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 我向你致敬!(圖)

作者:觀雨堂主 發表:2023-04-27 1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12-23/p3263611a190669429-ss.jpg
城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17年6月1日上午,我和內人隨著一行由二十餘人組成的團隊,乘坐大巴告別波西米亞南部風景如畫的CK小鎮,沿伏爾塔瓦河向布拉格進發。早知布拉格是唯一整體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都市,令人滿懷期望之情。大巴上導遊播放一段音樂,是100多年前斯梅塔那著名交響詩《我的祖國》第二樂章,樂曲描寫的正是被布拉格人稱作父親河的伏爾塔瓦河。

伏爾塔瓦河的西岸,是歷經千年滄桑依然不失貴族氣的布拉格城堡。城堡原是波西米亞王宮,由風格迥異的建築群組成,享譽世界的聖維特大教堂靜靜地座落此地。大教堂始建於925年,1344年擴建的哥特式主教堂,使聖維特大教堂不僅成為歷代國王加冕的聖地,也是國王長眠之地。直至1929年,這一歷時千年、凝聚著無數藝術家與工匠們心血的天主教偉大建築,才正式峻工。教堂內一眼望去氣勢恢宏、光彩奪目,精緻的雕塑與浮雕、風格迥異的石雕與木雕、彩繪玻璃與琉璃窗等,令人目不暇接。最早將天主教帶到捷克的聖瓦茨拉夫的遺骸,就安葬在瓦茨拉夫禮拜堂內。不過人們更感興趣的是其中聖約翰塑像及其棺柩。約翰・內波姆克原是中世記聖維特大教堂紅衣主教,因王后獨自到教堂作懺悔,國王不知王后為何事懺悔,帶人當面詢問約翰主教。主教恪守天主教規則,拒絕說出王后懺悔的內容,於是惹怒國王。國王仗著手中權杖,命手下將約翰主教捆起來,並從查理大橋上將主教拋入伏爾塔瓦河。

很快,布拉格市民發現天空升起5顆耀眼的星,從此聖約翰成為伏爾塔瓦河的保護神,這也是聖約翰塑像的頭上有5顆星環繞的原因。今天,當旅遊者走進聖維特大教堂,目睹聖約翰的雕像與靈柩,充其量也就當作逸聞趣事,殊不知其中暗含著權力的衝突。源自希伯萊文明的天主教神權,曾凌駕於世俗王權之上,當國王將主教拋入伏爾塔瓦河以示懲罰時,則又意味著王權向神權的挑戰。當然最終王權與神權還是趨於「你推不倒我,我也推不倒你」的均衡狀態。這對歐洲現代文明中的權力制衡,具有毋容置疑的導向意義。

伏爾塔瓦河穿越布拉格腹地的河段,共有18座大橋飛跨對岸,其中最著名的當然是查理大橋。查理大橋始建於查理四世時期,兩端的塔樓原是神聖羅馬帝國火藥庫,東端塔樓一側,聳立著查理四世的塑像。查理四世是原德意志國王,1355年加冕神聖羅馬帝國皇帝。1348年查理大學創辦,並成為中歐與東歐歷史上最悠久的大學,即今布拉格大學。9年後查理大橋開始建造,約半個世記後峻工。差不多同在這一時期,查理大學又為歐洲奉獻了一位與神權對抗的思想巨人,即查理大學校長楊・胡思。

當我們經過西岸橋頭的馬拉斯特拉納塔樓,也就踏上了舉世聞名的查理大橋。橋身是哥特式建築藝術的傑出瑰寶,橋的路面鋪著方形石塊,一代又一代熙熙攘攘的人行往來,將石塊的表面磨光,如同梵蒂岡聖彼得廣場的路面一樣。大橋全長516m,16座厚重的橋墩沉穩托住全橋。橋上形態各異的雕像群共30座,整體呈巴洛克風格,系17—18世記的藝術傑作。歐洲人將查理大橋稱作「露天的巴洛克美術館」,前文述及紅衣主教聖約翰的塑像即其中之一,據說塑像的位置正是當初主教被拋入伏爾塔瓦河的位置。這些塑像原件保存在布拉格博物館,橋上全是複製品。上世紀傑出的現代主義文學巨匠卡夫卡,曾居住在離查理大橋西端不遠的「黃金小巷」。3歲起卡夫卡開始在大橋上遊戲玩耍,並從這裡汲取他所需的精神營養。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卡夫卡留下的一句話是:「我的生命和靈感,全來自偉大的查理大橋!」

