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居家淋巴按摩 每天3分鐘強化免疫力(組圖)

作者:麗莎‧列維特‧甘斯利 發表:2023-04-1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摩雙腳
常常覺得身體重重的、頭腦頓頓的?有可能是你的淋巴堵住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按;明明飲食健康、睡眠充足,為什麼每天還是覺得沒有活力?常常覺得身體重重的、頭腦頓頓的、臉腫腫的?有可能是你的淋巴堵住了!最溫和、有效、簡單的居家淋巴按摩,每天按摩3分鐘,強化免疫力、改善消化系統、找回輕盈身體與透亮好膚質!

淋巴按摩的入門要點

先按淋巴結

這個舉動就像是在通知你的身體,你要開始清掃裡頭的毒素了。我常會打趣的跟我客戶說,這就像你在做瑜伽前,會先念頌「Om」一樣!淋巴無所不在,遍布全身。你先按位在頸部或腋窩等處的淋巴結時,該部位就會做好引流淋巴液的準備,配合你的動作「清理排水孔」。大部分的淋巴按摩也都會以按摩淋巴結收尾。以淋巴結作為按摩的起、終點,可以穩固淋巴的動向,讓該段淋巴得到最佳的疏通成效。這就是你在按摩的過程中,會反覆執行某幾個步驟,重複活絡某些淋巴結的原因。最終,你甚至會感覺到身體的不同部位同時產生變化,並意識到該段淋巴已經達到最佳狀態。例如,你可能會聽到你的肚子開始咕嚕咕嚕作響,同時感覺到你身體某個部位(例如手臂)變得比較柔軟,又或者,你可能會感覺到體內湧現一股平靜感。

輕輕按就好

自我淋巴按摩的力道「非常輕柔」。它的撫觸帶給肌膚的重量感應該比羽毛略重一些而已。如果你感覺到自己按壓到了肌肉,就表示你的力道太重了。假如你玩過桌上曲棍球,可以回想一下冰球在桌面移動的樣子,你的雙手應該比照那個模式,在你的肌膚上滑動。讓你的手猶如蜻蜓點水般,輕撫過肌膚的表面,你就能活化到那片緊鄰你皮膚下方的淋巴網絡。一開始,你或許會覺得自己好像根本不是在按摩,只是在摸自己,但這就是淋巴按摩該有的感覺(不過在按摩腹部和有橘皮組織的部位時,你的按摩力道就可以重一點)。如果你曾經做過「顱薦椎治療」(這種療法會利用輕柔的撫觸,緩解由中樞神經系統引發,對頭部、脊椎和薦椎造成壓迫感的症狀),就會知道你雙手的力道需要多輕柔。力道太重不會對你造成什麼傷害,可是你就無法獲得那些輕柔撫觸才能產生的好處。

溫柔撫觸肌膚

要做到令人感到放鬆又療癒的撫觸,用你的手掌「橫向伸展肌膚」是箇中訣竅。在做按壓力道比較重的深層組織按摩時,你大概習慣別人以指關節或是手肘替你按摩,但淋巴按摩與此恰恰相反。有別於絕大多數按摩的「縱向按壓」手法,淋巴按摩是採取「橫向推撫」的手法,在你的體內引發一股如波浪般的律動。這種手法就像是你用手推移著卡布奇諾上的奶泡,但沒有將奶泡壓到咖啡裡。

不要用畫圓的方式按摩

朝「單一方向」按摩是淋巴按摩的重點。你看過毛毛蟲活動的方式嗎?牠會一節一節的往前移動。你按摩淋巴的動作就跟毛毛蟲活動的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可以確保你將淋巴液一步一步導往正確的方向。倘若你用畫圓的方式按摩,就只會不斷把淋巴液帶回原本的地方。按摩淋巴時,你的每一個撫觸都應該以畫半圓的方式進行;或者我也會說用「畫新月」或「畫C」的方式進行,以強調每道推撫該呈現的軌跡。淋巴按摩講求「小幅度」地伸展肌膚,所以每道推撫的距離都不會太長(約略只有幾英吋),且收尾時你的手會微微地轉一個彎,看起來就像是你在肌膚上畫了一個字母「C」。照著這樣的軌跡進行每道推撫,即可避免淋巴液原地打轉。

