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全球最低 港人控訴:「我們是最後一代,謝謝!」(組圖)

發表:2023-04-23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公布年度「世界人口狀況」報告,香港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地區,平均每名女性只生育0.8個孩子。圖為香港幼稚園兒童。(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公布年度「世界人口狀況」報告,香港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地區,平均每名女性只生育0.8個孩子。圖為香港幼稚園兒童。(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3年4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近日公布年度「世界人口狀況」報告,香港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地區,平均每名女性只生育0.8個孩子。有香港網民認為,生育率反映港人對未來的絕望,以及對極權政府的控訴。該網民引用去年上海封城期間的名句表示「我們是最後一代,謝謝!」

聯合國報告指出,全球有2/3人口生活在生育率低的國家。從現在到2050年,歐洲是唯一預計將經歷整體人口下降的地區。就目前而言,在全球範圍內,香港的出生率最低,平均每名女性只生育0.8個孩子,其次為南韓(0.9)、新加坡(1)、澳門和聖馬力諾(1.1)、中國大陸和阿魯巴(1.2)。而非洲尼日爾生育率最高,平均每名女性生育6.7個孩子,其後依次為乍得、剛果民主共和國及索馬里(6.1)、馬里和中非共和國(5.8)。

翻查香港政府統計處數據,香港生育水平在過去30年總體上呈現下跌的趨勢。綜合生育率從1991年的每千名女性生育1,281名嬰兒下降至2003年的901名。其後,該比率回升至2012年的1,285名,然後逐漸下降至2019年的1,064名,之後再進一步下降至2021年的772名。政府早前公布2022年僅有3.25萬名嬰兒在香港出生,是過去30年有紀錄以來新低。

香港婦聯今年3月公佈一項關於生兒育女的民調顯示,76%受訪者表示不願意生育,數字創9年新高;僅24%人表示願意生兒育女,按年下跌7%。

調查顯示,香港人不願生育的主要原因是「育兒經濟壓力大」,佔90.5%;其次是「工作繁忙沒有時間和精力照顧小朋友」,佔87%,以及「房屋問題嚴重,家中空間不足」,佔86.4%。

另外,香港女性的結婚年齡也不斷上升。1991年,香港女性的初婚年齡中位數為26.2歲;2021年這一數字上升到30.6歲。

為解決低生育率這一現象,近日立法會通過稅務修訂條例草案,將基本和額外子女免稅額,由12萬港元增至13萬港元。

事件引發香港網民討論,認為出生率已經反映到一時一地百姓對社會未來的看法,雖說香港算是經濟發達地區,但市民不生育之餘,還大批移民,很多事情,不用說得太直白,大家心照!

也有留言表示,擺在眼前的事實就是香港人普遍都希望買了房子再結婚,於是從大學畢業後就開始進入搏殺期,努力工作賺錢;到了30多歲,搏殺十年,有些積蓄才開始考慮結婚、買房子……至於生孩子,還是算了吧,因為50、60歲房子供完了,人也老了。

有跟帖表示,這一代的年輕人壓力大,養家糊口、生兒育女,還有四大長老要供養,是最慘的夾心層。

圖為反送中期間警方暴力拘捕示威學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反送中期間警方暴力拘捕示威學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還有留言指出,生育率反映港人對未來的絕望,以及對這個極權政府的控訴。《國安法》已經讓年輕人對未來失去信心,如果政府繼續為《基本法》23條立法,或者訂立其它威脅港人基本人權的法律,保證生育率再破新低。「有哪個父母想把孩子生出來後被你們這班畜生動不動就又捉又鎖!」「我們是最後一代,謝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