次日我與內人再度來到查理大橋北面的另一座大橋上,駐足遠眺查理大橋,才真正感受到查理大橋恢宏的氣勢和伏爾塔瓦河開闊的胸襟。從那一刻起,我似乎明白布拉格人何以將伏爾塔瓦河稱為父親河的原因。然而,從《我的祖國》第二樂章所獲伏爾塔瓦河印象,與我所目睹的伏爾塔瓦河依然差異很大。

我們穿過查理大橋東端的斯塔雷美斯特塔樓,向東步行約500m左右進入老城廣場。廣場的市政廳建有高聳的鐘塔,鐘塔上著名的天文鐘建於1410年,許多遊客駐足在碩大的天文鐘下等待正點的鐘聲,屆時大鐘上方的兩扇窗內,會出現耶穌12門徒魚貫而過。廣場上永遠是熱鬧喧嘩的氣氛,有人用身體和服裝創作的「塑像」,如同真的雕塑品一樣紋絲不動,當你走近時,靜止的「塑像」突然朝你伸出手,做出歡迎姿態的一剎那,十有八九會把你嚇一跳。再往東是哥特式建築的蒂恩聖母堂,兩側塔樓高達80m,教堂正中的圓頂鑲著聖母像。再過去是卡羅利努姆宮——查理大學最古老的建築,鄰近還有伯利恆教堂。另一個具有紀念碑意義的景點,是廣場北側楊.胡斯遭火刑的大型雕塑群。

胡斯曾任伯利恆教堂神父,中年時升任查理大學校長。天主教對捷克的控制,以及教會對土地的強行佔有令胡斯難以接受。胡斯在自已的著作中,表達出與神權對抗的意志,由此被羅馬教廷視為異端。1414年在康斯坦茨宗教會議上,胡斯遭教會的秘密誘捕,不久被宗教裁判所判刑。次年7月6日,胡斯在廣場上遭受殘酷火刑,享年46歲。一個世記後,與權力對抗的精神遺產在歐洲得以繼承,德國與法國宗教改革的浪潮掀起。較量的結果,是羅馬教廷在西歐的神權統治告終,曾經被視為異端的基督教新教終於在西歐壯大。新教徒們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近代意義上的共和國——荷蘭。1915年值胡斯遇難500週年,胡斯受火刑的大型群雕在布拉格廣場揭幕,7月6日這一天被命名為「胡斯日」。「天鵝絨革命」成功10年後的1999年,傳來羅馬教廷為胡斯平反的消息。

我們在布拉格逗留兩天,啟程回國的時刻越來越近,然而在飽覽布拉格與伏爾塔瓦河的美景之餘,卻有一種難以言說的遺憾。直到第三日臨上飛機前,在機場大廳靜候的間隙才漸漸明白,原來交響詩《我的祖國》第二樂章一開始,伏爾塔瓦河的涓涓細流婉延曲折,隨旋律的展開而不斷延伸。在流經大片森林與原野後,終於匯成滾滾巨流,樂曲也變得雄渾、昂揚,有如萬頃波濤呼嘯而來。那不屈不饒、激盪奔騰的氣勢,震撼著每個人的心靈。而我站在查理大橋上看到的伏爾塔瓦河,雖可感到寬廣的胸懷,卻已顯得波瀾不驚,失去滾滾向前的氣概。真禁不住想大聲追問:伏爾塔瓦河,你曾經向權力抗拒的精神,對自由無限嚮往的激情,難道已經消失了嗎?

