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內鬼頻出 上交所原副總經理劉逖被查(圖)

發表:2023-04-22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一輪金融反腐風暴席捲全國。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新一輪金融反腐風暴席捲全國。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掀起新一輪金融反腐風暴,日前官方宣布,上海證交所原副總經理劉逖被查。有消息稱,劉逖案髮指向了上交所原審核中心副主任操艦案。專家分析認為,中國經濟持續下行,北京面臨的金融風險增大,國家安全的脆弱性增高,加強金融反腐目的在於穩定政權。

上交所原副總經理劉逖被查  

中紀委官網4月21日發布消息,上海證券交易所原副總經理劉逖涉嫌嚴重職務違法,目前正在接受調查。

據陸媒披露,劉逖4月6日曾公開露面,當日他出席上交所聯合深交所、北交所在京舉辦的中央企業座談會,並為活動致辭。

劉逖在上交所時間長達二十餘年,先後在多個部門任職。

今年55歲的劉逖,民建會員,籍貫江西九江。他1984年7月參加工作,1998年3月進入上海證券交易所工作,2007年2月任上海證券交易所研究中心副主任,2012年2月起先後任上海證券交易所發展研究中心金融創新實室主任兼基金業務部副總監(總監級)、衍生品業務部總監,2017年2月任上海證券交易所市場風險防控與業務創新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產品創新中心總監,2019年3月起任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

財新網4月21日報導指,劉逖案髮指向了上交所原審核中心副主任操艦案。

近年來上海證券交易所已有多人被查。包括2022年6月主動投案的上交所原會計監管部總監林勇峰;以及2021年6月落馬的上交所原科創板上市審核中心副主任操艦。

2021年末,操艦被「雙開」。操艦於2010年4月至2012年5月、2014年5月至2017年9月,任中國證監會第十二屆、第十三屆、第十六屆主板發審委委員,任職期間共參與審核470多家企業IPO。

習近平當局側重金融反腐

中紀委網站2月23日發表了措辭強硬的《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一文。文中除了提到要嚴肅懲處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派」「兩面人」和搞政治團夥、小圈子和利益集團的腐敗分子外,還稱"要堅決查處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堅決防止領導幹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堅決防止政商勾連、資本向政治領域滲透等破壞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等等。 

據統計,在這篇3500多字的文章中,16次點名金融,8次提及央企。

路透社在報導中指出,近年來,中紀委的腐敗調查讓許多中共官員落馬,包括警察和司法部門的官員,從中紀委這篇新反腐文章的措辭可以看到,習近平標誌性的反腐運動正日益轉向企業部門。

4月9日,中共中紀委正式派出15個中央巡視組進駐中管企業和金融機構等單位。被巡視的除了金融機構之外,還有三十多家中共國有企業,包括大型能源公司等。

根據負責調查腐敗和貪污行為的中央紀委公布的數據,2022年,中國有44名各大國有銀行和銀行業監管機構高層(不包括地方高層)接受調查,並且這個數字每年都在增加——2020年是13人,2021年是33人。

進入2023年,金融系統至少有10多名高管落馬,其中包括中管幹部、中國銀行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劉連舸。

外界預計,隨著習近平當局加強金融領域整改和監管力度,金融反腐高壓態勢將貫穿全年,更多「金融虎」將浮出水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