按摩腳掌
淋巴按摩推撫的動作不只要輕柔,還必須緩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自我淋巴按摩的注意事項

對患有某些重大疾病的人而言,任何形式的淋巴按摩都會是一種禁忌。如果你有出血、血栓、急性鬱血性心衰竭、急性感染、急性腎衰竭、蜂窩性組織炎、深層靜脈栓塞,或是尚未醫治的癌症,在執行本書的任何按摩前,請務必先與你的醫師討論。

另外,萬一你有下列任一項病症或情況,也需要格外注意,必須事先徵詢你醫師的同意:腹主動脈瘤、阿茲海默症、自體免疫疾病、支氣管哮喘、心因性水腫、其他心臟問題、糖尿病、憩室炎、頸靜脈竇過度敏感、低血壓、多發性硬化症、癱瘓、血栓性靜脈炎、懷孕、有使用預防血栓的裝置、最近動過手術和/或術後腹腔內形成瘢痕、重度動脈硬化、甲狀腺功能障礙(葛瑞夫茲症、甲狀腺功能亢進)、靜脈發炎和/或脹痛。

動作要慢

淋巴系統在你體內移動的速度就如蝸牛一般緩慢。它會以大約每分鐘6到12次的頻率刺激淋巴管的開、合,推動管內液體的循環。因此,你推撫的動作不只要輕柔,還必須緩慢。按照這樣的原則操作,就可以讓你只按到肌肉上方的淺層淋巴。這樣輕緩的按摩手法,也是淋巴按摩能發揮絕佳放鬆功效的原因,因為這能將你的身體切換到副交感神經的休息和消化模式。我在為自己按摩的時候,常會輕輕搖晃著身體,這會讓我覺得自己彷彿置身海洋,如海草般的隨著浪潮起伏。

知道自己該往哪個方向推撫:請先了解淋巴流域的分布圖,確認哪個淋巴結負責引流你打算按摩的部位。在你按摩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你身體的哪一個部位對應著哪一組淋巴結。

盡量直接碰觸肌膚

讓你的雙手直接碰觸到肌膚。你也可以隔著一層衣服活絡淋巴,但直接碰觸肌膚,可以讓你更深刻的感受到內心和身體的狀態。因為你的肌膚有神經末梢,它們會給予你珍貴的反饋,讓你更容易沉浸在按摩的過程中,感受到體內液體的動態。自我淋巴按摩時,你不需要塗抹任何油品潤滑皮膚,什麼都不抹反而能讓你的肌膚得到更好的延展(但有兩組按摩例外,分別是「改善橘皮組織」和「運動傷害、手術前後和疤痕組織」)。

讓自己舒適自在

大部分的自我淋巴按摩對姿勢都沒什麼要求,只要你覺得舒適自在,坐著、躺著或站著做都沒關係。除非某組按摩一定要以某種姿勢做才能見效,否則我都不會特別要求你要以什麼樣的姿勢進行。一如我稍早所說,自我淋巴按摩時,雙手能直接接觸肌膚是最好的;但如果你想穿著衣服按摩,寬鬆、舒適、透氣的衣服會是你最好的選擇。另外,按摩時,請務必脫掉你的鋼圈或運動內衣。

呼吸要深

深呼吸時,你的橫膈肌會收縮得比較大力。此舉會對人體最大的淋巴管——胸管,施加一個外部壓力,將下半身和四肢的淋巴液往心臟送。只要掌握一個原則「吸氣時,鼓起肚子;吐氣時,放鬆肚子」,你就能輕鬆做到深呼吸這件事。