其實布拉格從1948年起在極權主義壓迫下所忍受的痛苦與屈辱,更甚於中世記。然而,布拉格一如查理大橋下的伏爾塔瓦河,只能是那樣默默承受,聽任暴力橫行,沒有昂揚的吶喊,甚至沒有浪花飛濺。布拉格,難道你真的只能如此消沉?不!布拉格沒有令人失望。作家苗煒在「1968年8月的布拉格電臺」一文中,再現了布拉格當年發生的那個珍貴歷史場景:

8月21日拂曉,蘇軍逼近(布拉格)電臺,人們從電臺裡聽到女播音員平靜的聲音:「他們迫使我們沉默,但他們無法使我們的心保持沉默……他們已經進入電台大樓,但我們還在這裡,我們還和你們在一起。我們永不放棄!永不!」接下去是一陣沉默,然後是抽泣的聲音。

再接著,捷克國歌《我的家鄉在哪裡?》響起,那旋律通過電波覆蓋了這個悲情的城市,無數市民失聲痛哭……

不要以為這僅僅是一種民族主義情愫,只有讀過劇作家哈維爾寫給總統胡塞爾的那封信,才能明白布拉格人的真正處境。哈維爾的信中有如下一段文字:

在這個制度下,生活中滲透了虛偽和謊言。官僚統治的政府叫人民政府,工人階級在「工人階級領導」的名義下被奴役……沒有言論自由成了自由的最高形式,鬧劇式的選舉成了民主的最高形式,扼殺獨立思考成了最科學的世界觀……它偽造過去,它偽造現在,它偽造將來。它假裝尊重人權,假裝不迫害任何人;它假裝甚麼也不怕,假裝從不做假……

哈維爾的信,深刻揭示了極權主義的道德危機。然而更能彰顯自由布拉格向極權主義者抗爭的,是著名的列儂牆。列儂是英國著名搖滾樂隊「披頭士」的靈魂,也是搖滾音樂史上最富天才的人物。列儂的搖滾樂中不僅是對先鋒藝術的探索,還含有驚世駭俗的反抗精神。1980年12月8日,列儂在美國遇刺身亡,令全世界搖滾愛好者陷入悲痛。幾天後布拉格一位未留名的先鋒派藝術家,在離查理大橋不遠處的一堵牆上,畫了列儂的遺像,並在遺像旁抄錄一段出自列儂原創的歌詞。此後,路經這堵牆的年輕人駐足觀望之餘,自發在牆上信筆塗鴉,或是漫畫、標語,列儂牆成了布拉格人自由表達意志的地方。如果說胡斯塑象群早成為這個城市的精神象徵,那麼列儂牆已成了布拉格的名片!

果然,到了1988年,對極權主義表示憤概的標語、漫畫以及腐敗醜聞,更猛烈地展現在列儂牆上。驚慌失措的當局只能一遍遍地塗上油漆試圖掩蓋,但新的塗鴉卻以更快的速度再現列儂牆。這種拉鋸式的博弈究竟能拖多久?直至1989年11月17日,20餘萬市民突發聚集在瓦茨拉夫廣場,憤怒之餘拉開聲勢浩大的示威遊行,長期積壓的反抗情緒突如山洪瀑發,示威者們公開要求結束捷共統治。恰如《我的祖國》第二樂章中可感受到的那樣,伏爾塔瓦河在穿越大片森林後,終於匯成滾滾巨流,奔騰激盪呼嘯而來。一個星期後,大勢已去的捷共第一書記雅克什匆匆宣布辭職,那不可一世的龐大政權終於轟然倒塌。伏爾塔瓦河畔的反抗潮流,成為席捲東歐的顏色革命中最精彩的篇章。在人類文明史上,這場沒有暴力與流血的天鵝絨革命,注定將佔有輝煌的一頁。

我的思緒不斷跨越歐洲現代文明跌宕起伏的進程。驀然回首,想起我們正取道赫爾辛基回國。當飛機在俄羅斯萬米以上的高空飛行時,正值深夜。至此,我終於明白,伏爾塔瓦河何以顯得如此平靜,又如此從容、自信?也讀懂了布拉格電臺的女播音員抽泣著宣布「永不放棄」的含義。布拉格永不放棄的是自胡斯以來與權力抗爭的精神,永不放棄的是對自由的深深渴望。

自由布拉格,我向你致敬!

来源:看中國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