伸展該處的肌膚10秒鐘,期間請保持深呼吸。重複3次。

Step 11

用指腹從鼻子、顴骨,一路輕拍到耳朵。重複5次。

Step 12

雙手順著鼻子底部和臉頰,輕柔地滑動到耳朵。

Step 13

把大拇指以外的四指指尖置於眼睛下方,以四指散開的手勢,將指尖輕輕壓入眼下的肌膚3秒鐘,期間請保持深呼吸。按壓此處的時候,你的指尖會摸到顴骨的上端。結束3秒鐘的按壓後,請順著顴骨上端的輪廓,以非常輕柔的力道,一路按壓到耳朵。重複5次。

淋巴按摩
順著顴骨上端的輪廓,以非常輕柔的力道,一路按壓到耳朵。

Step 14

用指尖由顴骨的上端一路拍打到太陽穴。重複5次。

Step 15

用指腹,以畫疊C手法輕輕按摩顳骨,它位在顴骨上端和耳朵的交會處。重複5次。搭配1次吞嚥動作。

淋巴按摩
輕輕按摩顳骨。

Step 16

從眉心往上按摩到前額,此處是第六脈輪「眉心輪」的所在位置,是掌管直覺的中樞。按摩這個部位對鼻竇問題和過敏很有幫助(而且還有淡化皺紋的效果)。重複5次。

淋巴按摩
眉心往上按摩到前額。

Step 17

將雙手的大拇指和中指,置於眉頭處的下方和上方,然後輕輕捏住眉頭,將眉毛往上提10秒鐘。重複2次。

淋巴按摩
輕輕捏住眉頭,將眉毛往上提10秒鐘。

Step 18

繼續以步驟17的方式,按壓眉中和眉尾這兩個點。重複2次。

Step 19

雙手順著眉毛,將此處的液體輕輕推往耳朵的上端。重複3次。

Step 20

從額頭中心往兩側耳朵的方向按摩前額。按摩到額頂的時候,請順著髮際線按摩。重複5次。

淋巴按摩
按摩前額。(以上按摩示範圖片來源為采實文化出版社提供)

Step 21

重複步驟15,以畫疊C手法輕輕按摩顳骨,重複10次。

Step 22

重複步驟6,輕柔地按摩整張臉,手指先從下巴滑動到耳朵,再從臉頰滑動到耳朵,最後從鼻樑滑動到額頭、往耳朵的方向帶出去。重複3次。

Step 23

重複步驟4,按摩顱骨底部的枕骨脊。然後雙手置於耳後,順著脖子輕柔地往下滑動。

Step 24

重複步驟3的「史巴克」手法。

Step 25

重複步驟2,按摩頸部。

Step 26

重複步驟1,活絡位在頸部根部的左、右鎖骨上淋巴結。

小叮嚀

建議在做完這組按摩後,蒸個臉、洗個鼻腔,或是做個熱敷。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出版社《【徒手X圖解】淋巴水腫按摩全書:7大技法 x 25個常見問題,每天按摩3分鐘,身體輕盈、精神變好!》,作者:麗莎‧列維特‧甘斯利。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