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燒光也毀了習近平「足球夢」 足壇還有強震(圖)

發表:2023-04-09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足原主教練李鐵落馬,開啟了中國足壇整肅風暴的大幕。(圖片來源:Wang HE/Getty Images)
中國國足原主教練李鐵落馬,開啟了中國足壇整肅風暴的大幕。(圖片來源:Wang H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多年來一直在推動將中國轉變為一個足球強國。《紐約時報》指出,為了向習近平表忠,中國富商巨賈紛紛對足球事業一擲千金,但嚴重過度投資難回本又遭遇疫情,加上足壇貪腐醜聞一再曝光,當錢燒光也毀了習近平的足球夢。

體育總局狠批足壇「系統性腐敗」

據陸媒報導,4月6日,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召開反腐大會,列出體育系統5方面突出問題,包括「足球改革發展距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和人民期待相去甚遠」,「管理混亂,任人唯親」,更直指「足球領域出現行業性系統性腐敗」。

大會逐一通報包括國足前主帥李鐵等落馬體壇高層的問題,並要求嚴肅查處涉及奧運備戰、資格認證等資金密集領域的腐敗問題。

3月27日,中紀委書記李希稱,對國家體育總局黨組開展「機動巡視」,「深入查找」體育領域特別是足球領域腐敗問題。外界預計本輪足壇反腐風暴中,還會有高層落馬。

中國足球界掀起了反腐風暴

自去年11月以來,中國國足原主教練李鐵,被中共體育總局紀檢部門帶走,開啟了中國足壇整肅風暴的大幕。

2023年1月9日,中國國家體育總局政法司副司長胡光宇被調查。

1月19日,中國足協兩名官員同日被查,分別是:中國足球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兼國家隊管理部部長陳永亮;中國足球協會第十一屆執委會成員、原秘書長劉奕。

2月14日,中國足球協會主席、黨委副書記陳戌源被調查。

3月24日,中國足協再有兩名官員同日被查,分別是: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主任王小平;中國足協競賽部部長黃松。

3月29日,中國足協前主席於洪臣、中超聯賽有限責任公司原總經理董錚雙雙落馬。

4月1日,國家體育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杜兆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審查和調查。杜兆才是本輪足壇反腐風波中落馬官員級別最高的一人,也是中共十八大後,國家體育總局第二個落馬的省部級官員。

中國足壇的高層紛紛因貪腐落馬,中國足球的前景更雪上加霜。

富商巨賈對足球業大舉砸錢

2011年,在習近平成為國家主席的前一年,他對一位韓國政府官員說,他有「三個願望」——中國世界盃出線、舉辦世界盃及獲得世界盃冠軍。第二年,北京啟動了一項計畫,將足球定為全民運動,目標是為未來的世界盃賽事培養優秀的年輕球員。

紐約時報4月4日報導說,足球在中國蓬勃發展的最初幾年,資金從中國公司流向外國實體,並迅速使中國成為世界各地球隊、聯賽和聯合會的主要贊助收入來源。

2015年,北京當局曾發布50條足球發展方案,或許基於對習近平「足球夢」的支持,又或是富商巨賈急欲利用放寬收購外國資產限制的機會,瞬間足球超吸金。

報導列舉了中國足壇誇張的燒錢方式,包括動用巨資收購歐洲足球隊的全部或部分股權,中國最頂端的富豪和企業大手筆投資球隊,還有動輒誘人的八位數轉會費,吸引從未考慮在中國發展的球星全都跑來這裡等等。

對此,中共監管機構深感不安,但當時為阻止過熱而實施的限制,已無法遏止嚴重的過度投資,待疫情爆發當局鎖國防疫,一切為時已晚。

報導說,江蘇足球俱樂部的老闆是中國富豪之一,2021年初,他的球隊在贏得中超聯賽冠軍僅幾個月後就宣告解散。其他球隊也紛紛仿效,例如,恆大陷入財務危機之後,廣州恆大足球俱樂部遭受降級恥辱,頂級球員抱怨拖欠薪水、不守承諾,他們收拾行李,在終止合約後回國。

於是當錢燒光後中國「足球夢」也隨之破滅,中國男足更是中國足球夢的高度期望和極大失望的具體指標,目前全球排名中國男足落後於阿曼、烏茲別克和加彭等國,牢牢困於實力平庸、可有可無的狀態。

就一向極力為中共辯護的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也狠批,中國足球燒了大量的錢,出現各種醜聞,「獻給國人的儘是賽場上的屈辱」,「爛到根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