補充水分

我們的身體大約有70%是由水組成,所以基本上我們都離不開水!多喝水不僅有助免疫細胞的循環,還能滋養你的淋巴網絡,使它順利的排除毒素。另外,充足的水分也能讓你的皮膚變得透亮。每天至少要喝9杯8盎司的水(草本茶也算),天氣熱的話,飲水量還要再往上加。

另一種計算每日飲水量的方式是,將你的體重換算成以磅為單位,然後將得到的數值乘上三分之二(即67%)到1的係數,就會得到你一天要喝幾盎司的水。舉例來說,假如你150磅,一天就應該喝大約100盎司的水。請飲用潔淨、過濾過的水。我建議你每天都用一杯溫熱的檸檬水開啟你的一天。你本來就應該多喝水,但在做自我淋巴按摩時,你更是應該大量補給水分。水可以幫你移除組織裡的髒東西。

記下歷程

當你將自我淋巴按摩當作一種例行公事,每天持之以恆地進行時,我鼓勵你嘗試不同的按摩技法,並天天記錄下你做完這些按摩的感受。你或許會發現不只你的身體,就連你的情緒和看事情的角度都會有所轉變。我在前言說過這樣的概念:就能量層面來看,淋巴象徵著生命的流動。一旦你把這份內在的動力整頓好了,可能也會發現自己的心情不同了。我心情不好或覺得憂鬱的時候,常會做某一組按摩,因為在同步提升身、心健康狀態這方面,它是我所知道的方法中,能最快感受到成效的方法。

只要情況許可,做完自我淋巴按摩後,請盡量保留一段時間,安靜的去感受你當下的身、心狀態。有些人會覺得神清氣爽,有些人則會覺得筋疲力盡。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在身體剛開始清掃毒素的時候,就立刻感受到令人舒坦的感覺。不過等你持續一段時間(通常是幾天),淋巴漸漸恢復正常的循環後,你就會感受到淋巴按摩對你的幫助,發現自己的修復力和免疫力有所提升。

淋巴按摩如何減輕腫脹

幾年前,我曾受人之託,幫助過一位七十多歲的女性。她是俗稱「漸凍症」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ALS)患者,而且病程已經進展到只能坐在輪椅上,仰賴其他人打理日常生活的狀態。在失去行走能力的情況下,她的雙足變得非常腫脹,而且發紫。她的先生是一位醫師,認為淋巴引流或許有辦法減輕她的腫脹。我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就決定要讓她好好待在輪椅上,並向她先生和照護者說明淋巴按摩的方式,告訴他們能怎樣自己幫她按摩。

我從淋巴最基本的學理教起,先讓他們理解淋巴流動的模式。然後我開始「清理排水孔」,也就是按摩她身體各個區塊的淋巴結,活絡她全身的淋巴系統。我先按摩她頸部左、右的淋巴結,這是重要的引流關卡。接著,我按摩她腋窩的腋淋巴結。然後我用腹式深呼吸這組按摩技法,為她的腹部按摩。最後,我按摩她大腿根部的腹股溝淋巴結,她雙足和雙腿的淋巴液都會排入這個淋巴結。做完這一輪按摩後,你猜猜發生什麼事了?她的腳恢復正常的顏色了!她雙腳那片令人無法忽視的紫色,就在我們眾人的眼前消失了。這就是先按摩淋巴結的重要性,讓它們做好抽吸液體的準備,它們就能輕鬆地引流淋巴液。我甚至還沒按摩到她的下肢或雙足,但她的腳就已經回到自然的血色,跟她身體的其他部位呈現相同的顏色。幸好,她的先生有把整個過程都用手機紀錄下來,我們對這樣的成果都大感意外。

由此可知,在你引流某個部位的淋巴前,先大致活絡全身的淋巴結,不僅能喚醒整個淋巴系統,還能讓你更容易看見按摩的成效。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出版社《【徒手X圖解】淋巴水腫按摩全書:7大技法 x 25個常見問題,每天按摩3分鐘,身體輕盈、精神變好!》,作者:麗莎‧列維特‧甘斯利。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