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ChatGPT 馬斯克計畫推出「不毀滅人類」AI(圖)

發表:2023-04-22 0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斯克
「一個關心宇宙的AI,不太可能消滅人類!」(图片来源: CARINA JOHANSEN/NT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2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馬斯克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將開發一個「尋找真相」(TruthGPT)的新型AI(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項目,以試圖瞭解宇宙的本質。他說,「我認為這可能是通往安全的最佳途徑,因為一個關心宇宙的AI,不太可能消滅人類。」

據CNBC的報導,馬斯克在4月17日播出的福克斯著名節目《今日塔克卡爾森》(Tucker Carlson Tonight)中稱,之所以要推出這種「尋找真相」AI,主要是想挑戰人工智慧研究公司OpenAI發明的ChatGPT和谷歌DeepMind等競爭對手。

在2015年,馬斯克和奧爾特曼(Sam Altman)等人共同創立了OpenAI,但三年後離開了公司董事會。當時他表示,那是為了避免與特斯拉發生潛在的利益衝突。不過,後來馬斯克提到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他「不認同OpenAI團隊的一些想法。」

今年2月,馬斯克公開指出,最初建立該公司是作為一個開源、非營利性公司,是對谷歌的一種制衡,「這就是為什麼我將其命名為『Open』AI。」

他批評道,「現在(OpenAI)已經成了一個由微軟有效控制,閉源的、只想要將利益最大化的公司。」「這完全不是我的本意。」

馬斯克還多次發推文表示擔憂,認為AI在未來可能會對人類產生嚴重威脅。

他在週一節目中再次強調,「AI恐怕比設計不良的飛機或糟糕的汽車生產更危險。」「不管人們認為這種概率有多小,但並非微不足道。它具有破壞人類文明的潛力」。他示警,隨著AI不斷強大,它能學會如何以人類最信服的方式輸出文本,並有可能操控社會輿論。也許,在下一屆總統大選時,它的影響作用就會體現出來了。

馬斯克告訴卡爾森,「我在GPT-1之前就看到了它的發生,這就是為什麼我多年來一直試圖警告大眾」,同時鼓勵政府對AI進行監管。

據路透社此前的報導,馬斯克陸續從谷歌挖走了一些AI研究人員,準備與OpenAI競爭。內華達州政府公告顯示,他在今年3月9日註冊了一個名為X.AI Corp的新人工智慧公司。此外,他還從英偉達購買了上千個高性能GPU(圖形處理器),解決了算力問題。

OpenAI現任首席執行官奧爾特曼表示,馬斯克始終是他心目中的一位英雄。他說,「我相信他是非常關心AGI(人類水平智能)安全的,所以才會在推特上攻擊OpenAI。」

對於AI的潛力和未來前景,谷歌旗下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DeepMind的首席執行官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在4月16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採訪時認為,有朝一日AI也許會擁有自我意識。

他指出,「哲學家們至今尚未給出『意識』的明確定義,但如果指的是『自我意識』或者諸如此類的東西......我認為,有一天人工智慧也會擁有。」而且它可能正朝著這個方向發展。

儘管目前仍有很多人認為AI沒有意識或智商,而且永遠不會變成那樣,但越來越多機器學領域的人「站出來」,支持已經存在或即將出現的AI有智商的想法。

上週,著名牛津大學人工智慧研究員博斯羅姆(Nick Bostrom)也說,「認為這些(AI)助手中可能具有某種程度的意識,也不是那麼誇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